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趋白热紧缩政策现端倪?

发表:2006-07-15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星期中国公布了不少重要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经济强劲增长的推动下,诸多重要经济指标都在走向新的高度。星期五,中国央行宣布,截止到六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9410亿美元。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趋于白热的同时,紧缩政策已现端倪。

*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

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星期五宣布,到六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37%,继续保持世界外汇储备最多国家的地位。中国从二月份就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户。

这是中国在这个星期公布的一连串重要经济数据中的最新的一个。星期四,中国深圳的“证券时报”报告说,中国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可能会超过第一季度的10.3%,达到10.9%。

在贸易方面,中国商务部星期一宣布,六月份,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达145亿美元。今年前六个月,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55%,总额为614亿美元。

中国官方专家估计,全年贸易顺差可望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一到六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3.4%,近8000亿美元。其中出口增长 25.2%,进口增长21.3%。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星期五表示,预计,全年的进出口总额将在16000亿到17000亿美元之间,比去年增长15%以上。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头六个月,增长幅度高达35%,是上一轮宏观经济调控以来的最大增幅。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速的同时,金融方面的货币信贷增长幅度也相当大。

央行星期五报告说,六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了18.43%,虽然比五月份的增幅回落0.6个百分点,但依然高于去年同期2.76个百分点。银行信贷方面膨胀的速度也相当大,上半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21781亿美元,相当于全年预期目标2.5万亿美元的87%。

*经济过热威胁再现*

中国官方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时曾经表示,希望今年的经济增长能够从去年的9.9%减缓到9%以下,以推动经济平衡发展。上半年的实际经济表现显然大大超出北京的预料,使北京感到了经济再次出现过热的威胁。

为了防止2003和2004年经济过热的再次出现,中国政府把经济降温的目标锁定在调整出口和整顿信贷两个方面。

今年四月,中国央行上调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七月份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半个百分点。

这些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货币供应量和银行信贷的增速,但对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主要“推手”-- 出口和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并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

*外资政策和外贸政策将调整*

不过,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7月14号的讲话看来是注意到了出口的问题。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的外资政策和外贸政策将会调整。

他表示,中国从1985年以来所实行的出口退税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经济发展的需要,需要调整,不能够对出口一概给予鼓励。

他举例说,对于那些高能耗产品、原材料产品和能够造成污染的产品的出口就不应该继续提供出口退税。相反,傅自应表示,出口难度比较大的产品,如农产品,则应当得到更多的鼓励。

*可能限制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

有迹象显示,北京有可能很快就会采取措施,限制外资进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

据路透社报导,北京已经拟定了有关限制措施,其内容大致包括以下几个内容:提高对投资中国房地产的外国公司的注册资本要求;不允许外国公司或个人在中国购买除了用于“自己居住”以外的房子;任何试图哄抬房价的投资者都将受到司法追究;注册资本少于投资项目价值35%的投资者和没有土地使用许可证的投资者将不能够从中外银行那里获得贷款。

这些限制措施的目的是要打击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活动和哄抬房价的行为。

*学者:人民币汇率不合理也是原因*

不过,许多中外经济学家认为,导致中国经济过热的原因除了出口导向和房地产市场之外,人民币汇率不合理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外汇储备的急速膨胀其中就包含了市场期盼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因素。

他们主张,北京应当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使人民币币值上升到市场所期望的水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