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专栏】台湾民主倒退的症结

发表:2006-06-29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是当代人类最进步的政治制度。但一个国家实行民主政治之后,真正的民主却不一定能自我实现,台湾的情况就是典型的例子。台湾的民主政治在最近几年严重倒退,为什么呢?

孙中山先生讲过,“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所以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民主政治则是“人民当家作主”,决定要做什么事,政府官员再依民意来完成这众人之事。为什么说台湾近年来的民主倒退了呢?因为,政府不做众人关心的事。

在三权分立制度下,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三部门。以实现民主而言,涉及到行政与立法部门。首先民意要形成共识,决定要做的事情。但因不能每件事都来个“公投”,所以民意之形成就由“民意机构”行使所谓的“间接民主”,在台湾这就是立法院。立法院通过法案与预算案,交由行政院执行。

台湾的民主出现问题,就在这个立法院里。一般人把立法院称做台湾政治的第一个乱源。不少立法委员在法案与预算案的审查中,以意识型态为主导,不能反映真正的民意;更有甚者,有些根本不专心在这些正事上,而专以曝料、揭发内幕消息为乐。少数更利用立法委员的言论免责权,捕风捉影、无事生非,搅得社会上沸沸腾腾。

仔细观察,我们发现立委如此作秀,根本的原因是“有市场”,也就是媒体的配合与支撑,媒体因此也被认为是台湾政治的第二个乱源。有些立委为了提高知名度,只要媒体喜欢,就极力配合,甚至不惜危言耸听,或做出惊世骇俗的举动来。

目前台湾政治乱象离谱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但只要媒体能做出一些公正的评断,加以不带意识型态的褒贬臧否,则至少可以立刻减少一半的乱象。
台湾媒体追求新鲜刺激、喜好煽色腥,部分原因是竞争太激烈。传统的报纸本身已经够多了,还要与有线电视、电子媒体竞争,广告严重缩水;而有线电视也是供过于求,随便接条线,就可以收看一百多台电视。而且,网路的加入,也挤压电视的收入。但是,还有一个更可怕的因素,在这些媒体后面操控着,就是“中共”这个因素。

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仅存的少数共产党独裁统治者。在全球大部分共产政权相继崩溃后,中共的危机意识非常强烈。一九七八年,共产体制在中国实验几十年后,已经山穷水尽,不得不“改革开放”;但改革开放等于承认共产体制失败,那为何共产党现在仍旧独裁统治中国呢?这更加深中共政权的脆弱性。中共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的权力,积心处虑要消弭任何有害它政权的因素,甚至毫不掩饰的说要“消灭任何不稳定因素于萌芽之间”。

民主是独裁的天敌。特别是台湾的民主,更是中共独裁的照妖镜,因为,两岸同文同种,为何在台湾行,大陆不行呢?可想而知中共对台湾民主的惧怕与痛恨程度了。

近年来一直传闻中共透过第三地入主台湾媒体,应当不是空穴来风。台湾媒体鲜少报导中国负面的消息,实际上,台湾媒体报导中国新闻之偏颇,甚至比中国境内,被明白称为“党的喉舌”的中国媒体有过之而无不及。实际上,台湾民主之倒退,媒体要负很大责任,而中共正是背后真正的影武者。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