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中国已经形成较完美的宗教信仰

作者:顾万久 发表:2006-06-26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各国民族,从古到今,都有自己的图腾和信仰,不同时期形成了不能性质的信仰。至少绝大多数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奉行的宗教信仰。西方多数国家,尊奉信仰基督教;绝大多数阿拉伯民族尊奉信仰伊斯兰教;俄罗斯民族尊奉信仰东正教。有许多国家尊奉信仰天主教;有许多国家信仰佛教;等等。每种宗教都由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意识、道德、伦理以及艺术互相融合组成的庞大体系,同时也是一种主流文明和精神寄托。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自己民族的宗教信仰,即华夏大地各民族拥有自己共同发展起来的主流文明和精神寄托。如比较定性和系统性的古代宗教信仰:道教;儒家主义;墨家理论;法家理论;阴阳家理论;侠家理论;等等。并且时而政教合一,时而政教分立,推动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近代,还发展起来了“三民主义”和“马列主义”。现代又发展起来一个生命力极强的崭新的宗教信仰:“法轮大法”。


做为中国人,我始终认为:如果我们中国人普遍去尊奉和信仰基督教,不是很圆满和很理想。当然,部分中国人要信仰基督教,我个人不反对,并从道义上支持。象中国大陆青年作家余杰,青年学者王怡,著名律师高智晟,他们已经信仰基督教,并成为基督教徒了,余杰和王怡二人不遗余力地宣传基督教的文明文化,也属功德无量。同样道理,我们中国去信仰伊斯兰教,也不是很理想和很圆满。当然,伊斯兰教也是阿拉伯民族的主流文明之首,部分中国人要信仰伊斯兰教,我虽然不奉信伊斯兰教,但还是乐意支持中国人信奉伊斯兰教。那么,我们中国人就只去信奉本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儒家?法家?墨家?侠家?等等,既何妨不可,也值得斟酌。如果中国人中谁愿意非信仰这些古老的中国式的宗教信仰,我内心也支持。不过我是不信仰这些土生土长的古老式的中国宗教,不信仰这些古老的宗教并不等于我就不去研究、挖掘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文明。那么,我们就去信仰马列主义?NONO!马列主义是一种宗教信仰,共产主义也是一种宗教信仰,我说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列主义原理是一种宗教信仰是抬举了共产主义和马列主义。如果有部分中国人要信仰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我既不反对也不支持,如果有人非要把马列主义强加别人头上,或某个团体或某个政党非要把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这种宗教信仰强加在不愿意信仰它的中国人头上,就是犯罪。实践证明: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这种宗教信仰只能宽容某些人去信仰,而绝对不能付诸实践。因为马列主义的理论和信仰如果付诸实践,结局就是:尸体堆积如山,血水流成江河。好,在中国,现在只剩下两种宗教信仰了:一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二是“法轮大法”。我考察了中国当代发展起来的赋予崭新概念和强大生命力的宗教信仰“法轮大法”,她是一种中国式的温和、谐调、柔顺、仁慈、文明、高雅的宗教信仰,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比较吻合中国人的文化、道德、伦理、思维的长期沉淀的胃口和生活取向。也就是说,在中国的未来,中国人普遍信仰“法轮大法”,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法轮大法”就是东方优秀民族中国人的文明宗教和主流文明文化之一。信仰“法轮大法”也很实惠,不但可以愉悦精神,使精神有寄托,还可以依托修炼功法而强身健体。但法轮大法只能作为宗教信仰,不能做为政治理论思维,如果作为政治理论付诸实践,会弄巧成拙,因为法轮大法没有政治理论以及政治实践的特质存在。最后,只剩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了。三民主义与法轮大法不同,她具有高妙的政治思维实践特质,并与法轮大法相得益彰。在中国未来的社会变革实践中,必须实行政教分离,这样,宗教信仰和政治体制才能相生相衍,相辅相成,互相促使对方更上一层楼。政教合一的社会制度会滋生政教分立可避免的重重弊端。用三民主主义指导中国的政治制度的改革与建设,不但没过时,而且中国社会的残酷现实迫切需要三民主义。

欢迎探讨与批评,我仅抛砖引玉。

2006年6月26日特殊日(国际禁毒日)于重庆陪都摘星阁

看中国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