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划剖了西藏的胸膛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06-07-05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中共党日,总是为党树碑立传的工程揭幕之日。今年“七一”通车的青藏铁路,又是一项证明中共丰功伟绩,打破世界纪录的工程,1956公里长的青藏铁路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在政治上和战略上以及经济的开发上的作用是不言自明的。但是,它就像“三峡”“南水北调”等巨型工程那样,给中国造成的生态灾难也将无可估量。

青藏铁路所经过的区域,可以说还是一个未被人类触动过的处女地,它基本上完整地保留着自然的状态,但是它的这种自然状态又是处在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之中与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只能通过单性繁殖,这种单性繁殖的植被,经不起那怕一点点小小的生态的变化,任何一点的变化都可能使整个生态链的中断。青藏铁路所经过的四个地带:荒漠地带、高寒草原地带、高寒草甸地带、河谷灌冲地带的每一植被不同,但是都是环环相连,生态学家为此忧心忡忡。但是青藏铁路工程和其它工程一样,都是长官工程,长官决定了的工程,学者的意见只有在支持工程的情况下才能被采用,一切反工程的学者虽然不会像毛时代那样被打成反党学者,但却会被打进冷宫不被重用。

对于已犬儒化和被利益熏心的的中国知识份子来说,在一个重大的工程中,有一份名和利要远远超过对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的考量。对于急功近利的共产党人来说,一个工程所出现的生态恶果,是要假以时日的,这些不会立即反映出来这些生态恶果,与其所得到的政治、军事、经济利益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当然,对于环境灾难已经推到人们生活面前的今天,中共领导人不是都不考虑工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的,按中共领导人的话来说青藏铁路有五项成就:其中之一就是环保措施得力,他们投资数十亿元加强铁路沿线的生态保护。

如果说中共在他的内地建设中是非常注重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的话,那么即使青藏铁路建成造成的环境和生态的破坏,也可以在事后将这些破坏进行弥补,而且有关专家学者已在这方面提出很好的科研方案。但这些方案被实施的可能却是非常之小。在功成名就之下的中共领导,谁还会去理会这些对他们来说拾遗补缺的建意呢。再说中共在整个经济改革过程中,从来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环境保护,已经把好端端的一个中国变得山秃河断,污沟纵横,草木荒芜,沙尘蔽日,满目疮夷的土地。

中共对祖祖辈辈的祖宗山河尚都在所不惜,那么我们怎么能有理由去指望中共去保护藏族人的山河呢。西藏作为中国最后一块还没有被摧毁的自然区域,不仅仅对赖以生存的藏族人来说有着生命的意义,对于生态环境已被破坏的内地的汉族民众来说也同样有着生命的意义。特别是在水资源遭遇极大破坏,中华民族发育之河黄河断流的今天,汉民族的生存主要依靠着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雪山之颠的长江之水。最近胡锦涛挥笔为军旅作家李伶为大西线“南水北调”工程所写的“西藏之水救中国”一书写下一个好字。但是,这救助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水,仍然没有让好大喜功的中共领导,从权力的意识中冷静下来,从他们的光荣和梦想中醒悟过来,认识到保护好西藏和水源相关的生态环境远远要比青藏铁路来得重要。因为它是藏族和汉族的生命之水。
    青藏铁路可以说已经划剖了西藏的胸膛。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