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并不嘹亮 ——我眼里的中国军队的另一面

作者:海涛 发表:2006-05-17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校毕业分配

每年的5、6月份就到了各军事院校毕业分配的时候了。军校生毕业一律分配到军队系统,包括各军兵种部队、军事院校、部队科研院所等单位,而且规定必须绝对服从分配。但事实上,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具体分到哪个地区,哪个兵种,其间大有“猫腻”可玩。一张张覆盖军队和地方的关系网早在几个月前,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已经为之而启动。

通常分配的去向大都根据招收单位的名额指标来定,这些单位既有大城市的又有边远地区的驻军,既有大军区机关又有小基层部队,既有条件好待遇高又有条件艰苦待遇低的,而这些名额如何分配则由院校各专业(系)的学员队的队长和指导员负责具体方案,系领导给予宏观指导。这样一来,队长和指导员就基本上可以决定谁去哪里谁不去哪里。于是就会三天两头的有人找队领导“汇报思想”,有时候在办公室,有时候干脆去家里汇报,这类勤汇报的人通常是家庭背景一般但脑袋瓜能转,几番软磨硬泡,打通关节,大多也能分到比较满意的地方。但这也有不少例外,因为队长和指导员各有各的人情和关系网,他们平时表面上看起来比较配合,心里却各有各的小算盘。如果你平时跟其中一个领导关系不错而跟另一个关系一般,临毕业时又不去巴结巴结那另一个,那你还是有可能落个很惨的结局。每年都有一些自以为有把握分到好去处的最终成了队长和指导员暗中斗争的牺牲品。

而另外有几类人是不去汇报的:一类就是高干子弟,或者有特殊家庭背景的,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早就打好招呼要到指标了,没有他们去不了的地方,大军区大机关条件好待遇高的非他们莫属,就算这些单位原来没有要人指标,或者指标不够,他们也可以通过关系搞一个。队领导对这一类人的分配根本不用操心,只等他们自己搞掂之后告诉结果就可以了,同时又可得个人情。

另一类是平时老实巴交的人,尽管有的心里还想着去一个好点的地方,但苦于没有什么家庭背景和关系网,又不懂汇报,所以只能随时准备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对这类人,队领导反而会主动找其“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好好的夸奖一番这几年的表现,如果是党员,就会告诉他已经有很多党员骨干写了申请书自愿去艰苦地区,关键时候就是得党员带头啊,艰苦地方人成长得快啊,而且过几年就会轮换回城市啊等等,说得人热血沸腾,回去马上就写了申请书。而不是党员的,就会告诉他组织上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发展其入党,只有入了党你今后的发展才有前途,才能在任何环境下茁壮成长,而这个人其实连所谓的入党程序都不清楚,入党自愿书也不懂怎么写。最终,发往边远艰苦地区的就是这些真的去写申请书的和“毕业火线入党”的,而且往往是一去就很难出的来,根本没有什么两三年轮换这一说,除非你能想办法提前转业,而那些党员骨干们写没写申请就不清楚了,反正分配时都去了驻城市或离城市不远的部队和机关。

再有一类就是那些个性比较强,平时不太听话,跟哪个领导都处不好的“刺头”,那他们的结果也可想而知,不会有好的去处。不过“刺头”毕竟是“刺头”,有的就是不服从分配。有位个性很强的女生,因为平时不怎么听队领导的话,毕业时被分到一个很偏远的基地,但她就是不去报到,还找了个校内子弟结了婚,最后居然就转业留在了城市。

不过,对这些没有把握分配到好地方的还是有一个办法可以暂时躲过,那就是考研,读完研究生,还可以读博士,以寻求转机。当然这是针对四年制本科军事院校而言,专科院校一般以士官学校居多,去那里的通常都是从部队考过去或“送”过去的士兵,学完了还得回原来部队。本科院校的毕业生考研可能是一条找到好去处的捷径,但也需要你在考研前艰苦奋斗两个月,每天比别人少睡几个小时,多掉几斤肉,毕竟“人生能有几回搏”。当然,对于平时拿考试不当回事的优秀生另当别论,他们只需在考试前一个月多泡泡图书馆基本就可手到擒来。

值得一提的是,毕业生中偶尔会有某个高干子弟出人意料的也写申请去艰苦地区,于是马上就被树为先进典型广为传播,又记功又提拔,不过一两年,就扛着比同期毕业的同学高的军衔“轮换”回了“更需要人才”的大城市和大机关。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