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动态】走向十七大,胡温曾翻云覆雨

发表:2006-06-09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时报6月9日综合报道) 今年四月初,由曾庆红为首的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提出了十七届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及十七大代表人选准则和产生方式,以及地方党政新届人选准则和改革的“若干意见稿”,同时又提出一个《关于就党政军体制改革、改变的若干初步探讨建议》。

在胡锦涛访美前夕的四月十五日至十六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若干意见稿”和“初步探讨建议”展开了讨论,并发生了激烈的争议。与会者指出: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偏离了中央政治局授权的工作范围和自身职责,节外生枝地提出了党内曾经讨论、研究过,但已否定的议题或暂不讨论的议题。曾藉此抛出所谓的若干建议,被批搞多中心,有架空胡锦涛的嫌疑。

动向杂志就此评论指称,“初步探讨建议”,显然是曾庆红为在十七届抓取更大权力而划的蓝图。按该“建议”,到明年十七大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吴官正、罗干、黄菊肯定要下,而曾庆红则可以连任,继续操控中央书记处,并掌握中央实权,把主席架空,而且还能名正言顺地成为中央委副主席,这样就有足够实力集党政军三权于一身。

日前,苹果日报的一篇关于“换届”的报导,分析说,为明年召开十七大,国家领导人与组织部门都三令五申,要严禁利益输送、“跑官卖官”与慎防拉帮结派、 “官德失守”等等。但上梁不正下梁歪,通常标榜“依法治国”的胡温当局似乎没有多大兴趣在党内最高层,包括政治局与其常委,树立些不受“人治”影响的制度与规矩。

报导中提及关于曾庆红在关键时刻投靠胡阵营,且极尽“好使好用”的能事。新消息称,胡在二○○四年,用尽方法把老江赶出军委后,本有意清除其它上海帮干将。但胡明白曾已无法向自己挑战,目前倾向继续用他;因为老曾的第二个身份是“太子党”代表,而胡也明白到他嫡系的共青团班子人才不多,假如不拉拢太子党的话,便无法达到“长治久安”的终极目的。结果是,所谓“胡、温、曾”体制,即胡统领全局兼掌外交,温家宝负责经济,而曾帮助胡抓党务与意识形态的局面,可能维持到二○一二年的十八大。

亚洲时报报导, 5月26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召集中央政治局委员开会,不厌其烦地重申了去年中共五中全会关于“更着重社会公平”的有关问题,并责成他们要“切实抓好”。分析中说,去年中央提出“社会公平” 问题后,社会上“钱权勾结”的问题似仍突出,胡锦涛这次看似“多余”的会议,含有向利益集团的后台“示警”的味道。分析称,胡锦涛摆出挑战利益集团的姿态,其实是他争取在2007年十七大前巩固权力的厉害一招。

美国之音近日的报导中称,中共干部换班被质疑是否真想民主。报导说,在当今中国,“民主”已经被当局列为禁忌词,新闻媒介不得刊登有关的自由讨论。虽然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报导中共干部大换血的时候大力报导中共“党内民主扩大引人关注”,但是官方到现在仍没有说明,这种民主是否依然是老一套的以民主为名的独裁、由上级说了算,还是可以进行自由竞争、以选票算数的民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