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借“核”言商 印度银弹开路

作者:Siddharth Srivastava新德里撰文 发表:2006-07-09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3月签署的美印民用核协议,上周先后获得了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和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的支持,尽管不少议员之前曾公开反对这项协议。能取得如此结果,首先要归功于印度前所未有的、广泛的、大手笔的游说努力。

为获得美国国会的支持,印度驻华盛顿大使馆耗资130万美元,请来两间公关公司,专为美印核协议进行游说。其中,“巴伯•葛瑞菲斯•罗杰斯”公关公司(Barbour, Griffith & Rogers,以下简称BG&R)获得一份价值70万美元的合约,而它的负责人是力倡加强两国关系的美国驻印度前大使(2001-03年)布莱克威尔(Robert Blackwill);另一份价值60万美元的合约则落入了律师事务所Venable的口袋,前印第安那州(Indiana)民主党参议员贝赫(Birch Bayh)是这家公司的中心人物。当然,这笔游说费用最终是由印度纳税人来埋单。

在这次大规模的游说活动中,印度外交秘书萨兰(Shyam Saran)多次会晤、游说美国国会议员,特别是那些参众两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重量级人物。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卢格(Richard Lugar)及资深民主党人拜登(Joseph Biden)、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Henry Hyde)及资深民主党议员兰托斯(Tom Lantos)等,都排在会见名单的最前列。

除此之外,在与政界关系密切的律师事务所帕顿•伯格斯(Patton Boggs)的帮助下,美印企业委员会(US India Business Council)也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帕顿•伯格斯是华盛顿特区收费最高的公关公司之一,每小时谘询费为495美元。在宣布聘请帕顿•伯格斯时,有着 100家“世界500强”企业成员的美印企业委员会表示:“我们强烈认为,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命运与商业利益休戚相关。”

美国一直强调美印核协议不仅关乎商业,不过事实上协议带来的商业潜力确不容忽视。美国总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国际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多曼(Daniel Christman)预测,通过向印度销售民用核技术和设备,美国企业将获得1,000亿美元的收益。

在游说美国国会活动中,代表着印度多家大企业的印度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从公共廉正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独立研究机构)公布的调查报告来看,在2000至05年间有份出钱赞助国会人士“外访”的国际机构中,印度工业联合会位居前列。在这段期间,该机构先后为19名国会议员、11位议员配偶及58位国会工作人员的旅行支付了超过54万美元的出差旅费。(编注:公共廉正中心的报告其实是以很批判的角度,去看待国会人士收受“出差赞助”的情况,报告暗示有很多国会议员所收受的出差赞助,都有违反操守之嫌,又质疑很多获赞助的出差目的不明,当中一些更类近奢华度假之旅,有关议员还可携同家眷同行。报告又特别提到,按操守准则,已注册的游说团体不得出钱赞助国会人士外游。)

去年4月,印度工业联合会首次正式注册成为一个游说团体。BG&R抢到它的第一份合约(价值52万美元),主要是对美国政府部门(如国会、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施加影响。

在接受印度亚洲通讯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采访时,军控联合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常务理事凯鲍(Daryl Kimball)指出:“很明显,商业利益集团、美国的国防承包商和前南亚政策官员在一道努力,携手推动美印核协议。”

印度也给美国官员送上了很多礼物,不过笔者声称,“在这方面印度仍未及其宿敌巴基斯坦。”

美国一些企业认为,美印核协议将带来一连串的商业机会,因此他们同样投入了上百万美元,在国会积极展开游说活动。美印企业委员会主席萨莫斯(Ron Somers)声称,这是商界进行过的最昂贵公关游说活动。

萨莫斯对路透社表示,克里斯多曼(Daniel Christman,曾担任西点军校校长多年)正加紧努力,试图协调组织一个包罗企业、智囊团和学术界构成的“支持与印度结为伙伴大联盟” (Coalition for Partnership with India),声援美印核协定。

美印企业委员会的高级顾问威克利(Raymond Vickery)唱好说:“我相信,一切顺利的话,美国到2020年将从这份对印协议中获得200~400亿美印的收益。”

威克利指出,在国会批准美印核协议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F-16战机的制造商)将有望获得印度空军126架战机的订单,价值约为40~90亿美元。但如果目前限制对印度武器出口的政策依然存在,美国就不可能拿到这份合同。

《波士顿环球报》(Boston Globe)称:“对印度企业来讲,美印核协议将意味着他们有机会藉着运营私有化的核电站去赚钱,并购入以往被限制的高新技术设备;对美国企业来讲,这是投资印度快速增长的能源业的机会,是为印度的核反应炉提供物料的机会,更是首次获得大型军事合同的机会。”

当然,印度的其他市场也吸引了美国企业。两国贸易额在过去三年里实现翻一番,达到了400亿美元。五角大楼预测,印度将向美国购买多达50亿美元的常规武器。

去年,印度国际航空(Air India)为波音送上了一份50架客机的订单,总值为69亿美元。虽然面对来自欧洲空中客车(Airbus)的有力挑战,但总统布什的亲自介入让波音笑到了最后。

另外,印度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零售市场,也让美国企业垂涎。在包括沃尔玛(Wal-Mart)在内的多间外国行业巨头游说下,印度政府已开始逐步开放这一市场。另外,美国企业的生产外判,也仍旧是印度一个重要财源。据估计,印度每年所接的外判生意介乎200~250亿美元,当中有很多都是来自美国。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