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煤 全球空污祸首

发表:2006-06-12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四月间,全球气象学家都注意到一个现象:有一片特别浓密的云,从中国的北方形成,飘过了韩国首尔,越过太平洋,来到美国的西岸。当这片云团被西岸的高山挡下后,落下的尘埃中,包含科学家没见过的高量硫化物、碳、以及其他有害化合物。最后,科学家们发现,这片云是由中国的火力发电厂所“生产”出来的。

在中国,这片“云”并不是什么稀罕的玩意儿。为了挹注快速发展的经济,境内产量最丰的煤炭,很自然地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发电原料:平均每七到十天就会有一间新的火力发电厂冒出头来。

烧煤的火力发电厂会同时产生二氧化硫跟二氧化碳,前者会造成酸雨,危害环境及人体健康,中国每年有四十万个胎儿死亡与二氧化硫污染脱不了关系;后者会引发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暖化甚至是海平面上升,据估计,在未来二十五年间,中国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将超越所有工业国家排放量总和。

一般国家的火力发电会使用石油或天然气,如果再加上先进的燃烧方式及适当的排气过滤,一方面可以生产出比中国发电厂多二十%到五十%的电,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排放到空气中的污染物。

但对中国来说,一来是石油或天然气必须靠外国供应,煤炭是最方便的自产能源,另一方面,先进技术跟滤过装备都需要钱,中国政府并不愿意负担。因此,老式高污染低效率的发电机组充斥全国─有些甚至可以用到七十五年之久。

这些问题反映出来的现象就是中国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在二○○二年间,中国政府曾经承诺会在二○○五年之前,让硫化物排放量减少十%,但事实上,反倒增加了二十七%,一年两千六百万吨的硫化物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六分之一。专家警告,如果中国再放任不管,未来十年间,排放量还可能暴增一倍。

中国政府采取一连串的激烈措施以解决问题,但实际成效还有待观察。中国的污染问题不只是影响国内,邻近的韩国、日本也深受其害,对于山西这个产煤重镇,日本近日就提出一亿两千万美金援助计划,希望帮助当地的炼钢厂加装硫化物滤过器;但问题在于,滤过器需要额外的钱及电力才能维持运作,斤斤计较的中国人是否愿意开机运作不无问题。

取材自纽约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