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试射震动全球市场投资人不安

发表:2006-07-06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的导弹试射震动全球市场。星期三世界主要证券市场下滑。投资人对这个事件将会如何发展感到不安。

*世界主要市场出现明显波动*

北韩星期三进行密集导弹试射引起全球震动。世界各地的主要市场普遍出现明显波动。

纽约证券市场突然改变了星期二的上涨势头,各大指数全线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幅度在全天大部份交易时间里保持在70点左右,最多的时候超过100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接近40点,约两个百分点。

在欧洲,英国的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下滑近一个百分点,法国的CAC40指数下跌1.26点,德国的DAX指数下跌1.8个百分点。

距离北韩最近的韩国股市受到的震动更大。韩国综合股票价格指数星期三一开市就下滑了2.1%,不过后来有所回升。日本股市受到的震荡也不小,日经225种股票指数下跌114.56点,约0.73%,以15523.94收盘。

香港的恒生指数下挫0.62%,以16267.18收盘。不过,中国上证指数是个例外,不跌反升,增长幅度为2.2%。上证指数走高主要是得力于中国银行A种股票的上市。

*世界原油价格反应更为突出*

对世界安全局势非常敏感的世界原油价格的反应更为突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价格在星期二上涨的基础上再攀升1.27美元,达到近期新高--75.25美元一桶。油价的攀升又进一步助长了股市的下滑。

这次北韩的导弹试射是在包括美国、中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再向平壤发出警告之后发生的。人们担心,如果国际社会要采取下一步制裁行动,局势会进一步恶化,并给世界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

*纽约时报:主要看投资人消费者心理*

巴克莱资本债券策略师小林益久对媒体表示,北韩选择在美国国庆节进行导弹试射显然是对美国的一个挑衅行动。他认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政府将做出如何反应。

纽约时报认为,这次导弹试射对市场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主要看这个事件会对投资人和消费者心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投资人认为北韩问题和平解决的可能下降,那么他们就有可能把资金从股市撤走,转而购买黄金等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投资领域。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对市场安全降低的预期将会促使他们收紧腰包,减少开支,结果会拖累地区经济增长的速度。

*分析:日本利率政策或受直接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利率政策可能会成为这个事件的直接受害者。最近人们看到一连串显示日本经济增长强劲的消息。不少专家估计,日本银行最快可能会在下星期把短期贷款利率提高到0.25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北韩的导弹危机持续下去,这个加息的计划最有可能被推迟。日本银行必须要保证在局势动荡期间市场具有足够的流动性。

*美国促北韩重返六方会谈*

不过,也有一些迹象显示,导弹问题并没有把和平解决北韩核问题的道路堵死。美国政府在事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平壤的行动具有挑衅性,但并不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

美国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韦什博星期三也表示,尽管北韩违背承诺,但是现在谈判的大门仍然向平壤敞开。

他说:“正如我们以前所说,北韩将为导弹试射承担后果。但是平壤并非只有这一条路可走。北韩还有另一条阳关大路加入国际社会,而不是同国际社会自我隔绝,这条路就是六方会谈。”

*中韩或不愿严厉经济制裁北韩*

另外,从中国和韩国的态度来看,它们并不愿意对北韩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维护和平与稳定。韩国官员虽然也向北韩发表了严厉的谴责,但他们也表示,韩国政府还在“认真研究”是否要兑现先前的警告,停止给北韩的人道援助。

*分析:导弹事件不会持久影响市场?*

一般认为,如果国际社会不对北韩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局势可能不会大幅度恶化。华尔街日报引用新加坡展星银行的经济学家WONG KENG SIONG的话说,“市场这次的反应还算是很不错的。显然,日本人对这类问题比较容易紧张,但从较长的观点看,这个事件不会产生持久的影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