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政府正式宣誓就职 国防内政部长未定

发表:2006-05-21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一个月前批准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任命的新总理人选后,伊拉克议会5月20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新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提交的内阁名单和执政纲领。伊拉克新政府正式宣誓就职。这是萨达姆下台后首次建立在新宪法框架下的伊拉克政府。

  新政府正式宣誓就职

  由275名议员组成的伊拉克议会在戒备森严的巴格达绿区内一处会场举行特别会议。当天的会议原本预定在当地时间20日11时开始,但被推迟两个多小时后才召开。

  正式表决内阁名单前,议会先就逊尼派领导人萨利赫·穆特拉克提出的推迟特别会议的提议进行表决。在提议遭到否定后,穆特拉克率其所在党派的10名议员离开了会场。

  穆特拉克随后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他退场的原因是最重要的内政、国防两个部长人选尚未决定,正式组阁尚不成熟。

  表决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表决每个内阁职位部长人选。总理马利基率提名者在台上就座。马利基一一点名,被点到者欠身站起。台下的议员举手进行表决。

  第一阶段表决顺利通过了马利基提交的内阁名单。随后,穿深色西服、系蓝色领带的马利基总理发表了“施政纲领”。马利基在讲演中罗列了新政府的34个主要政策目标,并指出首要任务是恢复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

  马利基演讲结束后,议员们在第二阶段表决中通过了政府纲领。新政府随后正式宣誓就职。

  俩关键部长人选未定

  议会特别会议开始前两小时,总理马利基还想抓住最后一点时间,与各政党领导人敲定至今悬而未决的两个关键部长人选,但仍未能达成一致。

  路透社说,在新内阁37名成员中,什叶派人士占半数以上。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什叶派世俗政党获得4个席位,逊尼派获得至少5个席位,库尔德人获得约4个席位。

  马利基本人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代理内政部长一职。逊尼派政党“伊拉克和谐阵线”副主席萨拉姆·兹卡姆·阿里·祖鲍伊也将临时领导国防部一个星期。

  其他关键职位人选如下:库尔德人巴尔胡姆·萨利赫和逊尼派的祖鲍伊出任新政府副总理,什叶派人士、核科学家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出任石油部长,原内政部长、什叶派人士巴吉尔·贾布尔·苏拉格出任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库尔德人霍希亚尔·兹巴里留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