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书批评中国处理萨斯疫情不当

发表:2006-05-1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即将出版一本有关2003年全球防治萨斯,也就是非典疫情的书。书中批评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最初三个月掩盖和否认疫情的做法威胁了全球公众的健康。该书同时对越南和新加坡在萨斯疫情爆发期间及时处理疫情给予好评。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美联社星期一的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的题为《萨斯疫情:一场全球性传染病是怎样被制止的》的这本新书将于本星期四在香港出版。这本书,对中国政府在2002 年底和2003年初对萨斯疫情的处理提出尖锐的批评,指责中国政府由于拒绝及时通报疫情而使萨斯疫情传播了三个月之久。报道说,世卫组织的新书直率的言辞说出了许多世卫组织官员不敢公开说的话。

该书还描写了在2003年萨斯危机期间,香港的医院如何因不了解萨斯病毒的实情而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形。

书中透露,世卫组织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亚太地区办公室,在2003年2月10号才收到有关萨斯疫情爆发的信息。中国广东省一带最早于2002年11月已经开始出现萨斯疫病例。许多专家认为,这些病例是萨斯疫情的根源。到2003年3月,越南河内也出现一些病例。世卫组织开始要求中国政府提供有关疫情的信息,但没有得到中国方面应有的协助。虽然世卫组织多次联系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希望得到有关萨斯病例的信息,但都无济于事。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胡宗义,就中国政府处理萨斯疫情的作法说:(录音)

世卫组织的新书指出,虽然萨斯病毒当时正在中国不同地区传播并开始向外蔓延,中国政府却没有就病毒的传播提出警告。此外,北京的医院也很明显地掩藏有关萨斯病例的各种信息。中国领导层直到2003年4月才开始严肃对待萨斯疫情,并开始动员全国对抗萨斯疫情。

该书指出,萨斯危机为中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教训: 类似萨斯疫情这样的危机,需要政府的快速反应。一个政府对某种传染病的迟缓反应,将使全人类的健康安全受到威胁。

就中国政府当时为什么会掩盖萨斯疫情信息这个问题,美国市立大学的夏明教授指出:(录音)

在2003年萨斯疫情危机期间,萨斯病毒传播到了30个国家,共导致约8千人患病,约8百人死亡。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