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学生贷款2.4万元被要求支付利息1.2万(图)

发表:2006-06-27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邮大学生质疑工行助学贷款计息,并称同样情况学生还款额相差千元,工行表示将对此调查

关注焦点

2003年初,北京邮电大学2002级400多名大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今年6月,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发现,4年前,他们同时同地,以同样方式向同一家银行借同样多的钱,用同样的方式还款时,需要支付的利息却不一样,差异多达上千元。有的学生贷款24000元,利息高达12000元(国家贴息50%)。

此前,经办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一直没有告诉校方和学生该如何还款。合同附件中的还款计划书也是迟迟未发放。助学贷款利息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为何同类情况的学生支付的利息却不一样?毕业生们心中疑团重重。今日,赵维(化名)就要离开母校北京邮电大学了,但到现在,他仍不知道自己以后要支付多少助学贷款的利息。大学4年,他的生活费和学费都基本来源于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前夕,他发现,总额24000元的助学贷款需要支付6000余元利息,而且是刨除国家50%贴息后的数字。难以理解的是,不少同时签订一样合同的同学还款利息各不相同。工行北京分行称,将对此开始调查。

“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太高”

北邮语言学院2002级毕业生赵明(化名)、赵维称,2002年9月入学后,他们和另外几百名同学都申请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

2003年4月4日,大家与贷款方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新街口支行签订了个人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总数为人民币24000元,用途为支付学费及住宿费贷款、生活费贷款。借款期限为86个月,从2003年4月4日起至2010年6月4日止,月利率0.480%.

“这笔钱的确给我四年来的学习生活帮了大忙,我非常感谢助学贷款这么好的政策。”来自湖南的赵明说。

但是,赵明在花这笔钱的时候,内心也一直有笔糊涂账:这笔贷款该怎么还?什么时候还?

“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些。”赵明说,合同备注有三个附件:国家助学贷款补充协议、还款计划书、借款借据。但是银行一直没(下一页) 有提供还款计划书,所以学生们始终不知道什么时候还钱,以什么方式还钱,一次要还多少钱。

直到2006年5月毕业前夕,学生事务管理科在校内发布通知,称工商银行将来学校与2006级本科毕业生统一办理助学贷款还款计划确认,签订还款协议。

一些同学自行前往新街口支行查询自己的还款计划,发现还款计划上标明的还款金额大大出乎意料,借款24000元,国家财政补贴一半利息后,他们还要支付6000多元的利息。“6000元利息只是国家贴息之后的,全部利息就是12000元,占本金的一半!”不少学生都认为助学贷款利息过高。

据一名人民大学02级办理助学贷款的男生说,他也是和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同期申请的此贷款,款额为2.2万元,由工行人民大学支行经手,也应该在2010年还完。但该男生的还款计划显示,其还款数目约为24800元,利息不到3000元。

“我就拖着助学贷款不还”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事务管理处发布的《2006年毕业生工行助学贷款名单》,当年共有456名该校06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工行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赵维说,据他了解,这几百名同学多数由于经济困难才申请助学贷款的,而他父母均务农,家庭条件一般,实在无力负担学费和生活费才申请了助学贷款,“没想到贷款利息这么高。”

半个月前,北邮部分学生建立了“国家助学贷款”QQ群,在网上讨论此事,据群主“广寒宫”介绍,这个群体一经建立,就有上百人申请加入,“毕竟,几万元的助学贷款对我们贫困学生来说不是一个小数,我们都很关心这笔钱的来龙去脉,银行不跟我们说明白,我们只有借助自己的力量。”

电信工程学院的谢冰(化名)称,其2002年申请了2.2万元的贷款,他到现在还没拿到还款计划书。“我想查询并打印自己的还款信息,他们却告诉我系统有问题现在无法查询;我问他们什么时候可以解决,他们说最晚到明年国家统一调息时再告诉我。”

24日就要毕业离校的谢冰说,银行要是一直不解决这个问(下一页)题,他就一直拖着助学贷款不还,“是银行自己逼我不按时还款的。”

