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传说中香妃的真实陵墓

发表:2006-07-13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妃的正式封号是容妃,香妃并不是真实的。香妃作为乾隆皇帝的一个普通的妃子为什么知名度这么高?主要是谜太多,一个是葬地一谜、身份之谜、身体有没有香之谜、文字之谜,谜越多知名度越高,如果这个人谁都清楚这个人就不会被大家所关注了。关于她的谜到1979年基本上就解开了,容妃死以后并没有葬在裕陵,而是葬在裕陵西侧的妃子园,那里葬了一个皇后、一个皇贵妃,两个贵妃、六个妃、十二个贵人、四个常在,香妃也是容妃,就是其中的一人,因为她知名度高,裕陵妃子园就叫香妃陵了。

  1979年9月,清东陵文物保管所,对这个清东陵进行了修缮,10月2日正在清东陵维修宝顶的时候,其中有一个人从香妃的宝顶前面过,突然发现宝顶的台阶塌陷了一个大洞,立刻就报告给工头,工头马上报告给清东陵的保管所所长。同时派工人把洞口采取一些安全措施,有许多砖头要掉不掉,悬在空中,他采取特别措施不让它继续往下掉。当时的保管所是宁所长,我当时也在办公室,当时宁所长带着我,因为我是专门搞这些研究的,带着我马上赶到现场,当时到香妃宝顶前的洞口一看,原来这些台阶的条石塌下去了。

  为什么塌下一个洞呢?香妃墓建国以前被盗过,盗贼为了掩人耳目,盗完以后把盗口用木头棍棚上,就好像没有盗过,但是木头棍时间长了糟了,恰好那个时候木头棍糟了就漏了。我们从洞口往下看就看到了容妃的地宫的石门,都是用巨石雕刻的,门半敞着,里面有一人多深的水。当时所长立刻告诉大家,谁也不许轻易进地宫,洞口做好现场的保护,马上用最快的方式向国家文物局、向省文物局、向县文教局报告这种情况,请示怎么办。

  第一道圈就是罩门券,第二券是门洞券,第三道券就是紫券,第五道券就是金券,金圈就是真正的地宫。当我们踩着脚手板进入金券以后就发现这个棺床上有一具棺椁,本来棺椁应该南北放,棺材的尾部朝南,棺椁的头朝北,但是我们发现棺裹横着放了,明显的这是盗贼把棺椁的位置移动了。

我们到地宫以后不仅发现地宫棺椁的位置被移动了,而且地宫棺床上到处扔的都是破烂衣服,而且棺床上还有没有被烧尽的松枝松塔,还有灰,这说明当时盗贼是靠燃烧松枝松塔照明的。同时发现棺床上扔了许多人的肢骨,再详细一看棺椁,这个棺椁一侧有一个长175厘米宽70厘米的长条大洞,通过这个洞往里一看里边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棺底部只有薄薄的一层瘀泥。清朝的棺椁制度是内外两层,外层叫椁,内层叫棺,皇室从大到小的人物都是棺椁两层,但是这个只有椁没有棺,棺裹之谜就是一个谜。

  在地宫里找到其他肢骨,唯独没有发现头颅,我不死心,我站的下边脚手板上在灰浆里面探找,发现里面有个硬物,但是在泥浆里看不到,我用铁锹把它弄到跟前,用手在泥浆里面一捧一看就是头骨,我当时激动不已,人一般都害怕,但是我们非常激动。这说明香妃确实葬在这儿了,有肢骨有头骨,而且还发现了她一条长85厘米的法辫,头发已经花白了。同时发现一些残存的遗物,比如她死的时候戴的一个吉祥帽,就是一个帽衬。另外里面还发现了猫眼石,死者身上有猫眼石起码是妃以上的,只有贵妃、皇贵妃、皇后以上,发现猫眼石也说明起码她是妃。

  另外在她的遗物当中也发现的一些文字,在哈达的一个机头上里边有“江宁制造臣成善”,江宁制造和制造者的名称,通过查史料这些人就是乾隆时候的官员,这说明当时香妃死的年份,如果是乾隆60年的说明香妃在乾隆60年才死的。通过出土的文物考证,死者第一是少数民族的,第二信奉伊斯兰教的,第三死的年代与历史记载的也是完全符合的。通过这个地宫的清理,证实了许多专家学者提出来的乾隆皇帝的容妃就是传说的香妃。

  纯惠皇贵妃苏佳氏,生皇3子循郡王永璋、皇6子质亲王永瑢,乾隆25年4月19日去世,葬入地宫。

  皇后乌喇那拉氏,是高宗的第二位皇后,乾隆30年随高宗南巡时失宠,当即被遣返回京,乾隆31年7月14日,崩,仅以皇贵妃礼葬入地宫,居于纯惠皇贵妃左侧,享殿祭飨时,还不给她准备祭品。

  分散建有宝顶34个,分作五行:

  南起第一行葬2位,从东往西分别是颖贵妃巴林氏(嘉庆5年卒,年70岁)、婉贵妃陈氏(嘉庆12年卒,年92岁)。

  往北第二行葬7位,从东往西分别是容妃和卓氏(即传说的香妃,维吾尔族人,乾隆53年卒)、豫妃博尔济锦氏(乾隆38年卒)、忻贵妃戴佳氏(乾隆29年卒)、庆恭皇贵妃陆氏(乾隆39年卒)、舒妃叶赫那喇氏(乾隆42年卒,年50岁)、愉贵妃珂里叶特氏(生皇5子荣亲王永琪,乾隆57年卒)、循贵妃伊尔根觉罗氏(嘉庆2年卒)。

  往北第三行葬9位,从东往西分别是敦妃汪氏(生皇10女固伦和孝公主,曾因擅杀宫女被降为嫔,嘉庆11年卒,年61岁)、芳妃陈氏(嘉庆6年卒)、恂妃、慎妃、仪嫔、诚嫔、怡嫔、恭嫔、白贵人。

  往北第四行葬11位,从东往西分别是金贵人、宁常在、新贵人、福贵人、张常在、秀贵人、揆常在、瑞贵人、慎贵人、武贵人、平常在。

  往北第五行葬5位,从东往西分别是寿贵人、顺贵人、陆贵人、鄂贵人、晋妃富察氏(道光2年卒,是最后一位葬入妃园寝的人)。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