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德意志的创意天赋 一款战车多少花样?

发表:2006-05-0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型号 豹一主力战车(Leopard-1)

制造国/厂 德国/Krauss-MaffeiP

使用国 德国、比利时、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

车体尺寸(m) 全长7.09(不含炮管)  全宽3.25  全高2.613

战斗重量(ton) 早期型:40.5

后期型:42.5

发动机/马力 MTU MB 838 Ca M500柴油机*1/830

推重比(hp/ton) 早期型:20.75 后期型:19.53

极速(km/hr) 65

续航力(km) 600

乘员 4i5]

武装 主武装:L-7 51倍径 105mm旋膛炮*1v/G-

次武装:7.62mm同轴机枪*1

7.62mm防空机枪*1

四联装烟幕弹发射器*2

豹1A5坦克06-09

第二次世界大战让德国战车与装甲部队名垂青史,不仅是因为他们革命性地将战车集结成机械化部队加以运用,同时也归功于德国当时著名的虎、豹等优秀战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败的德国因为苏联魔爪介入而分成东德与西德。其中,属于西方阵营的西德在重建武力之际,也跟当时全世界各美国盟国一样,大量接收美援装备,包括配备90mm主炮的M-47、M-48等美制主力战车。1957年,西德、法国展开一项合作计划,发展一种战斗重量为30ton、最高时速65km、配备105mm主炮、采用气冷多燃油引擎的主力战车的新型战车来取代这些国家陆军中已显落伍的前述美制战车,而意大利也在1957年加入此一计划。在最初的协议中,德国与法国将各自推出一种设计,经过评比后择一成为德、法、义三国的共同主力战车。在1960年代初期,双方的设计都已定案,西德推出的就是本文介绍的豹一式(Leopard-1),主承包商为克劳.马费(Krauss-Maffei),次承包商为克鲁伯(Krupp),这是德国在二次大战结束后自行研发的第一种战车;而法国推出的则是AMX-30。不过此计划随后便遇上双方有所歧见、利益摆不平的情况,终于在1963年宣告破裂,德法各自采用自家的产品。而意大利在采购美制M-60A1之后,转向西德的豹一,意大利也是唯一获得德国授权生产豹一的国家。首辆豹一原型车在1963年推出,并立刻与法国AMX-30的原型车一同在德、法数个场地进行测试。在1965年,豹一正式投入量产并进入西德陆军服役。克劳.马费负责大部分豹一战车以及少数由豹一衍生的几种工兵车型,克鲁伯则生产少数的豹一战车以及大部分由豹一衍生的几种工兵车型。


豹一的设计哲学与AMX-30类似,为了机动力而倾向于牺牲装甲。早期型豹一的战斗重量约40.5ton,高于西德最初预期的30ton,介于早期型M-60(45.9ton)与AMX-30(36ton)之间,此外配备大功率发动机,使其获得当时一流的机动力(不过也由于车重大于预期,因此豹一的机动力与西德陆军最初订下的标准有所差距,不过仍为当时最高水平);防护能力方面,重量较轻的豹一当然无法与英、美、俄战车相比,不过会比36ton的AMX-30好一些;不过豹一的体积比M-48/60小,被击中的机率比较低。由此可见豹一比AMX-30技高一筹,虽然重量稍大,但发动机功率较高,所以还是获得与AMX-30同级的机动能力。总而言之,在1960年代,豹一的综合性能在西方战车中算是相当杰出的。

豹一采用钢质焊接车身以及铸造炮塔,装甲最厚的车头也仅70mm,非重要部位的装甲厚度则不超过25mm。炮塔正面有造型狭长的炮盾,炮塔整体避弹造型比龟壳状的M-48战车炮塔好很多,不过炮塔正前方的装甲仅在50至60mm之间,所以抗击力仍然不足;不过西德将豹一的装甲防护视为后续改良重点之一,故日后其防护能力有显著的改善。动力方面,豹一采用一具MTU MB 838 Ca M500柴油机,在每分钟2200转时能输出830匹马力,是当时西方输出功率最大的战车用主机,使得豹一拥有绝佳的机动性,推重比达20.75,最大路速达65km/hr。与发动机搭配的则是ZF公司的4PH250液压机械式变速箱。豹一采用传统的扭力杆悬吊系统,承载轮多达七对,其中第一、二、三、六、七对承载轮装有液压避震器;数量较多而直径较小的路轮可降低车高以及接地压力。如果不加装任何配件,豹一能涉渡2.25m深的水域,如果加装相关配备则能渡过4m的水深。豹一从A2开始,便配备核生化(NBC)防护系统。豹一编制有四名乘员,包括车长、驾驶、炮手与装填手,车长与炮手位于主炮右侧,装填手席则在主炮左侧。驾驶席设有三具潜望镜,中央的一具可换成增像式潜望镜。

