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温柔的讨欠方法

作者:老豆 发表:2006-07-06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厂旁边是个香港人开的木板厂,一进厂就要先抵押身份证,第一个月只先给你一、两百块钱吃饭,第二个月扣了前面钱后才发第一个月的工资。如此往下类推,总有一个月工资押在老板那儿,随时做罚款或损坏东西后的赔偿。越是这种厂,假身份证的比例就越高。

  我们厂是每月25号发上一个月的工资。工资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新来的什么都不会的“菜鸟”,不包括加班,每月可拿500来块吧,技工、班长、“储干”[储备干部],约在600-800元,高级技工、组长[相当车间主任]以上的约1000-2000元,后者到年底还有秘密红包一个,里边到底有多少,“谁用谁知道”。上述收入不算老板包吃包住[一般工人8-12人房间,平均每人每天5-6块的伙食]。

  说句公道话,我们的台湾老板还是不错的,不扣押身份证,不拖欠工资,在停产等订单时也不大批裁减工人。员工队伍比较稳定。周围工厂打工的一有机会就想跳槽到我们厂来。台湾厂长是个非常敬业、很会管理的厂长。这个厂非常严格,完全军事化封闭管理,不加班的一般晚上要组织学技术、学质量管理、学消防操作、学队列训练,雷打不动两小时。除了星期天,平日下班后想外出,要事先写申请单,经值星“台干”批准,连续几天的就会被打回来。好多员工抱怨,厂长说,我们这儿算什么?你还没到日本人那儿去打工呢。在那儿你恨不得当机器人!我们早就听说过,不吭声了。因为我现在还有一碗饭吃着,我才敢充好汉说:打死我也不去日本人厂里干。

  如果你偷懒,如果你影响了生产,如果你顶撞了领导[从班长起算]不服从命令,如果你违反了厂规五十多条中的任何一条,你都有可能会被处以警告[10元罚款]、小过[30元]、大过[50元]、解雇、开除[一分钱没有]不同待遇。[当然厂里也有相对应的奖励]。这在今天已经不是什么奇怪事了,国企老总叫你下岗,不也得马上下岗吗?又有谁和你商量过。

  最不满意的是,解雇了,你不能马上拿工资,非得到全厂开工资那天再来,在厂门口一次性领走。人在本地还好,不在本地想回老家或到别的城市打工又怎么办?厂长说,按照厂规,他找个本厂工作的老乡或关系好的,共同签一个“领取工资委托书”,上面写清总金额。到了开资那天,你来不来,厂里都会把钱给那个被委托人。至于你是否能先预借那个人钱,那就是你们两人之间的事了,与厂无关。

  我本想再多嘴:如果那人没老乡或关系好的又该怎么办?一想,这不是多事自讨没趣吗?

  我们厂99%被炒的鱿鱼们对这种办法从不敢提出异议。乖乖牛吧。只有两次例外。

  一次是一个广西小伙子被解雇,那小子喊冤,说是班长拉一派打一派整人呐。走就走,但要拿到工资才走。保安几个人都拉他不动,原来他杀猪似的叫,钻到桌子底下用铁链锁把自己腰带和水泥墩锁在一起,手抱的死死的,保安又够不到他,跑来问我怎么处理。我一看就笑了,这样反抗方式。和气地叫他出来,说我一定帮他解决问题。他相信我,出来了。我让保安出去,我好和他单独做思想工作。我劝他这样没用,偷偷给他写了个条子,告诉他镇劳动监理所在哪儿,负责人叫什么,电话号码多少,可以去投诉。那孩子听话走了。第二天劳动局来电话了,是厂长接的,问我怎么处理。我告诉他最好少和官家多罗嗦,人家一直告,官家就要一直过问,不影响你工作吗?厂长说给他吧。

  嘿,小子开了我们厂第一个先例!

  第二次是一个江西女孩子,一天下午被炒,晚饭都没得吃就被撵出了厂。那女子不哭也不闹,在门口就不走,把行李打开,跟保安说:我没影响交通,也没打人骂人,你打电话给治安队,村治安队都不收容我。我身上十块钱都没有,住不起旅店。天黑了,一个女子不安全,哪儿也不敢去,就睡在这有灯光的门口,万一有坏人,我还能喊救命。你也是个打工的,总会出来吓一吓打劫的吧?

  保安大概也感动了,跑来对我们正一起开会的厂长请示,厂长一听:还是这女子厉害!你拿她这办法还真没办法。给她了,给她了。

  追讨工资过激的方式,你去翻翻报纸报导吧。

  这是我所见到的追讨工资最温柔的方法。

□ 寄自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