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面对这逼迫而来的日复一日?

作者:司洞 发表:2006-06-04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6月4日,就我个人卑微的生活来说,这一天注定要演绎人之生存的主题。

自昨晚开始绝食,饥饿感不时袭来。

早晨送孩子去上学,在一堵涂贴着各种“办证”广告的墙下等车。旁边一个男孩问妈妈道:“这些办证广告到底是做啥的呀?”“造假人的。”妈妈答得很干脆。 “造假人还敢做广告?”“假人都敢造,广告还不敢做?”听完这对母子的问答,我的孩子转过身,冲我歪歪头又扬扬眉,大概认为母子二人表演得十分精彩。

10时许有朋友打电话来问候,说活着本来就够难的了,一再要我以身体为重。我说没事,一个人在家里静静地躺着看看书,挺好的。他问怎么孩子不在家么?我说孩子早出晚归一周只周日下午不去学校。朋友又感慨道如今孩子更累不最累,大中小学生自杀的很多,有一所大学半年之内三个学生跳楼,那个刚刚跳楼的女生还泼了一个男生一脸硫酸。

11时许又有朋友打来电话,问高智晟律师近况如何、出没出事,说无界网打不开,很是忧虑。

中午12:40许,喝下一杯清茶,引起辘辘肠鸣。打开电视,央视新闻频道正在报道干细胞美容产品造成用户身体伤害的事;央视一套是今日说法栏目,讲云南、福建警方通过追查一名被拐卖儿童,意外破获一个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出20多个孩子。在后一档节目的末尾,主持人总结说,虽然这二十几个儿童中没有一开始要找的那个男孩,但警方的这次行动仍是战果显著,在由公安部门主持的隆重的认亲大会上,目前已有12名儿童与亲生父母团聚,望广大观众积极提供线索,以便使其余的孩子早日与父母团聚。最后,主持人敬告父母们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拉紧孩子,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

18时30分左右,腹内翻腾,看书不下,便又一次打开电视。这次是央视一个名嘴正面对斯洛文尼亚总统德尔诺夫舍克作高端访谈。德氏强调说,中国和亚洲的发展如今应重视环境与社会平衡,否则就会引发严重的环境和社会危机。

19时30分,一个大学毕业后去北京打工的学生打来电话,讲述他面临的生活和爱情的困顿、烦恼。

20时许,下楼去买副食。今天难得能够温言软语地对待菜市场内的摊主,平时自己可都是故意粗鲁地操当地方言与小贩大声讨价还价以免遭欺被宰的。

之后去一个路口接晚自习后回家的孩子。孩子迟到了几分钟,我又不禁忐忑起来,不祥的念头一个一个掠过心际。

孩子回家后,我一直留心观察,几次欲言又止。5月4日那天,我曾答应孩子,到6月4号的时候同孩子讲“六四”真相。孩子与班上另一名同学模模糊糊知道“六四”这个字眼,还曾试图问过老师,结果遭到了老师的拒斥与警告。

孩子上床睡觉去了。看来孩子忘记了;我也落得轻松,终于没有讲。

不仅我没有讲,整个世界都沉默着。人们吃着喝着拉着撒着睡着。虽然有些人尽力想保持记忆,但越来越多的人在遗忘。我虽自命为拒绝遗忘者,但不过是制造些许悲情自我欣赏,酿一杯苦酒自斟自饮而已。平时,我仍终日在街市间摇摆,心安于麻木,理得于谎言。

如果大家都能过安稳日子也就罢了。可那愈演愈烈的灾难说不定哪天就降临到你的头上。

苏格拉底氏说,未经省察的生活不值得过。我们如何面对这逼迫而来的日复一日?

对于满街都是圣人或满街都是行尸走肉的国度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