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最后的遗憾

发表:2006-05-25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因斯坦最终未能完成统一场论,在1955年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

  "科学史只写某人某人取得成功,在成功者之前探索道路,发现'此路不通'的失败者统统不写,这是很不公平的。那种证明'此路不通'的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就让我来做吧。"

  正像历史学家认为17世纪下半叶是牛顿的时代那样,人们常把20世纪的上半叶看成是爱因斯坦的时代。他创立的相对论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毫无疑问,爱因斯坦是个天才,但是他毕竟不是神,也会为数学才能的有限而苦闷,为教学任务的繁重而抱怨。日前,爱因斯坦后半生的一批书信和手稿首次曝光并进行拍卖,人们将从中看到这位行走在科学最前端的物理学巨匠内心的孤独与挣扎。

  曝光:最后21年的48份文稿

  据报道,此次面世的珍贵资料包括15份爱因斯坦的手稿和33封他与朋友之间的书信,时间是从爱因斯坦移居美国的1933年到去世前一年的1954年,前后跨越21年。这批资料的收集者是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助手、数学家恩斯特·加博尔·施特劳斯,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他与爱因斯坦讨论学术问题的书信。

  这些资料下个月将在伦敦出售,标价150万美元。一名伦敦的手稿拍卖商表示,爱因斯坦一份手稿的价值在1万-5万英镑之间,但是一起销售的价格会更高一些。

  爆料:物理巨匠受困数学瓶颈

  在创立广义相对论之后,爱因斯坦在生命的最后30年时间里,包括在普林斯顿,一直致力于统一场论(Unified Field Theory)的研究。
  然而,这并非是当时绝大多数物理学家感兴趣的问题。负责这次书信手稿销售的霍华德·鲁藤伯格表示:"他的许多从事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同事认为,他已经完全脱离了正轨,因此并不重视他的研究。"在孤独中研究统一场论的爱因斯坦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独之中,他不得不研究更高深的数学,而这成了他的瓶颈。在这一方面他很依赖助手施特劳斯。

  抱憾:没打通物理学终极目标

  当然,这些手稿和书信中也不全是艰深的物理学问题。比如,爱因斯坦曾在一张纸上随手写下了一堆乱糟糟的等式,这描述的居然是一个纸牌游戏。看来,大师有时也会玩玩"小儿科"。

  爱因斯坦最终未能完成统一场论,在1955年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也许早就预见到这样的结果,在给比利时王太后伊莉莎白的信中,他是这样写道:"科学史只写某人某人取得成功,在成功者之前探索道路,发现'此路不通'的失败者统统不写,这是很不公平的。那种证明'此路不通'的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就让我来做吧。"如今,仍有许多科学家在继续统一场论的研究,并把它视为物理学的终极目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