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刚过请关注小满时节的饮食养生

发表:2006-05-24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满时间:阳历5月21日,农历四月十四。

  风俗 小满时值公历5月21日前后,从小满开始,小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小满有“大落大满,小落小满”之谚语。“落”是下雨的意思,雨水愈丰沛,将来愈是大丰收。 本节气在江南一带,气温平均22℃左右,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谚云:“小满高粱芒种谷,立夏种上玉蜀黍。”“小满晴,麦穗重。”

  七十二候中小满三候为:“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在小满节气中,可以看到苦菜已经枝叶繁盛,并且可以采食了。

  起居 小满节气中气温明显增高,雨量增多,下雨后,气温会急剧下降,所以要注意添加衣服,不要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夏天天气闷热潮湿,正是皮肤病发作的季节。《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中说:“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可见古代医学家对此已有所认识。

饮食 小满是皮肤病的易发期,所以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鲗鱼、草鱼、野肉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如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病。这里推荐四款对皮肤病人有利的保健食疗菜:

  1.芹菜拌豆腐:芹菜150克,豆腐1块,食盐、味精、香油各少许。芹菜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丁,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用凉开水冷却,控净水待用。将芹菜和豆腐搅拌,加入食盐、味精、香油拌搅匀即成。平肝清热、利湿解毒。清凉适口,夏令佳菜。

  2.冬瓜草鱼煲:冬瓜500克,草鱼250克,食盐、味精、植物油适量。冬瓜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剖净,留尾洗净待用。先用油将草鱼(带尾)煎至金黄色,取沙锅一个,其内放入清水适量,把鱼、冬瓜一同放入沙锅内,先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2小时左右,汤见白色,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平肝、祛风、利湿、除热。

  3.青椒炒鸭块:青椒150克,鸭脯肉200克,鸡蛋1个,黄酒、盐、干淀粉、鲜汤、味精、水淀粉、植物油各适量。鸭脯肉切成2寸长、6分宽的薄片,用清水洗净后淋干;将鸡蛋取清和干淀粉、盐搅匀与鸭片一起拌匀上浆;青椒去籽、去蒂洗净后切片。锅烧热后加油烧至四成热,将鸭片下锅,用勺划散,炒至八成熟时,放入青椒,待鸭片炒熟倒入漏勺淋油。锅内留少许油,加入盐、酒、鲜汤,烧至滚开后,再将鸭片、青椒倒入,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装盘即成。温中健脾,利水消肿。

  4.荸荠冰糖藕羹:荸荠250克,藕150克,冰糖适量。荸荠洗净去皮,藕洗净切小块。沙锅加水适量,将荸荠、藕同入锅内文火煮炖20分钟时,加入冰糖再炖10分钟,起锅即可食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