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修老屋翻出1936年《郑州通俗日报》(图)

发表:2006-05-25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案奉省令:现值年节将届,各机关公务员,不得互送贺年卡,以节靡费等因,自应遵办,穷念应酬本属末节,团结端在精诚,当兹时序之转新,正值国难之日亟,尤应及时淬砺,屏去虚交,凡我省各界同人,自当共喻斯旨,如有贺柬,恕不答还。”此非现在政府的通告,而是荥阳市民车向平在家中发现的《郑州通俗日报》民国二十五年元月一日刊发的一则启事。

数日前,车向平在广武老家翻修房屋,无意间发现一本封面发黄的“古书”,仔细通览后,才知这是民国二十五年报纸剪裁后装订的小册子,报纸内容丰富翔实,主要刊登当时的政府通告、国内国际新闻等,还有一些像影星胡蝶结婚着装等内容的“消遣新闻”、社会新闻,广告多为医药类。

《胡蝶结婚装》称:“胡蝶之婚期近矣,此好引人为谈话中心,‘奁事,尤足服饰兴趣’”,胡蝶结婚衣服数百件,“胡女士将备新衣数百袭,但不足为嫁衣点缀,盖新式样为胡所爱好,终必照做多件,如此则新婚时,餐宴、跳舞、茶会,可衣新装出现矣。”

谈及胡蝶结婚当日“新郎忙煞”,标题是《银光闪闪胡蝶儿飞入洞房》:“……作揖拱手之后,新郎顺应潮流答礼,刚刚过去一批,又来一批鞠躬如也……”

由于报纸被剪裁成片,诸多新闻无法通读。民国二十五年,即公历1936年,当年西安事变发生。从报纸上的一则通告看出,报纸创刊于民国二十四年,即1935年元旦。荥阳文物所所长刘歧山说,这份报纸小册子对于了解当时的社会形态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