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潼关变成鬼门关?

发表:2006-05-28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潼关,素有“鸡鸣闻三省”的交通要冲之称。连霍高速公路开通后,潼关作为陕西省的东大门,窗口地位更显重要。然而,去年以来,陕西省潼关县工商局却利用这一“风水宝地”,大发横财,不少车主把潼关戏称为“鬼门关”。

河南省巩义市一车主张建勋,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非法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回家后竟服毒自尽。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开始对此事件进行关注。

那么是谁把潼关变成鬼门关?

专家认为——最基本的就是因为“管道不畅”,1、行政部门上下级之间的管道不畅通,潼关工商局严重违规,上级部门是否得到信息反馈?2、群众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管道不畅,受不合理的处罚,司机们是不是与监管部门沟通了?3、法律意识淡薄,潼关工商局本身对违法行为不以为然,司机连续被罚却没有及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我作为一个公民,我按照我们普通民众的基本理解分析这个事情。

1、上级部门不作为。当下级部门能够得到实惠,又能左右逢源的时候,潼关县政府肯定会得到信息反馈,但是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人会为罚款的事而真正去大动干戈去处理自己的下属部门。

2、司机们肯定会沟通。我相信很多被罚没的司机会找相关部门投诉。但是即使真地得到反馈——潼关工商局也只是得到上级部门简单的说教和规劝,退回罚款——这就是“最严重”的管理和处理。中国的事情,不到死人、不到惊动中央或广大媒体,那算不得大事。

3、人治大于法制——这是中国人目前的观念。法律能给我正义和公理吗?佘祥林事件、孙志刚事件,那一件是法律自身解决的?那一件不是法律之外的因素的介入?中纪委、中央级媒体或大众性网络的报道,才促成诸多法律事件的解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不严,违法必究——已演变成有法不依,有权可以,执法不严,违法不究。

中国的事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的权力太集中领导者手中;中国的执政部门的权力太大,而且没有合理和有效的约束。同一级纪委、法院和检察院受制于同一级领导的领导,纪委、检察院、法院能够对同一级的领导部门进行合理合法合情合规的监督和制约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潼关变成鬼门关的事是一系列“人治”效应的连锁反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