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专栏

发表:2006-07-0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也确有几次皇帝“应验”了星占家的“预言”而逝世的记载。

公元1世纪时,卡利古拉皇帝曾经下令,禁止星占家排算帝王的天宫图。然而,一位来自埃及的星占家并不知晓这项禁令,于是他依旧排出了卡利古拉的天宫图,并且明确地向世人预告了这位君王“归天”的日期。消息很快传到皇宫内,卡利古拉当然气得暴跳如雷,于是这位“胆大妄为”的星占家很快被抓到了罗马,卡利古拉发出了告示,将在星占家预言他去世的那一天把他处决。不过,后来不知为什么,行刑日又被推迟了——更让人震惊的是,恰恰就在星占家预言的那一天:公元41年1月24日,卡利古拉皇帝果然遇刺身亡了。

稍晚一些的图密善皇帝的故事更具传奇色彩。当时有两个星占家都对他做出了很不好的预测,其中一个说,这位君主将来必然死于刀剑之下,另一个则干脆宣告了皇帝的死期:是在“月亮运行到宝瓶宫”时,即公元96年9月18日。图密善皇帝当然又愤恨又焦急,一方面,从17日起就调集大批卫兵,严密保卫皇宫,一方面又把这两个星占家捉来亲自审讯。18日一早,他直截了当地先问其中一个星占家,你可知晓自己将怎样死去?这个星占家却毫不畏惧地回答说,他将会被群狗撕成碎片。图密善为了不让他的回答得到应验,在把其处死后,特别下令把他的尸体放在柴火上,准备烧掉他。可哪知,点火不久,天上突然降下了瓢泼大雨把火浇灭,而且很快跑来一群狗,把星占家的尸体啃得七零八落。而另一个也将被处死的星占家被押到皇帝面前时,图密善又突然心血来潮,将刑期延迟1天,大概他是想让这个胆大妄为的星占家看看自己的预言是何等荒谬,可以让他死得心服口服。不过,图密善皇帝心中的阴影总是挥之不去,所以也一直心神不宁地命令仆人时时去察看“时辰”,可能是这个仆人被频频的驱使弄得厌烦了,便随口说了时辰已经到了。图密善信以为真,于是高兴地洗澡去了,并叫唤了一个侍从同往,以便在他入浴时有人为他朗读些什么,哪知这个侍从正是阴谋行凶的人,所以在图密善进入浴池后,便一剑成功……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记录了一个他听来的故事:法国亨利二世的皇后也笃信此种行当,所以曾请一位著名的星占家为她丈夫排算天宫图,只是当时她隐去了国王的姓名。星占家从排出的天宫图预言,此人将在一场决斗中丧生。皇后听后却哑然失笑,认为这次星占家要丢丑了,国王是一国之尊,谁会向国王挑衅?有谁敢与之对阵?可是冥冥之中,却又真应验了。那时上层社会中盛行着一种比武方式:双方手执长枪,各自骑上战马飞驰相向,在相会时把枪刺向对方,能够用枪把对方击下马者就获胜。亨利二世也热衷于这项富有刺激性的运动,有天他执意要与皇宫的卫队长比试,卫队长再三推诿,不敢从命,可又不能扫了皇帝的雅兴,于是决定把铁枪改为木枪,以为双方又都有盔甲头盔保护,这样就可万无一失了。可哪知,在比赛中,由于两枪剧烈相撞,卫队长手中的长枪在折断时,有一根尖锐的木刺却乘着惯性刺进了国王面甲的缝隙中,国王当场应声倒地,气绝身亡。

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记录。如在《左传·哀公六年》中说到,哀公六年(公元前489年),楚昭王见到了“云如众赤鸟,夹日以飞”的奇特天象,就去问星象家周太史,并请教有什么解救之法。周太史直言不讳地说,这个天象引起的灾难就在君主之身,若想避祸,唯一的办法是把祸殃转移到令尹及司马两个大臣身上去。楚昭王深知这两位重臣对于他的国家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没有采纳周太史的意见。不久,吴王夫差兴兵攻打陈国,陈国向楚昭王求援,楚昭王亲自带领大军前去营救,结果果然死于军中。

实际上,楚昭王与宋景公的举动几乎如出一辙,可结果却完全相反,并未“感动上苍”,从中也可看出这些星占预言是一派胡言。细想一下,历史上一定还有更多类似的但最后并未应验的预言,但这些让人“扫兴”的东西,是没有人会去收集与记录的,自然到今天也就无人知道了。

来源:本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