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文革尚未结束

发表:2006-05-18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十六日 ,标志中国文化大革命正式爆发四十周年,因当年那一天,毛泽东发出“五一六通知”,号召揪出党内走资派,鼓励红卫兵造反。

这场被称为“浩劫”的大灾难,仅据中国官方报告,就导致二百万人丧生,七百万人伤残,七万个家庭被毁。

为什么在有二千年文化历史,自称文明古国的土地,在没有外来战争的环境下,会有这样一场自相残杀,而且其凶残、火爆、道德沦丧和殃及的程度,都远超过中国的任何时代?

文革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共产党的专制,一是毛泽东的专权。如果当时中国不是共产制度,那么即使再有毛泽东这样的恶棍,也无法发动起文革;但如果中国没有毛泽东这样的恶魔,即使是专制制度,也可能避免这样的闹剧和悲剧。因而可以说文革是共产制度和毛泽东专权的政治双簧。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那就是如果没有亿万中国人的狂热参与,毛和他的亲信,也无法造成那种规模的灾难。中国人的大规模参与,有这样的历史背景 ∶在严重缺乏个人主义、尊严、自由等价值的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自鸦片战争以来,那种屈辱情绪导致的民族主义狂热,几乎俘掳了所有重要中国知识份子的大脑,中国早已从官到民,从知识人到老百姓,形成了为了国家强大可以不择手段地泯灭个人、泯灭生命的共识,因而才有知识份子抵押尊严,老百姓献出权利,使毛成为中国的帝王和教主。

文革中,中国无神论的文化背景,加上以暴力为核心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形成了一种野兽文化,那就是为了崇高目的(革命),就可采取一切手段,包括夫妻互相揭发,儿子批斗父母,学生殴打老师(甚至把老师的肉烧烤、吃掉);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变成恶魔,成为暴力和血腥的一部份。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看重的不是个人生命价值,更不是人的尊严,而是意识形态;文革是中国人兽性、原罪的大发泄。

今天,中国掌权者不愿意反省文革,因他们曾是造反派(胡锦涛、李肇星等高官,都曾是红卫兵头目)。而中国民众也无法深刻反省文革,因专制制度仍在,政府仍垄断对历史的解释权。而且当年那种民族主义情绪,现在随着中国经济成长而膨胀,甚至喊出“廿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这种狂妄口号。

当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文化心理积淀仍在,当国家强大、民族至上的思维仍占主导,那么中国式的文革,可以说仍未结束,它不仅对民主台湾构成威胁,对整个人类都是不祥之兆。

因而,只有中国人开始把生命、自由、尊严等文明价值放在高于国家、民族等意识之上的时候,中国的希望才会真正开始。@


── 原载 《自由时报 》May 17, 2006(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