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母亲一生中最不愿做的一件事

作者:文/王亦 发表:2006-05-22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一生中最不愿做但又必需做的一件事就是:喂猪。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世界上最不好、最脏、最丑陋、最惹人生厌的就是猪了。不但看到了怕得要命,就是脑子想到了都觉得很不舒服。为什么?因为我们全家都信奉伊斯兰教。在全家九口人中奶奶和母亲是最虔诚的回教徒。

我们的村子很大,有一千多人。回汉两族泾渭分明。四九年以前,如果谁家的猪跑到我们住的地方来不但要被活活打死,而且其主人还要亲自上门道歉、放鞭炮。

但是到了六十年代,情况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但礼拜寺被政府部门占为他用,阿訇被逼走,而且还强迫每个回族家庭喂猪。那时候想喂些牛、羊、鸡、鸭、鹅等副业统统被视为资本主义尾巴,要被割掉的。但是你要喂猪的话,政府不但鼓励你,而且还把贷款给你送上门来。

那时候我们姊妹六个还都很小,大姐残疾,奶奶年纪大不能干活。妈妈从小在城里长大,不擅农活,所以被称为“老八分”〔就是每天八分工,最低分值〕。每年到年底分红的时候就是我们家最难熬的时光。分不到粮食不说〔因为平时借的粮食已经超额了〕,而且还要上交给生产队300多块钱。怎么办?到哪儿搞那么多钱?那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有一条路:喂猪。当时奶奶讲的那句话的情境我什么时候都历历在目:“真主说过,一个信徒走在沙漠里快要饿死了,正好旁边有一块猪肉,他如果吃了就能活下来的话他是没有罪的。大霞子〔大姐的乳名〕她妈你就认实吧。你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一家老小都活活的饿死吧?”.

开始喂猪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妈妈都不敢接近小猪。一次拴小猪的绳子绕在了树上,妈妈只好找一根长长的棍子拨弄它,后来小猪是挣脱了树但又缠到了妈妈的腿上,当时妈妈被吓得一声惨叫,昏倒在地。

妈妈过世已经几年了,每每想起她老人家受苦受难的一生,心里都特别的难受。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好像就没有过什么高兴的事、幸福的事。喂猪这件事是最叫我刻骨铭心的。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