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抗日中五次遇险

发表:2006-05-29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日战争时期,宋美龄为了抗战事业经常奔波于前线,武汉会战之际,有几次险些捐躯沙场。

  首次遇险,由于军官们的掩护宋美龄没有受伤
  
  1938年6月,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薛岳,命令第二00师副师长邱清泉、第二十八军军长桂永清率部前往兰封县阻击日军进攻武汉,当二人赶到兰封后,桂永清不屑一顾地对人说:“这些敌人算得了什么!看我们来打它个落花流水。”果然,他获了一场小胜仗,更是忘乎所以,将其夸大为“兰封大捷”。

  不久,日军大部队随之而来进行反攻。桂、邱二部抵挡不住,兰封很快失守,使得前敌总指挥薛岳围歼日军土肥原师团于兰封附近的计划流产。蒋介石得报大为震怒,责令桂永清在两天之内攻克兰封,否则军法处死。桂永清吓得不敢呆在军部,亲自到第一线督战。由于兰封城四周地形开阔,日军居高临下,有飞机助战,占尽优势。反攻的部队虽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但仍然牺牲很大。师长李良荣泪如雨下,哭着对桂永清说:“军长,你看到的啊,我这个四十六师全完了!全完了!”桂永清也难过得转过身去。

  突然,他一下惊呆了,此时,宋美龄全身戎装,在几个军官陪同下正朝他走来,他吃惊地问:“夫人,你怎么到这里来了?”宋美龄泪眼婆娑,呜咽着说:“你这个军长怎么当的?什么黄埔高才生!哪有这样打仗的?这不是拿弟兄们的肉体去塞敌人的炮眼吗?”说着,泪水顺颊而下。正当此时,忽然一排炮火射来,爆炸声震耳欲聋,宋美龄应声倒下,由于军官们的掩护,她倒在了掩体下面,没有受伤,只是满身泥灰。

  湖北黄梅县前线,遭遇日机轰炸,宋美龄多处受伤

  1938年7月初,宋美龄一行在湖北黄梅县前线慰劳前方将士返回途中,不幸被日军侦察机盯上,日机发现由3辆卡车组成的运输队,后面还跟着一部小汽车,认定小汽车内是位重要人物,便对其穷追不舍,投弹、扫射,司机见势不妙,想停车掩护宋美龄脱险,但宋美龄认为,四周都是开阔地带,根本无法藏身,就叫司机加大油门快跑,虽然小汽车左躲右闪,避开了好几枚炸弹,但最终还是被炸翻在地,并且一连打了两个滚,宋美龄的头、臂、腿好几处负了伤,好在伤势不重。司机飞快地钻出车门,迅速打开另一扇车门,将宋美龄拖了出来,扶着她拼命朝前奔跑,只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巨响,小汽车被完全炸毁。猛烈的汽浪将二人掀倒在一个高坎下面,二人就势紧贴在坎壁下的沟缝里,逃脱了敌机飞行员的眼睛,捡回了性命。

  武昌市区,一枚重磅炸弹在蒋氏夫妇身边炸开

  1938年7月23日,蒋介石和宋美龄正在武昌市区的“军事委员会”的办公大楼内,大约是日方得到了有关他二人行踪的情报,忽然日军机群飞临武昌上空,在凄厉的警报声中,日机对着大楼反复投弹、扫射。此时蒋氏夫妇已由几个卫士排斥着躲进了楼下的防空壕,但仍有一枚重磅炸弹在防空壕附近炸开。随着一声天崩地裂般的巨响,几人全部倒下,幸亏卫士的掩护,蒋氏夫妇没有受到伤害,但宋美龄却被震昏过去,几分钟后才醒过来。但3个掩护她的卫士都牺牲了。

  去前线给战士送慰劳品,宋美龄弄得污秽不堪

  1938年9月,七十一军军长宋希濂率部在河南抗守富重山,阻止日军西犯。从9月2日开始,与日军拼死血战,日军十二师团受到重创,五次补充兵员皆未占领山腰一线主阵地。到了第9天,守军旅长沈芝生、张绍勋突然发现宋美龄出现在战壕里。二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即举手敬礼:“夫人,您,您怎么来这里啊?”宋美龄笑吟吟地握着沈芝生汗泥污垢的手说:“你们在这里浴血奋战,我还不该来看望看望?弟兄们,七十一军把得好哇!你们大张国魂呀!不愧是中华男儿,民族英雄。运输困难,我没带什么慰劳品,只给你们带来几卡车弹药,机枪、步枪继续前进,手榴弹!”

