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诚恳的道歉,王怡还须学习 ——再谈小人儒邪统和中共邪毒的问题

发表:2006-05-22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承认伤害,不承认过错,作道歉秀。王怡致郭飞熊公开信中的如此问题,批评者大多点出来了。我就不再重复了。此文中我首先想补漏说明:诚恳的道歉,王怡还须学习。从精神和情感上伤害了一个人,这从基督教信仰上来说,已经不是普通的过错,完全是违背基督博爱教导和修养的罪过了。因此,王怡首先要向自己信奉的主宰痛心疾首地忏悔,而后是向受伤害者郭飞熊诚恳道歉,却都没有。

王怡虽有道歉却一点也不诚恳。

一、缺乏诚意。王怡公开信中,“向你诚恳地表示歉意”这八个字之外,其它文字基本上是在说:在道义上我没错,一切舆论指责我也不怕,我只是承认我伤害了你。你的勇敢和担当令我敬重,但你的民运道路、对局势的盲目判断和固执和膨胀的某些想法,以及与美国人交往中的措词和态度,令我极度反感。你我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与布什的会见有你无我,有我便无你。天!这是道歉吗?

二、缺乏恳求。不管是暖昧的歉意,还是明确的道歉,那都是要请求别人原谅的,虽然未必一定是廉颇那种负荆请罪,也是要一求二求三求的。我虽然钢嘴铁牙,不容易认输,但一旦知错或者错误就显摆在那里了,那我就得认错。我所以每日一篇文章要传九退三直到中共垮台,就是我默许中共镇压法轮功并对法轮功有错误言词的行动表示,是认真的表示。王怡对郭飞熊却没有这种行为的表示。连一句“郭哥,你难受,就请打我一耳光”的宽人心的话都没有。

所以,我说王怡还须学习诚恳的道歉。当然王怡如果真的心口如一地道歉,想想恋爱的时候怎么对女朋友、结婚的时候怎样对妻子道歉的,照着做就是了。

在《简评王怡和余杰的“霸道”》一文里,我已谈过小人儒邪统和中共邪毒问题。以下我想再谈一谈。所以会有这个问题,前提是我承认王怡是个基督徒,只是还很生硬,还不合格。如果王怡真的是去年才加入基督教的,这也自然。我有两个学生,七零、七一年生的,刚入家庭教会因为觉得“道不同,不可同屋”,连婚都离了。明白了这是小人儒问题,是对博爱里的公义和慈爱的背弃,现在已经道歉复婚了。王怡虽然认郭飞熊为朋友,却不能因为郭的政见与自己不同而一同去赴会,非要眼不见为净。这种狭隘的情感绝非基督教里的,是小人儒带来的。

当然,王怡是排儒的,但这种来自中华两千多年儒家文化邪统里的东西,是从父母、邻居、老师、同学和习俗那里潜移默化来的,近似于与生俱来。小学、中学阶段,儒家仁义道德的礼教正统又在中共和毛泽东的打压中,在西方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冲击中。一个民族的传统,在民族实体被毁灭之前,是不可消灭的,灭正统的结果必定是邪统野草般疯长。儒家培育的是君子儒——坦荡荡、三省吾身、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品格构筑的“不同而和”的心园,竭力要遏制的是旧时代隔离出来的女子和小人——长戚戚、推卸责任、看重面子、意见不同便背对等——习性构筑的“同而不和”心针。同而不和的心针在古代普遍见于少文化的女人和小人(农工商)人群里,在读《易经》、《论语》的儒生那里是要日日反省、悔过除掉的东西。当不同而和的君子儒心园遭中共挖坏之后,从中共思想品德教育、影视小说里和古代遗留到今天的风俗习惯中得来的一些文化传统便在当今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教授们那里演变成“同而不和”的心针。

王怡致郭飞熊的公开信里就充满了这些东西。当他听郭飞熊“在午餐酒会上讲话,宣布这是美国总统近十年来第一次决定接见‘中国民运人士’,他就怄气了,而后就赌气较劲:“如果你去,我们二人选择退出。我们不能接受这样一个捆绑的见面……”,“作为维权人士,我们也绝不能为我们所不能认同的维权运动的某种危险的趋势背书。”这样的怄气、赌气之举,在没有受到很好文化教育的古代女人群和小人群里很常见。而今由于中共的邪知教育,这些古代小人邪统,如今普遍见于中共教育出来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教授们身上。无论是中共贪官、清官,无论体制内外的邪知分子,无论民族主义者、自由主义者,无论民运人士、维权人士,都不能例外(包括我),有人多有人少而已。

小人儒,企盼进入自由民主的宪政国里的所有读书人或文化人必须去除。去除不是嘴上一句话,而是现在就要从跟不同政见的人能够在一个会议或会见里和平共处做起。现在不做,今后做议员、阁员、教授,就会出现在议会、内阁、学校里对主席、首相、校长说:把那家伙清除出去,否则我就退出。这能有民主?

王怡的公开信和附文《我对大陆维权运动的立场》,六千多字,文字功力似乎比余杰强,单听一面之词不可谓没有道理。但事实是,王怡作为一个崇尚自由主义的维权人士,却不能容忍他眼里的民运化维权人士郭飞熊。的确,民主需要自由奠基。民运人士需要自由的文明素养。但自由并不是民主或民运的老大。

因此,无论小王说得怎样有理,把“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中国道理搬来,把“谋略就是地狱”的基督教道理移来,但有这句话——当我和余杰一致认为与你一道见布什的后果可能更严重时,我们很高兴选择了目前的结果。——这就见证了王怡目前的心灵还是同而不和的心针境界,根本没有认识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只在文章里写或课堂上讲就可以了,要真正做到就得有不同而和的心境园地。王怡还须知道:如果坚守同而不和的心态,必定走上“谋略就是地狱”之途。

“如果这一次的事情将使你远离了上帝,求神将这罪归在我的身上。我作出了这一不后悔的决定,也背上了这一个十字架。”王怡啊王怡,地球人都知道我拿上帝说话是文化研究,有比你自由得多的特权,我都不敢这样说话啊!
“小人儒的邪统,它并非你生命本质的东西,如同轻慢并不是你先天固有的,是中共利用它在操、玩你。”这是我上一篇给你和余杰的文章里写的话。这里再给你。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小人儒是中共邪知教育强加给你的东西,它会让你特别会动脑筋用大道理掩饰或传递儒家竭力遏制的小人私心。这就是中共邪毒,不读《九评》是排不出去的。当然,不下功夫读懂,也排不出去。

读懂《九评》排除中共邪毒,会助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基督徒。信不信由你。

注:此文特别敬献给王怡,也敬献给听唐子说九评和三退就怄气、闭眼的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