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抗议者虽被判刑 中国民间力量大

发表:2006-06-29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2月武警枪杀广东汕尾东洲乡示威村民时,中国人权人士谴责这是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以来最血腥的行动。

纽约时报27日报导,村民当时表示30人被杀死,许多人失踪。当局对这次事件没有太多说明。在有限的的官方报导中,官员归咎村民造成动乱。

事件发生6个月之后,仍然没有这次枪杀事件的公开调查。政府反而偷偷地进行结案,本月稍早在未公开的审判中起诉19名村民。其中7人被控骚扰公共秩序以及使用炸弹攻击警察而被判长期刑期。判决中完全没有提到有人丧生。

事实上,这个靠近香港的广东农村村民表示,他们受到警告不得对外界人士讲话。由于记者、律师、人权工作者和其他独立观察人士都不许接近东洲乡,确实的死亡人数可能永远无法得知。

这次抗议事件的处理是中共如何对付全国日益高升动乱的明显范例。

即使已经过去了6个月,否认事件真相的压力还是很大。在纽约时报记者几十通电话访谈以及和许多愿意溜出家中冒险与外国记者对话的村民中,东洲乡民表示,他们的电话被窃听,进出村子严格控制。”我们怕的要死”这句话不断地被重复。

村民表示,被法庭审理的村民家属被特别严格地监视。打电话到村外的人马上被警察查访。提供消息的人有200美元奖金。当局也防止村外人提供村民帮助。

过去几年,中国出现了在帮助维护人民权利的维权律师,他们义务对有土地或其他争议问题的农民提供服务。

在越来越多包括东洲乡的这类案例中,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威胁律师,包括停牌,抓捕以及暴力威胁。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五月份的报导,强制静音的政策已经成为中共政府对付广泛农村动荡这个最突出的国内议题的方式。

2006年1月,中共公安部宣布,2005年有87000起动乱事件,比前一年增加6.6%。人民抗议贪腐、苛税、还有中国经济发展造成的环境恶化。

但现在的通讯技术使得隐瞒抗议的消息更为困难。抗议人士使用手机、短讯、数位录像机记录事件,并且通知媒体。请愿民众在前往首都上访路上,通知新闻媒体并制作新闻。不过中国记者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到目前为止,互联网是这类资讯最棒的来源。虽然帖子很快被删除,也很少被放在部落格或网路留言板上明显的位置,对于愿意搜寻的人而言,土地争议和其他抗议的报导可以在网路上找到。科技防止了农村镇压成为秘密。

许多记者,包括《中国舆论监督网》的负责人李新德,已经将线上报导作为全职工作。他带着笔记型电脑走动全国,撰写文章揭露地方贪腐。官员威胁对他采取法律行动让他很苦恼。

外国记者在报导农村抗议时也被威胁。部分人士视2004年对纽约时报研究员赵岩的拘禁是对外国新闻公司和其中国员工的警告。

由于对传统新闻的严格控制,报导农村抗议和大规模动乱的工作渐渐由中国民间人士、律师、和强烈相信资讯应该由公众讨论的知识份子,以及在审查机制以外工作的人来担任。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