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熬夜看球 为球迷特制食谱

发表:2006-06-15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杯到了,你白天上班、晚上看球,精神世界满足了,可是身体却日渐虚弱,上班没精打采、胃口变差、动辄感冒该怎么办?复旦大学中医学教研室主任戴豪良教授表示,持续熬夜容易导致人体的阴阳失衡,出现阴虚火旺的病理特征,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减少熬夜对人体的伤害。

   熬夜的“四准”与“四不准”

  熬夜会让人经常容易疲劳,免疫力下降,精神不振,皮肤也变得粗糙,感冒、胃肠感染等。因此,在熬夜的同时坚持基本的养生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

   四不准

  1.拒绝咖啡因
咖啡因虽然提神,却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缺乏维生素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夜晚空腹喝含咖啡因的饮料,会对胃肠黏膜造成刺激,引起腹痛。 

  2.不吃甜食
吃甜食是熬夜大忌。糖虽有高热量,虽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生素B群,导致反效果,还容易引起体重上升。

  3.不吃垃圾食品
看世界杯时,很多球迷喜欢身边放一些方便面、薯片等垃圾食品,饿了的时候顺手拿来充饥。但是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而熬夜本来就会使人的胃气虚弱,多吃垃圾食品后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可能加重便秘等症状。

  4、不抽烟喝酒
对男球迷来说,为了提神和放松,抽支烟、喝口酒是再自然不过的行为,然而这种举动无疑会让熬夜的伤害火上浇油。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让干燥、老化提早报到,脸部线条自然下垂,毛孔撑大。而过量饮酒则会造成身体浮肿。并且由于熬夜时体质相对白天有所下降,因此抽烟喝酒对身体的伤害比白天更大。

   四准

  1.子夜尽量睡

世界杯每晚有3场,每场间歇1小时,而中医专家认为,如非必要,12点的一场应尽量放弃看,否则对身体伤害最大。晚上10点至凌晨2点是人体最重要的修复时期,白天所损耗的身体能量需要在此时恢复,这也是气血回流到肝脏的重要时段。由于深睡眠期不可避免地受影响,建议球迷们中午12点至14点间尽量休息半小时。否则睡眠不足,加上气候炎热的因素,会导致情绪烦躁。 

  2.饮食要清淡

由于天气热,加上熬夜使人的胃口变差,所以更应多选择清淡饮食,同时,要讲究营养素的搭配,合理摄入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应当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纯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

  3.先洗脸后看球

皮肤在晚10点到11点进入晚间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就会失调,会使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等问题,年轻人的皮肤更容易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黑斑。因此,看球看到再晚,也应当先留出一点时间清理卫生,最好能用热水烫一烫脚,让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尤其是用过化妆品或护肤品的女性,熬夜看球前一定要把脸洗干净,以免粉层或油渍残留一夜后引发满脸痘痘。

  4.吃清热健脾食品

世界杯期间的饮食,除了要补充一些营养、清热滋阴外,还必须多吃一些能清热、利湿的食物,以免因人体营卫之气虚弱而受到梅雨天湿邪的侵入。例如,宜多食西瓜、苦瓜、乌梅、番茄、绿豆、黄瓜等食物。食欲受损者,不妨多吃些健脾养胃、滋阴补气的食物,主要有藕、茭白、番茄、胡萝卜、鸡蛋、鹅肉、鸭肉、青鱼、鲫鱼、鲢鱼、豆腐、枸杞等。

   熬夜食谱

   一、女性篇

熬夜对女球迷的伤害更大,因为女属阴,而夜晚也属阴,熬夜后女性的阴阳容易失衡,滋阴、去火是女性调理的要点,尤其是要润肺阴。

  1.滋阴润肺:百合莲子汤用鲜百合60克或百合干后研成的粉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量调入糖或蜂蜜,晚餐或午后服食。用百合作羹或煮粥还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药,如加入银耳有润肺之功,加入绿豆可加强清心解毒之效;加入薏仁米可同时去湿。

  2.去火养颜:木瓜、猪骨炖花生

  用料:大木瓜一个(750克左右)、花生仁100克、猪骨250克、红枣4枚、生姜4片、盐适量。

  制作:红枣去核洗净,与花生仁、猪骨、生姜、盐加水两碗,用小火煲一小时,然后放入去心的木瓜中,上锅蒸一小时即可。

  3.清热健脾:冬瓜薏米汤用料:冬瓜200克,薏米30克。

  制作:冬瓜去皮、切条,薏米加水先煮,至米熟后加冬瓜条共煮,至冬瓜烂熟,可根据自己口味调成咸味或甜味。

  4.清热滋阴:全鸭冬瓜汤用料:冬瓜100克(连皮),鸭1只,瘦猪肉30克,海参1只,芡实、薏米各15克,荷叶半张。

  制作:以上各味加水煮至鸭肉烂熟,加盐少许调味。

  功效:清热滋阴、健脾化湿、补肾利水,适合熬夜腹中饥饿时做垫补。

   二、男性篇


男属阳,体质较好的年轻男性偶尔熬夜,只要此后的睡眠、营养跟上去,基本无大碍。然而,由于现代白领大多工作繁忙,身体多少存在气虚等亚健康症状,而熬夜则会使症状加重,因此,也要注意饮食调理。

