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十七年 有人牢记有人淡忘

发表:2006-06-01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17年前6月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6月就成了中国敏感的一个月份。今天的北京对往事讳莫如深,而见证人对当时的历史仍记忆犹新。

1989年6月3号的夜晚,中国军队出动坦克,携带真枪实弹,对北京的示威学生和群众进行武力镇压,持续到6月4号清晨,造成到目前还没有准确数字的人员伤亡,据信数百人、甚至上千人丧生,其中多半是学生。

*用生命为代价进行政治改革*

当年在广场和学生在一起的老师刘晓波所,他当时被学生用宝贵的生命为代价来进行政治改革、推动民主和自由的行动深深的感动。他认为,在六四中表现最勇敢人是普通市民和学生。他说:“丁子霖老师现在整理出来的《受难者访谈录》其中就有很多人。他们的死是因为阻止军队进城,而这些都是普通人。还有一些人完全是在所谓的火线上,因为救死扶伤,救那些人,被戒严部队打伤。”

现在是作家的刘晓波指出,他虽然被监禁三次,但是和六四中死去的亡灵相比,他要幸运得多,所以他认为活着的人有责任为他们得到公正。

对六四受难者的亲友来说,每年6月4号临近的时候,他们的心灵都会受到又一轮悲痛的折磨。代表失去子女的天安门母亲组织多年来不断呼吁政府平反六四,向死难者的亲属道歉和赔偿。

*六四所反腐败至今仍然存在*

不过经济上的成就却掩盖不住当年六四所反对、而至今仍然存在的贪污腐败等令当今政府头疼的问题。此外,欧盟因为六四实行的对中国武器禁运至今也还没有解除。

六四就要过去17年了,当年的是是非非到现在政府依然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定论。当年在石家庄一个军事工程学院当学员的人士表示,他当时只是从电视上知道北京在闹学潮,听说天安门广场有开枪的事情和烧死人的事情,但是到底是什么说法他也不清楚。

这名退伍军人说:“赵紫阳还到那里面去给大家做工作。到底现在怎么个说法,好像上面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文件,也没有明确地来说这个问题。当时是说学生们受外国一些操纵,指使这些年青人搞性解放、搞什么东西,在北京闹事。”

1989年还是初三学生的一位北京女士表示,那年的春夏开始有学生运动,班上很多同学都去天安门广场上凑热闹,但是因为年纪太小,不太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大家只是凑热闹而已,不过事件发生的那几天,全校停课。

这名女士说:“其实那个星期是很压抑的,因为没有什么心情玩儿,外边儿很安静。而且那种安静还不是像过去,就是前几年非典时候的那种安静,那种安静是挺恐怖的那种安静。”

这名女士还表示,在她上大学期间也很少听到别人提到六四,只是偶尔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有关六四的一些事情。

*市民肯定当年学生要求*

17年前参与六四的一位市民表示,当时会有学生上街游行并且受到群众的支持,主要是因为学生的口号是“反官僚”、“反腐败”、“要民主”,等于学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而六四以后到现在,事实证明了这种腐败现像继续存在。他说,政府必须还历史一个清白,当时学生的要求是正确的。

这位市民说:“只不过当时造成那种局面,有一些失控。但是也不至于你政府动用军队来镇压学生。因为军队面对的毕竟是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平民,这在哪个国家哪个历史阶段都是经不起检验的。”

还有一位目睹六四的市民回忆说,六四就是一个民意,那是当时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不论中国或是外国,官也好、民也好,对大部份人来说,都对六四有一个好评和好感。他认为,六四是政府必须面对的一个历史问题。他说:“六四在人民当中是永不可磨灭的,一个历史的见证,必须得要平反,而且越快,中华民族所谓崛起和腾飞得就越快。”

六四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似乎是中国现代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不确定的事件。多年来由于教科书没有提到,中国媒体也都没有特别报导,所以目前在学的人,包括大学生在内,知道这个事件的人不多。在北京的一名大学生表示,他是最近才听同学谈到中国曾经发生了这么一个悲惨的事件。他还表示,他们一般同学不知道六四。

*很多大学生不知六四*

这名大学生说:“以前不知道,前几天刚知道。一个同学告诉我,血腥镇压什么的。就感觉到,中国对这种不是很好的事情都封闭的挺严密的。前几天听同学谈到香港,才慢慢扯到这个地方。中国好像对不好的地方就不敢说出来。”

经历过六四的市民表示,像文革和六四这些事件都是社会和政府应该反省和正视的历史问题,不应该掩盖和隐瞒,那样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一位市民表示,每到这种日子临近的时候,都感觉到有压力。这位市民说:“六四这个日子,这个国家、这个政党就特别紧张。他们一紧张,压力都压到整个社会上。让人一年一年这样过来,我觉得实在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

17年后的六四对中国政府来说还是一个禁忌的话题,而且也不准许有什么活动来纪念中国现代史上出现过的这么一个敏感的时刻。但是在香港、美国的洛杉矶、纽约、华盛顿、加拿大的多伦多以及欧洲一些城市这几天都有各种悼念活动,以演讲、研讨会、图片展览和烛光集会等等来纪念17年前发生的六四。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