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知道忏悔

作者:黄河边 发表:2006-06-0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离上帝很遥远,我们中国人的心灵对悔改是非常陌生的。我们多多少少地熟悉一点忏悔这个词,但那只不过是向另一个人或者另一群人忏悔,而那个人、那一群人冒充是上帝,标榜是多少个代表,属于一贯正确、永远正确且从不需要悔过,只需要命令并且听别人的悔过。倒是偶尔读到大陆从深牢大狱里出来的人写的自白书或者忏悔信,那是在何种心境和状态下搞出来的“作品”,明眼人一看就明白。

据说忏悔是人与上帝之间的事,它首先必须自愿地向上帝认罪。作为无神论的大陆政府,大可不必把对文革之类臭事的忏悔放在心上。再说,40年了,过去的就让她过去,全国人民需要“团结起来向前看!”

几天前读报,一是说北京当局千方百计让纪念文革40周年的讯息,企图将纪念文革在公众的视线内“彻底消失”。其次是中共当下不少当红的政治人物,其实都是当年造反派的“头头”。其三是现在大陆的教科书中,寥寥几笔把文革仅仅作为“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一场闹剧,现今不少“愣头青”根本不知道文革为何物,而那些经历过文革的人也觉得没有必要再去“揭历史的疮疤”了。

中国特色的文革悖论延续至今,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怪异的现状:文革作为一场官民共同承认的“浩劫”,却变成受害者和加害者共同守护的禁区。官方不准公开谈论,受害者不堪回首,加害者不愿忏悔,后来者不甚了了。绝大多数文革史料,要么被封锁在官权的黑箱中,要么腐烂在参与者的记忆中,老一代三缄其口,新一辈不求甚解。文革的最大祸魁毛泽东仍然是中国的“大救星”,躺在圣洁的广场上让中国人有机会体味到什么叫“干尸崇拜”。而那些文革造反中出尽风头的高干子弟则变成今日跛脚改革的最大受益群体。

在这种状况下,要中国人忏悔也难。要为政者忏悔更难,因为,所有的历史包袱都是沉甸甸的,只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才能更有正当性。于是,反右是“扩大化”、大饥荒是“天灾”、文革是“动乱”、“6.4”是“风波”。重复着的悲剧因为忏悔的缺失而绵延不绝,中国一路走得气喘吁吁。同时,文革制造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断层,直接导致社会道德沦亡,为今后的世风日下打下了基础,也为今天中国人个体良知的匮乏和反省能力的低下创造了条件。

更可笑的是,一个缺少起码反省精神的国度却充斥着控诉,每当社会灾难过后,我们的民族中就会涌现出无数的控诉者,向世界倾诉自己的委屈和哀怨。我们控诉过八国联军、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暴行罪孽,我们控诉过胡风集团、刘少奇、邓小平、林彪、四人帮的祸国殃民,我们也控诉过美帝、苏修乃至今天国际反华势力的打压和敌视,我们向自己和世界倾诉委屈和哀怨,唯独对自己对国家和民族所造成的伤痕和苦痛只字不提,中国,你应该感到羞愧,在文革4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有这样的警醒。现在问题的关键已不再是一些政党或某些人是否应该忏悔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民族为什么如此缺乏忏悔意识。不解决这个问题,要制止象文革这样的悲剧就是一句空话。(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