  1.消痛清热:生地炖鸭蛋用料: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

  制作: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

  2.补肾强骨:猪腰炖杜仲用料:杜仲25克、猪腰子1个。

  制作:隔水炖上述材料1小时。

  3.益气解痛:粉葛生鱼汤用料: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

  制作: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

  4.清火降压:夏枯草煲瘦肉

  用料: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

  制作:上述材料同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

教你健康熬夜大法

  全世界球迷为之疯狂的足球盛会就将烽烟再起。由于时差的关系,本届德国世界杯的赛事大都在北京时间晚上9:00-凌晨3:00进行,想在第一时间里目睹精彩战况,晚上熬夜在所难免。这对那些白天还要为生计奔波的球迷们来说,无疑是对身体素质的一次巨大考验。如果不能量力而行,激动、亢奋、晨昏颠倒,30天下来,很可能球隐是过足了,但健康却从此埋下了隐患。

  世界杯,我所欲也;健康,亦我所欲也,二者如何兼得?赶快学习“健康”熬夜大法,把熬夜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吧。

   健康熬夜之饮食篇

  熬夜不仅犯困,也容易饥肠辘辘,解决的办法当然就是赶快满足肠胃的需求了。但是怎样饮食可是有讲究的。

  如果是三五球友围在一起看球,啤酒助兴,外加洋快餐和各种零食,一场球赛下来,桌上也堆积了为数可观的空酒瓶和快餐盒;或是为了提神醒脑,大量饮用浓茶和咖啡,饿了就足吃甜点、泡面来充饥,不用等世界杯踢完,哥几个的腰围肯定得粗了一圈,您就等着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来吧。

  熬夜期间如果想吃宵夜的话,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避免消化时间较长的脂肪类食品。最好吃些可以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糖类食物,辅以蛋白质和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面条、鸡蛋、苦瓜、山楂等。饮料最好喝绿茶。绿茶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对人体的益处很多。还可以自制一些对熬夜后的身体有帮助的茶类,如安神养眼的枸杞茶等。另外,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更容易感觉劳累,造成精神过度紧张,因此熬夜的球迷应该多吃些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各种深绿色叶菜类以及豆类植物等。维生素C和维生素A也是熬夜后必须补充的。适量地补充维C,可以帮助调解熬夜时颠倒的生理周期,对抗压力,使头脑保持清醒。对于一般中青年的“上班族”来说,多食用一些清润养阴的保健品,如冰糖炖银耳、花旗参茶等补品也大有益处。

   健康熬夜之运动篇

  熬夜也需要运动,没错。因为夜间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本来就比较高,任何人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机,都可能患上静脉血栓。专家告诉我们,如果你在看球赛的时候出现胸闷、气喘或缺氧现象,很可能是突发肺栓塞的先兆。一般情况下,小血栓形成后大部分可自行消融吸收,但是如果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并且精力过于集中,变换姿势或情绪激动时就会使血栓突然涌向右心室,造成肺动脉堵塞,严重时可能导致猝死。所以,球迷看比赛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应该适当多喝水,多起来走动走动,减少血栓的形成。

  而对于熬夜之后还要一早爬起来上班的球迷来说,睡眠不足的结果就是感觉昏昏沉沉。要是以这副无精打采的面貌去工作,说不定一走神捅出什么大娄子可就饭碗不保了。这时候你需要让自己彻底清醒过来,醒脑操可以让你迅速将睡眠中的身体切换成活动状态,然后抖擞精神迎接新的一天。

  熬夜后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背部和脖子僵硬、酸疼,如果不松弛背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身体的活动神经是很难清醒过来的。在床上做个背部体操,充分伸展背部肌肉,左右转动脖子,促进血液循环。在做醒脑操的时候,用有意识呼吸来控制。和做运动一样,有意识地让呼吸的节奏加快,就会渐渐加快心跳,让身体进入活动状态。

   健康熬夜之补眠篇

  熬夜打乱了人体自然的生物钟,睡不够,身体抵抗力自然减弱,伤风感冒、喉咙发炎也就跟着来了,最佳的解救方法当然是补充睡眠。

  在无战事或不是自己喜欢的球队比赛时,就不要去看了,应该争取时间早睡。身体不好的球迷更是要注意休息,圈定几场必看的球赛,剩下的比赛能放就放,不要因小失大。一些白天上班较忙的慢性病患者,更是绝对不可连续熬夜看球,以免诱发和加重病情。

  补眠还可以见缝插针。在球赛中间休息的15分钟,眯一会儿眼;在单位午休时,为自己安排一小会儿午睡;下班回家在地铁或公交车上闭目养神片刻,都可恢复一定的体力,以便养足精神晚上继续观看世界杯。补眠时可以戴上眼罩睡觉,以便制造黑暗的环境,对睡眠质量的提升尤其有利。

   小贴士

  适合熬夜人士的滋补膳食

  生地炖鸭蛋:每次用生地20克、鸭蛋1-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效果,适合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食用。

  猪腰炖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猪腰1个,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合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莲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