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暴与反腐败

作者:作者:何山 发表:2006-06-28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在6月份突然吹起了一阵“廉政风暴”。两个直辖市:北京与天津都有高官落马;福建工商局局长周金伙,被双规前逃亡失纵。这在胡温体制下,意味着什么呢?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明銶,与我们分析一下大陆的局势。大陆在短短两个星期之内,先后出现了多个高官落马、被双规、被协助调查,最严重的分别有北京市的副市长刘志华、首创集团老总刘晓光、北京奥运工程副指挥金焱;而在天津,则有主管都市规划和土地开发的副市长陈质枫、天津市滨海新区主任皮黔生、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在福建,更是出现官场大地震,福建省工商管理局局长周金伙涉嫌夹带私逃、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前王炳毅、建设局前局长连伙英都遭到“双规”。为什么这些丑闻会一下子全暴露出来?

陈明銶:国内的地产过热,温总理想修理一下这个泡沫化的现象。有些地方政府,现在怀疑的是天津市的副市长,就没收了民间的(地)然后高价卖给外面;但还不单只是卖,政府还与发展商合作搞公司。有的以个人身份、女婿……做公司的董事,与官方勾结。另一方面,现在楼价高,通胀压力、地产压力就有了天津这一个。

陈明銶:北京就更不是简单的事情,奥运会是全球注目的,也是中国国力、现代化、走向世界舞台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2008年的那些奥运,是豆腐渣工程,或者是成本效率不高的,中间有水份的,被人掏空了,那又要检查。

目前,大陆的廉政风暴直卷两个直辖市:北京与天津,一直问题多多的福建,则是以周金伙的出逃最受外界重视,而消息也众说纷纭。说是在内蒙古被捕?香港的两份亲北京报章大公、文汇随即引用内线消息指,“对方答覆并无此事”。而首先批露周金伙出逃的美国多维新闻网则第二次收到匿名电邮,指:“周金伙可以肯定已经在美国新泽西”。第一封的匿名电邮早在6月9日,指称“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周金伙出逃美国”,其后经查证确有此事。匿名电邮并指,大陆媒体指周金伙在内蒙古被捕,是福建放出的假消息,目的是为周金伙减压。周的出逃路线及程式早已经演练好了,并且一路都有高人和官员帮助。报料者并指,周金伙是使用真相片假名字的中国护照,从罗湖到香港再转美国,该中国护照是从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处发出。报料者的消息,比香港的文汇、大公更为详尽,但为什么匿名电邮要发向国外所谓的“不友善”媒体呢?使得周金伙一案更为错综复杂。

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陈明銶分析,“厦门的红楼案赖昌星还在温哥华,用司法程式拖着不肯遣返,但福建省的腐败也经不是简单,甚至现在政协主席贾先生(贾庆林)都被人质疑说,你当时做得是不是很干净?。”

对于周金伙的落马,消息指起因是有“不服气”台商向中纪委告发。花了几百万元拖人办事,拿块地,但结果高官收了钱,不但没替出头,反而将地给了对手,也即两边通杀。也有报导指,导火线是周金伙任宁德市长时,签了协定回购由台商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锦福城”,造价500万元,但至今钱仍未支付。台商于是借国民党高层有势力人士今年上京,与中共领导人会面时打小报告,引起大陆高层重视。

陈明銶分析,“合起来可能有一个大的图案,再过一年,两年就是党内高层人士的大换界。江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犯案的、嫌疑革职的、停职的、那些江时代的上位的、是不是又一朝天子一朝臣?你做得好,清算你不了。但你有痛脚,有弊病被人抓到了。或者以前已知道你不妥,但你相最高当局效忠,有时就缓和了,现在就不是,加上民情恶化,通胀等等,你看民间的声浪现在很高!” 据《汕头都市报》的报导,周金伙之所以震撼中国官场,是他任宁德市长期间,将福州至宁德高速公路工程私相授受,给中共某高层的亲属得以空手夺白刃,谋取近亿财富。该高层的亲属又以变更土地用途的方式,开发房地产,进账数亿。大陆的报纸没有、也不能批露“某中共高层”的底细。

有报导就指,周金伙与中共的第四号人物贾庆林多少有关系。在贾庆林主政福建期间,周和贾的关系密切,受贾提拔。周到福建宁德市任职市长以后投桃报李,将高速公路建设承包给贾家女儿、再拆账到贾氏司机儿子的公司,以倒卖、转手、空手赚数亿元。不过,上诉的消息难以证实。

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黄靖就对本台表示,在大陆难以想像一个周金伙就可以犯案,必有其他串通的官员,会相继曝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体制来说,任何这样一个牵涉到高级官员贪污腐化案件,实际上都会连带出很大一批高级官员,因为根据中国共产党的专制制度,不可能一个人就打事情搞这么久,肯定有一帮的高官。”

相较北京与天津的案件,黄靖认为,前者是中央要打击地产的泡沫及腐败,而福建省的周金伙,看来多似是中共十七大来临之前的前哨战。他说,福建周金伙的的腐败也不是一日两日的事,但事途就是仍可以升迁。“周金伙的案例和刘志华的比较一下,特别是周金伙的案例与陈质枫的比较,周金伙的贪污腐化不是一天两天,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期间他不断的被升迁,也没有被触动,这期间也包括贾庆林在福建主持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贾庆林肯定会受到一些牵连。”不过,布鲁金斯学会的黄靖说,与贾庆林的这些牵连会不会被曝露出来,给人民知道,就要看日后的发展。有分析就说,随着明年中共举行十七大,权力、利益重新洗牌,落马的高官虽是罪有应得,但也同时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黄靖说,这是因为中共官场,总有一个高官被人抓住一两个痛脚,“确实是要大力整顿,第二个正是因为无官不贪了,所以任何一个高级官员几乎都能够找到一些把柄、找到一些贪污腐化的作为,所以贪污腐化从陈希同开始就成为共产党权力斗争的工具。”

福建官戴正厅级的周金伙已经是确认失踪,但去向未明。接近大陆官方消息的报章则指,周金伙的妻子已经拿到了美国绿卡,其妻女先定香港再到海外,在福州早已不是秘密。而一般来说,大陆的贪官出逃:都会经过资产转移、粮草先行、家眷先行、准备护照、再猛捞一笔、不辞而别的过程。不过,根据中共有关规定,福建省所有厅级官员的护照均已上缴,正厅级的周金伙又是如何出逃的呢?

而单是中国官方媒体的统计,“大陆目前有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在逃。周金伙只是4000分之1,周金伙出逃一案是就此算数呢?看来又是考验大陆是否真的打老虎的时候了?大陆好像也有民谣说,“不反贪亡国!但反贪亡党!”中共如何是好呢?


(新世纪新闻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