武装方面,豹一配备一门当时西方战车最普遍的英制L-7 105mm 51倍径旋膛炮,设有炮膛排烟器。L-7以弹种使用弹性广泛著称。车上的副武装则包括一挺7.62mm同轴机枪以及一挺7.62mm防空机枪,炮塔两侧则各有四具烟幕弹发射器。车上总共储存了55发105mm炮弹以及5500发7.62mm机枪,其中42枚105mm炮弹置于车身弹舱内(其中多数置于驾驶舱左侧的弹舱内),13发位于炮塔后段弹舱中。最早的豹一配备在当时算是一流水准的观测/射控系统,包括车长TRP-2A可变焦距望远瞄准仪、炮手TZF-1A望远瞄准仪、炮手TEM-2A光学测距仪以及炮盾上的XSW-30-U白光/红外线探照灯,车长席设有与炮手相同的炮塔控制握把,可进行超越控制。TRP-2A具有自动或手动两种控制模式,并可加装红外线望远镜,配合红外线探照灯在夜间使用

生产与改良型

西德陆军日后总共配备2437辆豹一战车系列以及衍生自豹一的工兵车辆,生产作业到1979年结束,不过在1981年重开生产线,以供应希腊与土耳其的新订单。以下分别介绍西德陆军自用的豹一系列:

早期型豹一:也就是前述的原始设计,生产作业从1965年持续至1971年,分四批共生产1845辆配备于西德陆军。日后这批最早的豹一也以之后改良车型的标准,陆续接受性能提升。

豹一A1:也就是前述早期型豹一的第一次改良,包括主炮加装热套筒、稳定系统、加装侧裙以及换装新履带等。此外,克劳.马费接下来还继续生产第五批342辆豹一战车,前232辆基本上依照豹一A1的标准制造,不过炮塔结构经过强化,加装核生化(NBC)防护系统,车长与驾驶的夜视系统则换成星光夜视镜,此外空气过滤器也经过改良。第五批豹一统称为豹一A2。6

豹一A1A1:是豹一A1的进一步改良型,防护能力为提升重点,炮塔与炮盾加装布隆.沃姆斯(B+V)推出的模块化被动装甲套件,重约700~800kg,以螺栓固定,装甲与炮塔之间还夹有橡胶内衬。日后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与加拿大的豹一都全面加装此种装甲套件。此外,豹一A1A1的车头上方另外焊接了一层钢制装甲板,此外空气滤清装置也经过改良。

豹一A3:豹一第五批生产型(称为豹一A2)的后110辆,除了整合前述前232辆第五批豹一的所有改良外,炮塔与炮盾以焊接方式加装间隙装甲,炮盾形状也改为楔型以增加避弹性。此外,原先炮塔后方的置物架整合至炮塔内,装填手的潜望镜也经过改良。

豹一A4:豹一的第六批量产型,共生产了240辆,改良了射控系统以及自动选速装置。

豹一A5:豹一A1A1的进一步改良型,射控系统经过大幅改良,换装EMES-18射控系统,整合有数字弹道计算计算机、雷射测距仪与炮手红外线热影像仪,此外换装电动/液压炮塔/炮身伺服装置,并改良承载系统与核生化系统。改良之后的豹一A1战力大幅提升,已经接近新一代主力战车的水准。

此外,莱茵金属公司(Rheinmentall)也曾在豹一A1A1以及豹一A3上尝试换装该公司的Rh-120 120mm滑膛炮(就是豹二的主炮),火力大幅增加,载弹量则降至42枚。

西德曾以豹一的底盘推出了几种衍生型,以下分别简介:

1.豹一ARV装甲回收车:从1966年起生产,西德内需以及外销总数达810辆左右。车头配备一具液压推土/稳定铲,车头内有一具牵引能力达35ton的主绞盘,车体右前方装有一具吊挂能力4.3ton、能360度旋转的伸缩式液压吊臂。此车可回收故障的豹一战车,或者吊装拆换豹一的动力包件

2.豹一装甲工程车:由豹一ARV衍生而来,两者的设计与装备十分类似,不过豹一工程车的液压吊臂能加装松土齿来挖掘爆破孔,此外备有多种炸药块与爆破索,用于挖掘作业。


3.海狸(Biber)AVLB装甲架桥车:从1975年起量产,车上装有一具水平伸展式机动桥,伸展后长度达22m,可跨越20m的壕沟,能在5分钟内架设完毕,可承受60ton级的车辆通过。

4.豹一战斗工兵车(Pionierpanzer):是德国新设计的战斗工兵车,结合豹一装甲回收车与装甲工程车的功能。车头前方有液压推土/稳定铲,车体右前方有一具伸缩式液压吊臂,前端附有挖土用的铲斗。此车型配备完善的防水系统,可在水中作业。德国陆军将140辆原有的豹一装甲回收车以及装甲工程车改装为战斗工兵车,从1990年代末期开始服役。


