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老年妇女大器晚成改人生轨迹

发表:2006-06-07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到中年的时候,往往都希望自己能够实现职业生涯的绝大部份目标,并开始考虑退休以后怎么打发时间。但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尤其是女性,正在对这种传统的期待提出挑战。这些被称为“迟开鲜花”的大器晚成者,敢于消除疑惑,改变人生的轨迹,激励自己从事长久以来一直梦寐以求的事业。

*晚年实现个人梦想*

几年前,普瑞尔.鲍伊尔在阅读报纸时,被一篇报导深深吸引。报导讲述的是一位妇女在晚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她说:“温妮.杨克这位肯塔基州的女性,当年已经65岁,加入美国和平队的梦想一直伴随了她39年之久。我在报纸上读到她的故事那天,她正好即将启程前往乌克兰服务。”

在杨克女士的勇气和毅力的激励感召之下,鲍伊尔决定用手中的笔来讲述大器晚成的故事。她本人就是这些人当中的一员。鲍伊尔39岁才从大学毕业,她比班上的同学年长差不多15岁,之后她度过了将近10年的教书生涯。

在49岁这年,鲍伊尔离开了讲台,成为一名全职作家。她说,令她感到惊讶的是,她遇到了很多同样在自己的中老年时期才实现类似人生转型的女性。

她说:“一位以前从来没有学过生物学的妇女,成为一名份子生物学家。她在自己40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生物学。在她的名下有好几项专利。还有一位名叫瑞恩奈尔.伯顿的女性,她来自密西根州底特律。在她20来岁的时候,她曾经无家可归,和自己的一个孩子一起住在一辆汽车里,而且她当时有诵读困难。但是到了50 岁的时候,这位当年连诵读都很吃力的妇女,在没有多少天资才能可用的情况下,居然写成了一部备受好评的小说‘THE ROOT WORKER’。”

*著书记录大器晚成典范*

鲍伊尔在她的《挑战重力:大器晚成女性的庆典》一书中,描写了12名妇女,包括一位在自己48岁那年当选为康涅狄格州众议员的前家庭主妇,一位47岁乳腺癌患者成为摄影艺术家,以及一位医疗设备技师最终成为一名人类学教授。

她说:“她的名字叫帕特里夏.西蒙茨,她在50多岁的时候成为一位人类学家。她在40多岁的时候,甚至还不具备高中毕业的教育水平。她在60岁那年被常青藤名校布朗大学聘用。如今她已经71岁高龄,最近她刚刚在布朗大学获得晋升。”

鲍伊尔表示,大器晚成者工作都很勤奋,富有创造性和毅力。她特别指出伊夫琳.格雷戈里的例子。这位女士在退休之前担任一家银行的副总裁。退休之后,她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鲍伊尔解释说,伊夫琳.格雷戈里被航空公司录用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她开始担任空中乘务员那年已经71岁。

她说:“她被航空公司录用过程中经受的并不是那种显而易见的阻力,因为从法律上讲,航空公司不可以说:‘我不会雇用你,因为你的年龄已经多大多大’。她从面试环节一直走到最后一步,但是最终还是有些什么原因导致她没有成为候选人。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说:‘我太老了’,或者‘没有人会雇用我’这样的话,然后放弃努力。相反她被这种结果激怒。她最终决定先做一名登机门服务员,让公司的主管人员认识她,结果6个月之后,他们看到她确实有一个空中乘务员所需要具备的精力和体力,她清楚地表明自己希望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就这样,她被美国航空公司雇用,为这家公司担任飞行乘务员,而且一直做到78岁。”

*介绍老年人小说高登排行榜*

虽然珍妮.雷伊并不是普瑞尔.鲍伊尔在书中所介绍的女性之一,但是她可以说与书中介绍的这些女士有相似的经历。在珍妮.雷伊65岁之前,她对自己作为一位妻子、母亲和护士的生活一直感到快乐和幸福。直到有一天在一家食品杂货店,她的这种感受发生了变化。

她说:“当我走过杂志销售区的时候,我看到了两本杂志,这两本杂志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一本杂志的封面上写着‘20、30和40岁的美丽’。另外一本杂志的封面上则印有‘30、40和50岁的性生活’的字样。但是都没有说‘60岁或者更大年纪的人’可以怎样怎样。突然之间我觉得心头阴云密布。我想,也许美好的一切都已经结束,我只是太傻,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在那一瞬间,雷伊感到一种紧迫感,希望把年纪在60岁以上人们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那个年纪的人们如何能够依然保持活力、智力和吸引力这些内容写下来。后来,她观看了一盘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茱丽叶》的录像,这部名剧赋予她第一本小说《朱莉和罗密欧》的创作灵感。

她说:“我把莎士比亚这部名剧选定为我创作小说的一个极好的构思框架,但是我小说中的人物不是非常非常年轻。相反,我书中的这些人物都是60多岁,他们也是来自彼此敌对交战的家庭。尽管我白天还在照旧做护士工作,但是我总共花了9个月,抽出每天晚上的时间进行创作,终于完成了这部小说。这本小说出版发行之后,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名单。这部小说被挑选拍摄成电影。这部小说还被翻译成26种语言出版发行。”

*老年可以成为最有成果阶段*

珍妮.雷伊和普瑞尔.鲍伊尔两人已经联手合作,进行巡回售书活动,不仅推销她们的著作,同时把她们的观点传递给人数更多的现场读者和观众,这个观点就是,老年阶段可以成为整个生命当中最有成果的时期。

雷伊说:“当你有新的时间决定自己的人生走向时,这简直就象到了青春期。我认为很多人都犯了一个错误,他们没有以这种心态和眼光来看待年纪变老这个事实。我认为,逐渐变老应当得到庆贺,我觉得每个人都应当说:‘感谢上帝,我明年就70岁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变老。”

鲍伊尔说:“让人们,年轻人有一些值得期待的东西,而不是让每个人都留恋过去。”

由于现代人的寿命比过去要长,因此这两位作家希望整个社会开始重新考虑老龄问题,要鼓励人们在中年以后挖掘他们的才智,追逐他们的梦想。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