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脑子 已经被偷走了 从81%中国人对现状满意说开去

作者:郭庆海 发表:2006-06-23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中国论坛昨日贴出一个贴子,说是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之“全球态度工程”6月13日公布的一项全球民意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中国人中,每10名中的8名说他们对中国国内的现状感到满意。今年的这个81%的满意率比2005年71%有显著上升。

贴子贴出后,人们纷纷对这个调查发表看法。大致看来对这个调查的看法有两种:一种认为调查可信,理由嘛,一位网友这样叙述:“中国人的可怜在于:已经丧失了判断对错的能力,81%的中国人的脑子已经被邪恶中共像偷器官一样偷走了。”而另一种认为不可信,如不锈钢老鼠说:“抽样有严重问题。在中国不可能做出正经的抽样调查来,因为人口统计资料都保密。”

我是倾向于相信这样一个调查的可信度的,但请注意,我相信的只是那个数字。至于那个数字应该代表什么意义,我有自己的看法。

有的网友说,从这样一个调查,可以看出“大多数中国人是乐于被中共统治的”,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认为那个数字其实什么都不代表,它只是个数字。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觉得类似的调查只应该以公民为调查对象、在一个公民社会中来进行。然而在中国,并不存在公民;中国的社会也不是公民社会。

那么何为公民?何为公民社会?英国思想家约翰.莫勒说,一个绝对不能参与政治事务的人不能称之为公民。那么,公民当然便是指能参与政治事务的人了。而公民社会于是便是指所有人都能参与政治事务的社会。就这一定义而言,中国当然就没有公民,也没有公民社会。

说到这里,我想我们不能不指出这样一种现象,它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的现象。在中国,当一个歹徒持刀抢劫一个人时,周围100个人都可以当作与己无关的事一样袖起双手围观;而如果这时突然有那么一个人冲出来把那个歹徒扭住了,那么,周围那100个人会在瞬间同时冲上来,一齐对那歹徒拳打脚踢,而绝不会管那个人的死活。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中国从来只有两种人,一种是顺民,一种是暴民。即当他们面对威胁时,是顺民;而当威胁消失时,他们则是暴民。也就是说,所谓顺民和暴民,是每一个中国人在不同情况下的不同表现。它不是指中国的两群人,而是反映为每一个中国人的两种状态。

所以可以这样说,当今天晚上中共还在执政,他们几乎就会百分百的支持中共——81%都低了;而如果明天早晨中共不执政了,那么他们也会百分百的反对中共执政。中国人对此还有一个自以为聪明的解释:谁当官不管着咱!

但是不要以为这样一种状况只是针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它相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来说同样适用。或者还可以说,之所以中国普通国民会有这种十分混账的状态,正是因为中国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们保持着这样一种混账的状态。那些普通的国民,不过是受他们的影响罢了。

别说我说得刻薄。难道不是他们在为那些政治家族规范着秩序?难道不是他们在教导着普通国民该如何做?而且,中国知识分子的状态甚至比我说的还要不堪,比如他们甘于为流氓卖命,甚至奉流氓为主子——如萧何之于刘邦、陈伯达之于毛泽东类。此外有些知识分子热衷于与流氓结拜联盟,就更不值一提了。总之,我把他们说的如此不堪,完全没有冤枉了他们。

于是我想我们需要研究地是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状况。本来,中国的知识分子是非常强调独立的人格的,正是因此,他们中的孔子、孟子、商鞅、孙武、伍子胥、苏秦、张仪等等才会表现得那样轻于去就。他们打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口号,行“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之实。极少有人象那个没有出息的屈原,死也不离开楚国。但是,自从秦在华夏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政权开始,他们便变了,变得猥琐不堪,变得一个个都是奴才心态,变得个个都是现世的屈原,且以成为屈原为荣!所以,我真地不知我们这个民族将来会是一种什么样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