5.豹一驾驶训练型:将原有的炮塔拆除,换装一座驾驶用训练舱。此训练舱四周都有挡风玻璃,两侧有后视镜,与一般卡车无异,前方并装有一个假的炮身。


这种车专门供训练坦克驾驶员用


6.猎豹(Gepard)防空炮车:在1970年代中期服役,除了西德本身外也获得荷兰、比利时的订单。猎豹防炮车结合豹一的底盘与新设计的防空炮塔,炮塔两侧各有一门瑞士奥利岗(Oerlikon)KDA 35mm防空机炮,炮塔后方有折迭式旋转搜索雷达,炮塔前方则有一具追踪雷达。


由于设计优异,豹一推出后立刻吸引了许多北约国家的大批订单,内销与外销的总产量最后总计为战车系列4800辆、衍生型1772辆左右,远远胜过AMX-30的2300辆。15个北约国家中,总共有9国采用豹一式,俨然成了不成文的北约共同战车,是196、70年代北约在欧陆抵抗苏联装甲部队的主要力量。总计豹一曾外销比利时、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不过只有意大利获得授权自行生产。以下便分别简介:

比利时:比利时是第一个采用豹一的北约国家,总共采购了443辆豹一战车以及衍生型,从1960年代末期起陆续服役,并在1975年起开始接受改良,包括加装比利时自制的SABCA射控系统、换装比利时FN的MAG 7.62mm同轴与防空机枪各一,炮身加装热套筒以及美制的稳定装置,并改良储弹舱。

 荷兰:荷兰在1960年代末期采购448辆豹一以及189辆豹一的衍生型。荷兰豹一战车换装若干荷兰自制的配备,包括烟幕弹、储物架等,尔后陆续加装美制炮身稳定系统、EMES-12A3射控系统、改良型光学瞄准仪,换装比利时FN MAG 7.62mm同轴机枪,炮塔也附加更多装甲。

荷兰陆军豹一战车


挪威:挪威在1960年代末期采购84辆豹一系列

意大利:意大利陆军是豹一最大的外销客户,在1970年先跟西德购买200辆,尔后则获得西德授权,由意大利OTO厂生产880豹一系列。此后,意大利还以豹一的技术为基础,在1980年推出了OF-40主力战车,曾外销至阿拉伯联合大公国。MjD

意大利陆军豹一战车


丹麦:丹麦在1970年代中期采购了豹一A3,规格与西德陆军的相同。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在1970年代中期采购了90辆豹一热带衍生型以及11辆豹一工兵衍生型,经过部分修改以适应澳大利亚的气候,并换装比利时的SABCA射控系统。澳大利亚在2004年3月10日宣布向美国采购59辆M-1A2来汰换原有的豹一,全部将于2007年交货完毕。

丹麦陆军豹一战车


加拿大:加拿大在1978年采购114辆豹一A3改良型,也换装SABCA射控系统,加拿大称之为Leopard C1,之后提升为Leopard C2;1990年代,加拿大又向德国陆军采购123辆二手的豹一A5。尔后,加拿大在1999年起为阵中所有的豹一展开一项大规模改良计划,其装甲、炮身与射控系统都经过明显的提升,仿佛是豹二A5的缩小版。

土耳其:土耳其在1980年采购89辆豹一系列,改良之处包括换装EMES-12A2射控系统以及PZB-200日/夜摄影机。

希腊:虽然与土耳其是世仇,不过希腊与土耳其却有不少使用相同武器的案例,豹一战车就是其一。希腊在1981年采购110辆豹一A3改良型以及装甲回收型,规格、装备与土耳其豹一相同。由于希腊、土耳其常有针对对方军事采购而起舞的前例,而双方采购豹一的时间点又相同,所以这恐怕又是一起实例。

加拿大陆军豹一战车,可发现炮塔与车体侧面增加了不少装甲。


继豹一之后,德国继续以雄厚的工业底子以及豹一的经验,在1977年推出了至今仍为全球公认最佳的豹二主力战车,拥有众多最先进的科技,终于能有效兼顾火力、机动力与防护力。事实上,从豹一获得的极大成功就能看出昔日让盟军色变的德国战车已经老店新开,并在豹二推出后重返颠峰。而豹一这个西德在二战后自制战车的处女作能达到如此成就,也证实了虽然德国军火工业曾毁于战火,但是雄厚的底子依旧存在,才能在一复出就有如此高水平的表现。虽然豹二在1980年代开始大量配备于德国陆军装甲部队,但是豹一仍然继续服役了好一阵子,直到1990年代德国大量裁军才逐渐淡出。


早期型的豹二A4,方正的炮塔构型颇具特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