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太激励25%游行者 公开赞法轮功好

发表:2006-07-07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参加7.1游行,对25%的游行人士起到鼓励作用。游行中她公开称赞法轮功好,这也许回应了当年她被迫辞职的缘由。

"陈太效应"

据BBC报道,香港大学在游行当天对600多人的民意调查显示,有27%的受访者认为,陈方安生的呼吁是重要的。在这位前政务司长的呼吁以及高调参与下,今年7.1大游行的参加人数大幅度回升。

在32度高温天气下,主办者香港民间民主阵綫声称有5.8万人参加了长达4-5小时的游行,是去年2.1万人的1倍多。即使香港警方的数字为2.8万人,也要比去年的1.7万增加超过60%。

美国之音比较各方估计的人数表明,香港警方的估计往往与港府的期待口径一致,当年香港50万人以上(有称近百万人)的大游行,警方也说只有20多万。

陈方安生近期高调参加大游行以及不断发表政治性言论令人关注她是否参选特首。左派方面早已声称,"陈太之心,路人皆知"。但直到目前,陈仍没明确表态,她只称:未来不知会发生什么,她要走一步看一步。

香港良心

此前,官居香港二号人物,时任政务司司长的陈太,掌管着香港18万公务员。陈太在港任公务员38年,因政绩卓著,曾获英女王颁授的英帝国司令勋章。

2001年1月12日,60嵗的陈太突然宣布辞职。尽管她对外称与特首董建华和北京关系良好,外界普遍认为,导致她辞职主要有两大原因。

远因是中共当局对香港的严厉管制,让她难以唯命是从。西方媒体评论她是少有的有骨气的港英官员,是“香港的良心”。

近因是她顶着来自董建华以及中南海的巨大压力,同意租借“中环大会堂音乐厅”给法轮功学员,使其能在2001年1月14日召开国际法会。

外界分析,陈方安生对法轮功的同情和支持,是江董联手迫其辞职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此后不久中共推出的基本法23条草案,企图全面结束香港的一国两制,让民衆更是称赞这位香港二号人物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2006年7月1日,陈方安生在香港回归九周年纪念日的大游行中。(法新社)

法轮功好

陈太退出政坛后,每日与家人朋友一起购物游玩,心情很愉快。外界评论她那高贵迷人的笑容,让人感到很亲切。

但在2005年12月4日,陈方安生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参加了25万人为争取普选反对港府政制方案的大游行。

今年7月1日,陈方安生再度参加七一争取普选的大游行。据明慧网报道,其间她两次巧遇法轮功学员,并当众公开表示:“法轮功好,很多人都知道法轮功,很多人都支持法轮功。”

出山缘由

张三一言在评论她2005年出山参与游行时说,当前胡锦涛新政全面强化专制,而与此同时,民间维权风起云涌,时局是:“自由民主人权与专制决战序幕己啓,在大陆是争取自由民主的关键时刻,在香港则是拯救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生死关头。“

作为政治家的陈方安生,此时公开站出来表明立场,鼓励民衆争取民主自由,反对专制独裁,这也许就是"陈太之心,路人皆知"吧。

来源:大纪元记者文华综合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