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在台北 中国文物尽收眼底

发表:2006-05-21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台北县芦洲市得胜街上的紫禁城博物馆,大门是座高耸的牌楼,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左右各一尊唐朝文武官大型石雕翁仲,而博物馆本身是庭园式建筑,在庭院中放置着“状元府”展览馆、禅宗雕像等的古物,摆设方式也依风水典故及故事性来做设计;馆内收藏文物多达数十种,有玉器、石器、木雕、官帽等,相当多样。

 紫禁城博物馆馆长王两传说,博物馆本身展示品的摆设的背后也有许多历史故事,如:(许愿池)的故事,现在的(许愿池),是大家在许愿前投一枚硬币到池子中,对此王两传说,其实许愿池是中国最早有的,古时人们听说庙里的井水可以消灾解厄,便以讹传讹的争相到庙里取水,由于取水过剩导致庙里的井水几近干枯,庙里的住持便想出一个方法,就是在池水上放置一个上面刻有?唯吾知足?的大铜钱,只要有人投中就可以取得井水许愿消灾,延用至今也演变成现在的许愿池。

 也有“神雕大师”之称的馆长王两传,在木雕领域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功力,在庭园中的“状元府”里面就有他刻的“十二生肖”为主题的人物像做为摆饰。也因为对木雕有着浓厚的兴趣,加上对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收藏的向往,于是便开始着手收集中国文物,他说:“身为中国人,要将中国原有文物的精神永远保吁下去。”

 这些文物的来源可追溯到文化大革命时期。一九八○年,因为三面红旗政策的失败,导致经济上出现严重的危机,红卫兵四窜,中共大举破坏文物,中国传统文物在当时大多都已被烧毁,开始了文化大革命。许多不肖的公安便开始贩卖历史文物,王两传不忍中国文物就此被破坏,便将这些珍贵的宝物买回运回台湾;在进入台湾海关时,必须要盖上“火漆印”就是将钢印盖在腊上,并附上证明书,证明书上必须署名年代、品名、材质、尺寸,才能将这些文物输入台湾。因为文革,王两传有了连故宫博物院都没有的历史文物。文革之后,王两传继续四处搜集中国文物,向一些骨董爱好者、收藏家及拍卖公司收购都是他搜集的管道,但在鉴定的过程中比较困难,必须透过精密的仪器才能辨别真伪。

 馆内收藏文物大多年代已久,加上在运输过程中难免都会有一点磨损,维护相当不易,王两传的次子王荣铭说,这些古物的维护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一种文物维护的方式各不同,修复完成后还是会有缺陷。就木雕而言,在断裂的地方找颜色相近的木头黏合,以复古的手法修复即可,本身是木雕家出身的父子二人,平时也参与修复的工作;玉器、铜器类的在修复上比较困难,即使修复好后,也是会有破损的痕迹。
 
 至于馆内收藏物的保吁也因材质不同有不同的保吁方法。就罕见的“西汉金缕玉衣”来说,维护上就相当费工,必须控制玻璃橱窗内的温度和湿度,王荣铭说:“在橱窗内也会放置一杯水或白醋来降温,并且可预防玉器失去色泽。”他建议:“最好不要用手触摸及拍照。”才能使这些古迹文物得以保吁。

 紫禁城博物馆,收藏着中国的文物也诉说着中国的历史,每一件文物也因博物馆设计路线有着不同的故事,王两传也会依照路线亲口解说。王两传说:“若要了解历史,就到博物馆走走吧!”相信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