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简介(六):中国人的姓氏

发表:2006-06-13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八讲 中国人的姓氏

相传是神祗伏羲确定了最早的姓氏,自姓为风,从此,中国人开始有了姓氏。

每一个中国人都重视自己的姓,每个中国人也都有自己的姓。中国现在有3500多个姓氏,但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22000多个。不过,中国人常用的姓只有100个左右。

在几千年前的中国,姓和氏的意思是不同的。“姓”主要是为了区分氏族,避免同性结婚。“氏”最开始是“姓”的分支,主要是为了区分身份的贵贱。尊贵的人有名有氏,低贱的人有名无氏。

秦朝统一中国后,姓和氏的意思才相同。

中国的姓氏来源很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种:

1、来自祖先的族号,比如唐、夏。
2、来自分封的国家的名字,比如宋、齐。
3、来自担任的官名,比如司马,是管教育和文化的。
4、来自爵位,比如王。
5、来自死后的谥号,比如武。
6、来自居住的地方,比如池。
7、来自从事的工作,比如陶。
8、来自亲属的排行,比如季。

现代中国,说名和名字的意思是一样的,但在古代中国,名和字的意思是不同的。古代中国人出生后取名字,成年后(男子20岁)再取别名,也就是字。字常常是名的解释和补充。比如三国时的诸葛亮字孔明,亮和孔明的意思是一样的。古代人在名和字之外,还有“号”。一般是尊称。比如宋朝的诗人陆游,号放翁。

古代在人和人的交往时,一般不直接叫对方的名,只有上对下,长对少可以叫名。

中国人命名的方式很多,男女用的字也不一样。比如动物中的龙、虎,植物中的松、柏常用在男孩子身上。凤、燕和梅、兰常用在女孩子身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