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难者——莫平

作者:王友琴 发表:2006-07-19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平,男,1966年时是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1968年夏天遭到红卫兵毒打。在“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被“隔离审查”,1968年5月在昌平县十三陵附近山上上吊自杀。

1966年,莫平和其他校领导以及老师在学校中遭到红卫兵的毒打和折磨。他的同事,教导主任姚漱喜不能忍受而自杀。他遭到长期“批斗”,但是活了下来。1968年,又一轮新的迫害高潮“清理阶级队伍运动”来到的时候,他也忍受不下去了。

莫平在1968年被“隔离审查”,逼他“交代”历史问题。学校“革命委员会”派了人去莫平的老家,上海南汇县“外调”。“外调”是当时掌权者的常用术语。他们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到全国各处包括非常远的地方去调查人的几十年以前的“历史问题”,称之为“外调”。当时的中国普通人根本没有什么机会到外地旅行, “外调”既是政治上得到信任的表示,又是游玩的机会,自然很吸引整人的人去做。

莫平在1947年国民党共产党谈判的时候,给共产党方面作英文翻译(因为有美国方面介入),并且参加了共产党。他的父母是国民党政府驻法国的外交官。他的外婆在南汇县老家有土地。外婆在给女儿作陪嫁的土地契书上写了莫平的名字。1968年4月,“外调”人员在南汇县的地契存根里查到了莫平的原名“王法祖”,立即打电话到北京的学校,报告这一发现。北京的“专案组”连夜提审莫平,以此为凭据,要把他定为“地主分子”,“阶级敌人”中的一类。

“五一节”放假,本来莫平是不可以回家的,但是他请假说要送户口本回家和他办离婚手续,得到了准许。其实,他去了北京郊区的昌平县,在十三陵附近的山上,在一棵树上吊死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