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解密刘晓光:从商界传奇到阶下囚

作者:峻宇 发表:2006-07-03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还是媒体聚焦的商界传奇人物,今天就锒铛入狱,他们背后隐藏着多少秘密?从远华集团老板赖昌星到上海首富周正毅,如今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


创国企发展奇迹

刘晓光1982年从北京工商大学得到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直到1995年,他从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委员、总经济师、副主任、升至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95年,刘晓光任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

中国地产界,刘晓光以言行独立而著称,而在北京地产圈,刘晓光以"大哥"的形象出现,"无论是哪位腕儿,只要刘晓光在,大家不敢胡说"。 十年来,首创从最开始的2000多万元的资产,发展到现在将近100倍的增长后,拥有了超过170家公司,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3家上市基金,总资产达350多亿元的集团公司,可谓国企中的"黑马"。

传二刘关系密切

近日北京副市长刘志华被指控为贪污腐化受到司法调查,震动了中国地产界。北京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亦受到有关部门的问话。6月16日刘晓光作为第一位接受中纪委调查的房地产界人士,在首都机场被中纪委来人带走接受调查。

北京副市长刘志华负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项目,刘晓光和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关系十分密切。首创2000年在内地上市时,刘志华便亲自率队进行上市前推介活动。今年2月,刘晓光也参与了由刘志华率领的北京市代表团访问欧洲。今年4月份,由北京首创集团、香港地铁公司、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三方组建的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获得北京地铁四号线为期30年经营权。签约仪式上,二刘谈笑甚欢,频频举杯。
调查焦点曝光
有关部门对这二人的调查重点,可能会集中在奥运村附近摩根中心上。2005年北京市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对“半拉子”工程进行了调查,位于奥运村边上黄金位置、升值潜力巨大的摩根中心就属于烂尾楼。
该地原属于北京市朝阳区大屯乡,后几经周转,终归摩根公司。由于工程款等问题,摩根公司与承建方北京建工发生纠纷,项目已停工两年多。
此次,刘志华坚持收回。摩根中心被收回后,董事长林强指控政府违法,曾找过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主要领导,其中包括刘志华,但刘态度强硬。
随后,北京市将这块肥肉重新挂出,首创和广西阳光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以17.61亿元“一次性付款”竞标,阳光股份拟占该项目的股权30%。

析深层原因

据北京消息透露,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日前出席中纪委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抓几个反腐败的大案要案,并指定查办“生活腐化堕落”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严禁任何人袒保。
据分析人士认为:此为十七大将近,中共高层政治斗争激化的信号。在大陆与地产界有密切关系的中共官员多为江系人马。曾协助数百名上海遭强行拆迁居民,状告上海当局和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而被判3年的郑恩宠律师,出狱后,日前公开上书胡温,揭露黄菊、陈良宇、韩正等贪污事实。
刘志华落马不仅仅是为了打击贪污,同时也是在为明年的中共十七大高层大洗牌开路。刘晓光作为挖掘刘志华罪证的突破口而被捕,风光一时的中国地产霸主自是凶多吉少。这在大陆,绝非少见:无论你多么位高权重金多,翻手之间也可一无所有,甚至没有人格和自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