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大学生求职面面观

发表:2006-05-31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m)在纽约各个大学相继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之后,纽约数十万名毕业生将走出校门。在欢庆完成学业的同时,这些毕业生们又将踏上找工作的艰辛旅途。此间出版的《美洲时报》报道称,尽管大学毕业生求职形势见好,可是找工作仍然是毕业之后一件艰巨的工作。

  报道援引美国全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简称NACE)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雇主今年可能会比去年增加雇佣13.8%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些工作机会的增长主要表现在商业、工程和与计算器相关的专业。其中服务业将增长16.4%,制造业增长11.1%,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的工作机会则增长9%。从全美地区来看,包括纽约地区在内的东北部地区的增长也将是全美首位——24.8%。

  有关华裔大学生找工作的情况,报道说,尽管工作形势见好,专业也不错,可是找工作仍然是毕业之后一件最艰巨的工作。多位华裔毕业生求职的经历反映出各人情况不同,找工作各有各路数。

  推荐人很重要

  对于刚刚从哥大毕业的Alice来说,找工作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走进大公司的门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Alice认为,除了自身的能力,找到有力的人推荐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一些大公司,比较信任自己公司推荐的人。因此,找工作,推荐人很重要。

  在学校, Alice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也包括一些讲座和讨论会。通过这些活动和讨论会,Alice认识了不少经贸行业中的精英。在大三暑假寻找实习工作的时候,Alice就请在瑞士信贷工作的一位朋友作为推荐人,推荐她进行暑期实习的工作。毕业之后,Alice就顺理成章地进了这个公司。Alice 说,她算比较幸运,专业好,机会也不错。适合自己才最好。

  有计划会更顺利

  石溪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的小陈,毕业之前几个月就开始找工作。学习应用数学的他认为数学专业理想的工作是与数字有关的精算师,他找的工作则是以银行和金融领域为主。不仅参加各种各样的招聘会,小陈还在各种工作网站上寻找各类工作信息,投发简历。他经常使用的网站是Monster和Manpower。但是小的公司不想去,大的公司又往往更愿意招收更高学历的毕业生,所以也没有回应。找工作,陈着实有些抓不着头绪。对于数学专业,小陈本身并不是很喜欢,只是因为中国人在数学方面往往比较有优势,而且找工作范围广泛一些,才选了这个专业。面对现在的困难,小陈也没有放弃,他说自己没有在社会上工作的经验,找工作的过程对自己也是一种磨练。如果实在没有其它合适的工作,自己就去当数学老师。

  报道说,未来的路还没有来得及想清楚就走出校门,这种例子也不是少数。有个清楚地计划和工作目标,找工作会容易得多吧。

  实习经验不可少

  大雨学的是城市规划,学习这个专业的华人不超过1%。在大学一年级学习结束的时候,大雨申请了一个研究项目。这个研究项目是由纽约大都会交通委员会设立的 September 11 Memorial Program Awards,这个项目将由联邦政府提供研究基金,大雨将在其中担任一年的实习工作,帮助这个机构进行纽约地区交通问题的研究,尤其是公共交通的快速增长和校车的安全路线等问题。在此之前他曾经在香港的大众捷运公司做过暑期实习。纽约大都会交通委员会就是看中了大雨的国际视野的背景。大雨认为这为期一年的实习工作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和经验。到现在,在这份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大雨同样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投了20份简历,拿到5次面试机会,这让大雨对于他的未来充满信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