  沈芝生兴奋地说:“啊呀呀,夫人,这当儿,再没有比军火更好的慰问品了!”消息传来后,战壕里一片欢呼声。沈芝生忙将此事报告给山头指挥所里的宋希濂,宋希濂大惊,忙嘱咐沈芝生要保护好夫人安全,他马上就下来。宋美龄一把抓过电话严肃地说:“荫国(宋希濂号荫国),你是一军之长,战斗这样紧张,你万万不可离开指挥所!我一会儿去看望你。”并告诉宋希濂,半小时后派军械处官佐下来接收军火。正说着,日军新一轮的进攻又开始了,飞机凌空投弹、扫射,刹时间阵地上枪炮齐鸣,弹如雨下,许多官兵伤亡,连担架队也死伤不少。宋美龄则在战壕里来回奔跑,帮着抢救伤员。其随从后来回忆,她的力气还真不小,能独力将一个伤员抱上担架。

  直到打退了日军这一轮冲锋,她才由4名士兵护送,往山头指挥所走去。不料,还未走出多远,敌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投弹、扫射,山坡早被炸得寸草无存,宋美龄等人或滚动,或跳跃,从这个弹坑到另一个弹坑,总算赶到指挥所,宋希濂惊讶地发现,眼前的“第一夫人”已是一身泥土,军装拉开了好几道口子,脸上的泥土、汗渍经过硝烟熏染,早已污秽不堪了。宋美龄说:“慰劳就该到火线上,与士卒同甘苦、共生死!”


  在九江以南的万家岭,宋美龄险些命丧沙场

  1938年9月下旬至10月初,此时,武汉会战已进入后期。此前,日军沿瑞武公路进犯,企图迂回德安,被第九集团军司令吴奇伟在杨坊街、白水街、麒麟峰击破,歼其一部,但其余部仍分两路抄袭德安后路。其中一路由杨坊街进入哔叽街、万家岭等地,给德安、隘口造成很大的威胁,吴奇伟亲自率部在万家岭阻击,将日军四个联队全歼。

  在这次战斗中,宋美龄与吴奇伟的夫人龙文娱一同到前线进行了慰问。龙文娱大革命时期肄业于中央军校武汉分校,也是一个有胆有识的奇女子。二位夫人军装绑腿,步履矫健,风尘仆仆地奔到前沿阵地进行慰问。此时日军倚仗着“空中优势”,飞机轮番轰炸,密集的炮火又倾泻在阵地上。

  日军估计中国军队已无还手之力了,则以飞机进行低空侦察,看到中国阵地上的掩体大部分已被摧毁,日军步兵这才放大胆子发起进攻。然而,他们做梦也没想到,当他们冲到阵地前沿时,机枪、步枪子弹突然从战壕里猛烈射出,无数手榴弹劈头盖脑打来,日军顿时成排成排倒下,只有少数残敌狼狈逃回。原来这是吴奇伟的用兵妙计,在战壕厚壁横穿许多壕洞,洞顶土石很厚。敌机和大炮肆虐时,官兵们都钻进这些横洞里,等到日军冲锋时,他们就像猛虎出洞,给侵略者以致命打击。但这种壕洞也非绝对安全,如果炸弹或炮弹刚好打进壕洞入口处,那么躲在壕洞里的人就会全“军”覆没。宋美龄和龙文娱也同其他官兵一样,钻进了这种防弹洞。然而,一颗炸弹刚好落在紧邻宋美龄所藏洞口的附近,如果炸弹再偏左一些,宋美龄等人就极可能会命丧沙场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