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第一千金叫板专制老爸

发表:2006-06-26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现在很烦恼,因为他面临着掌权17年来最大的政治挑战,而对手居然是他最亲爱的宝贝女儿!

★新闻部长要摘“第一千金”牌照

从今年5月起,哈萨克斯坦最受欢迎的电视台----“哈巴尔频道”和KTK频道就面临着随时关门的威胁,因为政府要求它们“限期整改”的通知接二连三发来。

6月24日,哈萨克斯坦新闻部长厄蒂斯巴耶夫向两大电视台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哈巴尔频道和KTK频道再不能按政府意见限期整改的话,那么新闻部将剥夺其新闻牌照!”

新闻部长接着表示,哈萨克斯坦必须严格加强对国家事务新闻报道的控制,而加强对媒体的控制权并非针对上述两家电视台的老板--哈萨克斯坦总统女儿、“第一千金”纳扎尔巴耶娃:“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她不是两家电视台的真正老板。”

★总统女儿总揭老爸政治伤疤

新闻部长要摘“第一千金”电视台牌照源于总统老爸对女儿的强烈不爽。

“第一千金”纳扎尔巴耶娃一直是总统老爸心中的骄傲:作为一名女中音歌唱家,她曾在莫斯科大剧院开过演唱会,还常常在阿拉木图的哈萨克国家交响乐音乐厅演出。据她的歌迷说,她的声音“柔软,富有表现力,纯净,非常自然”。

不过,纳扎尔巴耶娃显然不甘于艺术成就,借着父亲的影响,她先后担任过儿童慈善基金会的副主席,国家电视局局长等,1998年6月,她成为哈巴尔电视台台长。2003年12月,已是三个孩子妈妈的纳扎尔巴耶娃创建了团结党。人们对这个年轻政党的认可可以从党员人数上体现。从创立至今,团结党已经吸收了17万人,其中60%是哈萨克斯坦的年轻人,还有11名议员从其他党派脱离出来加入该党。团结党目前被普遍看好,有望在未来的议会大选中得到马日利斯(议会下院)的最多席位。那样,纳扎尔巴耶娃就可以出任下院议长。而如果纳扎尔巴耶夫无法履行总统职责,按照宪法,纳扎尔巴耶娃将成为下一任总统!

然而,就在纳扎尔巴耶夫为女儿感到骄傲的时候,一桩意外的事发生了:今年2月11日,哈萨克斯坦前政府部长、哈萨克斯坦反对派二号人物、现任驻俄罗斯大使萨森巴耶夫突然遇刺身亡,成为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第二个遭暗杀的反对派领袖。

事件发生后,各方纷纷将矛头指向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人意料的是,纳扎尔巴耶娃主管的两家电视台也把矛头指向总统老爸,先是利用总统女儿之便,接连大曝暗杀事件调查进展,且往往是抢在政府正式公布前,比如说逮捕了五名涉嫌暗杀反对派领袖的安全部官员,抢先透露说,是哈萨克斯坦的安全部将萨森巴耶夫和他的保镖、司机绑架,然后转交给杀人凶手等等。

当参议院议长,总统最得力的干将阿比卡耶夫的一名手下被发现涉案后,纳扎尔巴耶娃掌管的两家电视台开始逼他下台。由于这两家电视台是哈萨克斯坦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因此其产生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民主”女儿叫板“专制”老爸

萨森巴耶夫遇刺事件不过是“第一千金”与总统老爸冲突全面爆发的导火索。

哈萨克斯坦主要反对党“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领袖彼得·索依克表示,“第一千金”纳扎尔巴耶娃与总统老爸纳扎尔巴耶夫有着本质性的冲突:“民主思想在纳扎尔巴耶娃的脑子里根深蒂固,而她的老爸信奉的是铁腕强权,这完全无法调和的理念差异最终致两人间的冲突。”

