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士呼吁吸取三峡教训

发表:2006-05-15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大坝5月20日将全线建成,但环保人士警告,应吸取这座"世界最大水电工程"建坝过程的环保教训。

环保人士说,在山峡水电工程走过十几个年头后,为寻找能源四处奔忙的中国官员又在推动类似的水电工程上马。

吸取教训

他们说,三峡工程应成为一个可供借鉴的实例,让继续倡导多建坝的人三思而后行。

在三峡工程即将全线建成时,已有一些建坝支持者提议在长江上游修建更多的水电站,其中包括位于云南省的虎跳峡水电站。

甚至有人提议在云南省怒江上游修建13个水电站,这一水电项目将历时十年,而建成后的发电能力据报是三峡的三倍。但是,有关建坝与反对建坝的人士为此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自从三峡大坝被批准建设后,中国当局已制定了大坝建设对周围环保影响的相关法案。

反对建坝

公开反对建造三峡大坝的中国知名作家戴晴表示,问题在于,公众对这些庞大的水电工程缺乏参与,没有加入有关工程的公开辩论。

有关计划中的怒江水电工程对周围环境影响的评估报告已经完成,但是没有公布。

中国当局在论证三峡工程时表示,三峡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越性,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发电效益,防洪效益,航运效益,以及造福居民。

但是,戴晴批评说,"如果我们看看这四个建坝目的,只有第一个实现了,那就是发电。"

戴晴对路透社记者说,"但与其它的发电方式相比,三峡发的电太贵了。"

三峡大坝从2003年中期开始发电,到2009年等26台发电机组全部安装完毕时,三峡的发电能力才能达到饱和。

中国政府表示,三峡大坝每年能发电847亿度电,在大坝全线建成后,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将提前两年实现。

环境成本

在1993年建坝当初的预算为108亿美元,但据现在估计,三峡水电工程全部完工将耗资约250亿美元。

然而,三峡工程的开支成本应该怎样来计算,也可并非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长江水患在上个世纪曾使沿江30万居民死亡,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的防洪能力将提高很多。

目前,中国能源消耗70%都来自污染大的煤炭,水电相比之下倒是较为经济、污染更少的能源。

三峡工程除了遭到环保人士多年来的长期、坚决反对之外,主要难题之一是搬迁和重新安置数以百万计的库区居民。

三峡大坝全长2300多米,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