校方称银行承认系统有问题

前日下午3时许,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一位男教师介绍称,学校从1999年开始,按国家政策与工行合作搞助学贷款,由于今年是合作的最后一年,工行对此事不够重视。“银行方面已经承认系统有问题,说会尽快调整系统。”该教师说,近日,发现账目错误的一些学生们去找过银行,但接待的都是前台的职员,他们只是回应说单子是机器打出来的。

该教师说,该届共有400多人办了助学贷款,其中可能有一半出现还款数额的问题。

随后,学生处一位女老师称,一直负责该校助贷的工行职员叫毛伟,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7家高校的业务也由她一人办理。由于办理助学贷款不赢利,“办10名学生的助贷都不如办一份房贷,(该行)赢利的部门都得往助贷贴钱。”

该女老师表示,近日,曾有三名情况一样的学生去还款,打出来单子上的款额都不一样。以前,该行还曾传来一份单子,但上面的人名他们全都不认识,经查问后才知道,那些都是北师大的学生。

支行表示正整理资料上报

前日下午,记者陪同赵明及同班同学来到新街口支行。该支行个人信贷部李钢经理说,目前有很多学生反映还款数额差异的问题,他正在整理材料向上级反映。

他表示,资料上报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只能确认一个事实,学生的还款计划书不一致,至于什么原因导致不一致,不知道;不一致是否表示银行出错,也不知道。他说,在解决问题之前,“不要强迫我说我们错了。”

就学生能否拒绝还款,李钢表示,即使目前还款计划不一样,但学生还得按照这个计划书来还。否则,这些学生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李钢称,他们手上有10000 多个学生,不可能解决每个学生的问题,只能说尽快。找到原因后,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在此之前,建议学生还是按照这个数额还钱。以后若发现多还了利息,能否退,也不能保证(下一页)。

6月21日下午,本报记者到新街口支行反映北邮学生的情况,未获答复。昨日下午,记者将采访函交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宣传科科长张丽,她表示,将立即转交相关部门调查此事,下周将给予回应。

质疑

还款计划书有三大问题?

1 还款方式是否被改变

学生质疑:根据借款合同,第八条规定:“借款人自愿按等额本金还款法方式归还借款本息。详见还款计划书。”而在赵明从工商银行新街口支行查询打印的还款计划列表信息中,还款方式却变成了等额本息还款,不是当初合同中的等额本金还款法。“虽然是一字之差,还款方式和金额可大不一样。”

银行回应:工行新街口支行个人信贷部经理李钢说,是什么原因造成还款计划书与合同上的还款方式不同,现在还不得而知,该行当初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人大部分都已走了。

2 还款额为何相差千元

学生质疑:赵明和赵维是同班同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相同,两人同时办理了同样金额的助贷,还款方式一致。但根据新街口支行打印出的还款计划显示,赵明总共应还贷款加利息30124.41元;赵维总共应还贷款加利息29058.01元。“完全相同的两份还款合同,最终还款额却相差约1066 元。”

银行回应:李钢说,按照常理,学生在同一时间办理的助学贷款,同样的金额,同样的还款方式和还款时间,最后的还款总数应该是一样的。其表示,银行系统开发、前台操作、后台录入、系统升级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数据不一致,他们将会查找原因。

3 贴息金额如何算出

学生质疑:赵明的还款数上,贴息金额最高为700多元,最低也有40多元,而同寝室的赵维的计划书上,该栏数据都是0.4到2元之间。

银行回应:该行负责接待学生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说,这是系统问题,他们无能为力。李钢说,工行的算法是所有银行通行的,助学贷款是很复杂的品种,要分段计算,在校期间的利息要分摊到毕业后,原理简单,但算法很复杂,而且都是通过电脑计算的。在找到原因前,“不能说我们的机器错了。”

链接

等额本金还款法:是递减还款法的一种,使用这种方法是将贷款本金分摊到还款的各期,每期应还利息由未偿还本金计算得出,每期还本金额不变,利息逐期减少。

等额本息还款法:又称“月均等额还款法”,是在还贷期限内,以固定的数目每月还贷。也就是说,不仅每年每月本金保持不变,而且每年每月利息保持不变。

举例: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官方网页上,用个人贷款理财计算器,以10万元住房贷款为例,选择年利率6.39%,5年期限,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得出应还利息总额16463.05元;而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需要支付利息17087.99元,后者比前者多出624.94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