纳扎尔巴耶夫的铁腕治国理念源于现实:有人说,谁控制了哈萨克斯坦,谁就控制了中亚,并进而控制了欧亚大陆。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之一,拥有丰富的能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来没有中断对它的渗透。但纳扎尔巴耶夫不是阿卡耶夫。在“****”的威胁下,他没有乖乖地束手待毙,而是为国家扎起了一圈坚实的篱笆。他促成农业党和人民党两大亲政府政党合并,壮大了亲政府的政治势力。他还通过制订法律,加强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控制,允许检察院监督和关闭非法传媒。

纳扎尔巴耶夫从不讳言要强化总统集权,保证一个强有力的政权。当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赶下台时,他曾批评阿卡耶夫太软弱。面对他垒起的坚实围墙,西方国家感到“无从下口”。

不过,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心目中,纳扎尔巴耶夫是一位“圣君”。朴素、务实是他为人、执政的最大特点,“人们的需求”如住宅、食品、幼儿园等始终是他关注的重点。在他执政的这么多年间,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是独联体中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他甚至许诺将在2012年把哈萨克斯坦带入发达国家行列,因此,他的理念不容挑战,亲生女儿也不例外。

★政治目标瞄准老爸总统宝座

纳扎尔巴耶娃当然不只是为了理念不同而挑战老爸了,她有更加明确的目标。

据知情者透露,纳扎尔巴耶娃有着“非同寻常的野心”,她是通过“扳倒一个又一个老爸身边的亲信”,达到彻底消灭政治竞争对手,最终登上总统宝座。

现在看来,纳扎尔巴耶夫由于对女儿理念的不认同,因此才决定拿女儿开刀,剥夺她的宣传阵地。风险评估组织负责人萨特巴也夫表示:“总统开始是不愿意将家庭政治观念不同曝露在公众名下,但当他看到女儿掌管的电视台将所有的目标均指向他最亲密的领导班子的时候,他决定要还击了,否则他也将面临着革命的威胁。”

★给老爸留点情面第一千金由攻转守

面对老爸勃然大怒,纳扎尔巴耶娃近日改变了战术,由攻势转为守势。她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希望所有的亲政府力量能够团结到我老爸的阵营里,支持他的事业。”

对此,社会分析家认为,血毕竟浓于水,大女儿一直是外界认定的“钦定接班人”,近年来总是陪伴父亲出访、参加谈判。当外国领导人来访时,纳扎尔巴耶夫也不忘将她介绍给他们。

既然老爸此意不改,相信女儿也会给老爸时间和机会的。

小资料: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出生于阿拉木图州卡斯克连区切莫尔甘村的一个哈萨克族农牧民家庭,早年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曾获冶金工程师职称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纳扎尔巴耶夫1960年参加工作后,在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当过铸铁工、高炉炉工、调度员和工长等。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和踏实的作风,他从最基层的工人岗位一步步走上了国家最高领导岗位,1989年6月当选为哈共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4月出任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纳扎尔巴耶夫以高票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任期延长至2000年。1998年,哈议会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从5年改成7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连任成功。2005年12月4日,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纳扎尔巴耶夫以91.01%得票率再次蝉联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作风朴实、策略灵活、注重实际、以理服人,被描述为“精明、能干的政治家”。他平易近人,常常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并与他们谈笑风生。他强调“以现实主义态度”对待政治和经济问题,“从客观实际出发”解决国家面临的各种矛盾。

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近年来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4年,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年前的700美元升至3000美元,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哈居民近10年来的货币收入增长了4倍,月平均工资和退休金分别增加了5倍和3.6倍,居民的人均储蓄额增长了36倍。哈对外坚持奉行积极、多元、平衡的政策,在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前提下,优先发展同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欧盟的合作关系。

纳扎尔巴耶夫著述颇丰,主要著作有:《探索之路》、《哈萨克斯坦主权国家形成和发展战略》、《站在21世纪门槛上》、《欧亚联盟:观念、实践和前景1994-1997》和《哈萨克斯坦--2030年的战略发展》等。他还是一名高山滑雪爱好者。

纳扎尔巴耶夫和夫人萨拉·纳扎尔巴耶娃育有三个女儿。夫人:萨拉·阿尔贝索芙娜·纳扎尔巴耶娃生于1941年,哈萨克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