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期的胡锦涛、温家宝 苹果日报

发表:2006-05-15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史专家宋永毅:

胡锦涛延续保守派思想

文化大革命爆发时,当今中国领导人多正就读大学或中学,无可避免地卷入红卫兵的浪潮。海外文革史专家宋永毅指出,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当时是清华大学保守派“四一四派”的成员,胡主政后访贫问苦、要求官员艰苦奋斗,就是延续四一四派的思想。宋永毅指出,文革期间,胡锦涛是清华大学水利系的政治辅导员,属于保皇派、保守派。后来,造反派成功夺权后,保守派也成为造反派,大家也参与革命,“既然是毛主席号召造反,胡锦涛也就跟上去”。

没反对人 喜欢串联

清华大学造反派“井冈山兵团”后来分裂为两派:一派继续由清华学生造反派领袖蒯大富领导;另一派是全称为“井冈山兵团四一四串联会”的四一四派,胡锦涛后来就加入了四一四派。四一四派的基本理念是“河归旧道”,就是认同文革前17年的中共统治,希望重拾美好时光。

据胡锦涛的清华学友、“六四”后流亡海外的前北京四通总裁万润南回忆,胡锦涛当年是清华文艺社团的团长,其谦逊平和、与人为善的个性和作风,使他广结人缘,清华虽是文革的重灾区,但胡锦涛在文革中基本上没有反对的人。

万润南称,印象中胡锦涛除了在文革初期,曾联署一张题为“清华党委是延安,不是西安”的保护校党委大字报外,后来没参与清华文革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相反,胡锦涛那段时期喜欢外出串联、游山玩水。万润南曾与胡锦涛从北京串联到西安、成都、重庆,再从重庆坐船沿长江而下。1968年,26岁的胡锦涛结束了9年的清华生活,被分配到大西北甘肃省刘家峡水电站。访贫问苦 强调奋斗

宋永毅认为,胡锦涛2002年接任中共总书记后,前往河北西柏坡毛泽东1949年入京前驻扎的地方视察,访贫问苦,强调艰苦奋斗,是延续四一四派“河归旧道”的传统,“就是搞共产党1949年至1966年那一套”。

不过,宋永毅不同意四一四派认为1949至1966年是中国最美好时光的说法:“3年自然灾害饿死3,500万,反右打倒了300万右派……哪甚幺是美好时光?”他也质疑胡锦涛访贫问苦政策的成效:“现在这个社会已经发展到甚幺时代,你还用那幺老的东西,能解决问题吗?”

本报记者

温家宝阻武斗发配农场与胡锦涛的母校清华大学一样,温家宝所读的北京地质学院,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也涌现了久享盛名的“地派”红卫兵。不过,出身书香门第的温家宝并不愿意介入批斗师长的造反中,成为文革中的“逍遥派”。与胡锦涛同龄的温家宝,同样在1968年被分配到甘肃,到驻扎酒泉的地质力学队工作。

做苦力牵骆驼

初到力学队,温家宝因写得一手好字,被指派到批斗大会做抄写工作。有一次,“革命派”的批斗由文斗变成武斗,对被批斗者大打出手,温家宝看不下去,加以阻拦,因而被指同情“反革命”,被“发配”到偏僻的农场去干苦力,或牵骆驼、牛毛牛去野外作业,一干便干了一年。

此后,温家宝重返力学队当技术员,长年累月在祁连山一带勘探矿产,在荒无人烟的野外攀山涉水、风餐露宿,在大西北抵耐风沙和寂寞,在贫乏的物资中度过了11 年,避开了无数政治风暴,也对中国贫困的现状有了深刻的体验。直至1979年,温家宝才到省城担任甘肃省地质局官员,1983年返回北京,出任地矿部副部长,继而进入中南海,逐步走向总理宝座。

本报记者

第五代多红卫兵共青团倍受关注的中共第五代高官,目前多担任地方诸侯或部委掌门人,由于他们多出身共青团,不少人还是文革时期的红卫兵小将,因此被戏称为“青红帮”,其中包括被视为中共第五代领导层热门人选的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商务部长薄熙来、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等。

李源潮是武斗干将

40年前文革揭幕时,中共“青红帮”大多是20岁上下、血气方刚的青年。外传李源潮在文革初期是上海红??兵的武斗干将。其父李干成原任上海市副市长,在文革中被打倒,但文革一结束即复出担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而李源潮因文革期间参加的是力保当权派的红五类组织,所以武斗问题未被追究。

外表温文尔雅的“帅哥”薄熙来,是文革初期令北京人闻风胆丧的红??兵组织“联动”的活跃分子。其父、中共元老薄一波在文革初期就被打倒,但文革后成为辅佐邓小平、江泽民的功臣,令薄熙来与其他参与“联动”的太子党成员一样,未被清算当年的恶行,官位反愈升愈高。

现时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文革时期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红卫兵,参加过批斗校党委、黑龙江省委的造反活动。他的父亲黄敬(原名俞启威)在1930年代就加入中共,从事地下工作和学运,他还是江青的前夫,在建国之后,当过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本报记者

苹果日报2006-5-11
——凌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