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简评余杰和王怡的“霸道”

发表:2006-05-21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德兰教会的教友们高兴地告知我们,教会的数千弟兄姊妹从布什总统第一届任期履新之日便开始恳切祷告,希望总统在任内接见中国基督徒和家庭教会成员,他们为此祷告了六年,神终于垂听了他们的祷告……这是一个神迹。”

这个余杰,难怪他对民运人士这个称号不屑,原来他并没有真正弄明白美国政教分离与宪政民主的因果关系。也许布什可以以基督徒的名义跟余杰三兄弟们在美国某个教堂见面,但以总统名义在白宫接见,行吗?似乎不行啊。
大凡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毛头小伙,都难免小娃儿(注:小娃儿——四川话)得志的轻狂,就像我读小学总拿语文和数学双百分的时候轻慢他人一样。这也难怪,被布什总统会见,这是何等的荣耀,岂能让一个不敬上帝的异教徒享有?余杰和王怡这种做法确有一种“霸道”,凸现儒式基督徒对异教徒的轻慢。

余杰和王怡为什么非要阻挠非基督徒郭飞雄被白宫同时接见?余杰的解释当然会是有利于自己的解释。余杰毕竟还小,谦卑可不是一信上帝马上就出来的。谦卑是一种功夫,低属于气度修养,高属于心性修炼。前者对于两个竭力想洗净儒家文化血液的人来说,不屑于有;对于借上帝名义找傲慢异教徒的理由的余、王来说,更是难行的事(那信上帝还有什么荣耀?)。没有谦卑,哪有真博爱?

有人说,余杰是打着上帝旗号肆无忌惮大行小人之举之伪基督徒。这话言重了。但余杰的确把小人儒的中华邪统带进了基督教。当然这不是余杰的过,而是两千年中华儒家传统潜移默化给余杰的,当他越是排儒,讲身架、论资格、傲慢人这些反君子的小人潜因越蠢动。这不只是余杰和基督徒的问题。小人儒中华邪统潜伏在每位中国人心灵里,谁都会不经意地就带进其他信仰里,包括法轮功。

郭飞雄是不是同时受到过布什的邀请?美国白宫向全世界说:“5月11日,布什总统会见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而余杰的说法是:“我和王怡也对会谈的性质也有着清晰的定位……此次会谈是的核心是宗教自由问题……会谈理应是基督徒与基督徒之间美好的交通。……白宫方面充分考虑并肯定了我们的意见。”这里两个问题很明显摆了出来:1、因拒绝撒谎而成名的余杰为什么撒谎?2、当谎言和傲慢明摆着时余杰为什么不忏悔?两个问题一个答案:因为面子。面子比上帝和耶稣重要,比博爱重要。这哪里是基督教的东西?君子儒也没这。只有儒家邪统的小人儒里有这个东西:人活一口气。讲排名、讲身份,不就是为了虚荣?

作为一个文化基督徒,我以为余杰是真基督徒,这不仅因为他真的受过洗礼,而且因为他的确是把上帝和基督当作绝对真理的。他把基督徒身份看作一种无上的荣耀,因而不管白宫怎样定位布什这次会见的性质,他内心是当成了基督徒之见的会见。他把这样的一种期待强加给了郭飞熊,因而引起了这场争执。

这场争执很容易被中共利用。“余杰王怡这样的家伙只要作恶一次,就足以毁掉多少年来中国民主人士所奋斗所牺牲好不容易才争取来的一次难得机会。”如此批评余杰的人,也说过我是共特。目前博讯网上一些关于余杰“无耻混账的逻辑”、“粗暴干涉他人权利”、“伪君子、真小人”、“损害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清名”、“伤天害理”、“鸵鸟政策”、“没有信仰”、“道德沦丧”等指责之词或不实,或别有用心。这些话未必真正能够打击余杰,但足以混淆视听。

我以为,余杰这时候对郭飞熊的姿态很重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认错,才不负上帝光亮照耀。余杰曾经问过余秋雨为什么不忏悔?现在不妨静心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忏悔?我的参考意见是:愿上帝的公义和慈爱早日降临中国。

中国是有两千多年儒家礼教传统的国家,有君子儒正统主导,必有小人儒邪统反衬。中共统治中国近57年,天天作贱君子儒正统,小人儒邪统天天见长。中共邪知分子就在这样的魔炼中成长。如果余杰能如高智晟希望的那样:“勇敢地且现实地站出来,还事实以既有面目”失掉的是小人儒的面子和中共文化教育输入的邪知,却能真切地让中国人感受到信仰基督能带给中国的公义和慈爱。

顺便我也想就着此文捎几句话给阿郭:与余杰一样,同为中华黄土地上长大、血旗下中宣部定向教育大的人,是不是身上也有小人儒邪统思想的毒素要排除?老高说:“从来多难的郭飞雄先生这次又‘捅了马蜂窝’”,这次白宫会见之争,郭先生是受伤害者要个说法也是理所当然,却是否也应思考一下:为何比较别人,自己会多难呢?建议阿郭细读章天亮先生《就白宫会见之争引发的感想》一文。余杰当布什总统的面表达了结束中共统治的强烈愿望,由此引发的中共对家庭教会和他本人施加铁血手段,客观上的确缓解了对郭先生的压力。当然,我知道阿郭是个勇敢的人。问题在于,郭先生对中共的善意表示多过对争信仰自由的人(这是我的观察),这是不是会潜在地影响余杰认为郭先生不适宜参加这次会见呢?不过无论余杰内心有怎样的看法,他都无权剥夺郭先生参加白宫这次会见。

最后,我还是要对白宫会见之争三位先生再提《九评》和三退的事。以我切身的经历,对中共如果认识没达到九评的高度,没有三退除中共邪灵之举,生命就难免被中共操控、玩弄,同道中就总会有令亲者痛、仇者快的纠纷。表面上看来属于人心、人性弱点和人世矛盾所致,其实暗地里是中共在捣鬼。有人说,你怎么老说九评和退党的事?因为我现在就拿这当职业了,不说是我失职。更有人说,你越说我越不退。我说不对。这种跟我斗气是小人儒的邪统,它并非你生命本质的东西,如同轻慢并不是你先天固有的,是中共利用它在操、玩你。三位可以因小人儒邪统意气用事一时,中共却可以因邪恶利用小人儒操、玩三位一生。

余杰先生、王怡先生,可贵的是基督赋予其信徒的博爱精神,而非轻慢他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