原文化部长批超女 青年人的回应

发表:2006-05-02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想“高雅”,但口袋里没有钱

  --80年代出生的人致刘忠德爷爷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爷爷:

  您好!

  欣闻您对青少年的成长很关心,并且三番五次、苦口婆心的呼吁青少年远离“俗文化”,多多接近高雅艺术。在此,对于您的这份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听着“四大天王”的歌,读着金庸武侠小说,看着美国大片,伴着香港电视连续剧长大的那代人。但是我绝对不承认自己是被“超女”毒害的青少年,相信我的同龄人也同样不会承认。我觉得您太低估了您的孙辈们的鉴别力与欣赏水平。当然,我不排除我们这代人中的某些人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但那只是个案。我想即使没有“超女”的出现,“一夜暴富”、“一夜成名”的心理同样也会出现,并且不只出现在我们这些80、90年代的人身上。

  另外,如果一档娱乐选秀节目就能够毒害我们一代人,那么我们这代人不是太逊了点?我们中国还有什么希望?我们整个民族还有什么资格在21世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现在即使您凭借着您手中的权利,将“超女之流”彻底清除干净,为我们创造出一个无菌的真空成长环境,那又有什么用?难倒在我们长大之后还需要您再为我们支一个保护伞?难道我们再回到文革,将所谓的毒草一烧了之?

  作为8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并不抗拒您所说的高雅艺术。在某种环境下,我们也会舍弃流行来聆听古典,并且会有想听一场音乐会的冲动,然而我们的这些冲动却被高额的门票拒之门外。有时我们也会有学某件乐器的想法,然而高昂的音乐班学费常常使我对于自己的这个想法感到可笑--难道您不知道艺术类专业的学费高得足以让我们这种工薪家庭的孩子羞于向父母提出任何要求吗?难到您不知道音乐会只能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才有,并且一张门票贵得等于我们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费?

  我们为什么喜爱甚至追捧“超女”?那是因为“超女”的低门槛。参加者没有报名费之忧虑,欣赏者也没有门票之负担。我只要想唱就可以唱,并且还有老师的免费评点,尽管某些老师的言论有点尖锐,但是我们中国人不是有句古话叫做“忠言逆耳” 吗?略带讽刺的评点恰巧打碎了我们许多人的明星梦,让我们安心学业,这有什么不好的吗?这不是为铲除“一夜成名”的思想做出了不少贡献吗?

  中国的青少年太需要个性了,因为我们比起国外的同龄人,就像是一个模子中刻出来的一样,我不想别人嘲笑我们中国小孩只是个背书机器。所以您认为在“超女”中出现几个搞怪的选手就是大逆不道,那么我认为您已经落后这个时代了,您真的不懂现代人的思想,特别是您孙子辈这代人的思想,我不想把您比作《家》中的高老太爷,但是您却让我想到了这样一个人物。

  听说你是中国演出家协会的主席,那么我倒想问问您,为什么各类所谓高雅艺术的演出门票那么贵?您口口声声说要我们多欣赏高雅艺术,可是您和您那帮同事却将门票定得那么高,我真的不想怀疑您的动机,但是我不得不往那方面想。

  听说您一手栽培的所谓中国剧《天鹅湖》将要上演,希望它的门票不要太贵,希望它不只是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上演,希望您以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身份向教育部提议加大对于中小学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投入,希望您能够为寒门学子解决些实际问题,希望您能够让各高校不再招收所谓的“条子生”,让所有的学生真正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希望您能想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不再让我们遭受“高考移民”之苦,希望您让所谓的建校费彻底停收,希望您能够让公办学校不再打着“名校办民校”的幌子借机敛财。

  最后还希望您不再担任诸如“中国汽车形象大使选拔赛”、“全国
房地产模特大赛”之类活动的评委了,因为这些活动在我眼中比“超女”更加低俗、更加有害青少年的成长、更加有辱艺术之名。其实您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何必与“超女”过不去呢?这种小事犯不着让您牺牲那么宝贵的时间来召开所谓的新闻说明会。真的!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您的责任太重大了,您的时间太宝贵了,何必热衷于这类“娱乐”作秀活动呢?!

  一个80年代出生的人

  2006年5月1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