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欲通吃永乐大中家电卖场酿变

发表:2006-07-21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乐、国美均停牌将发布“敏感消息”,可能换股合并,但昨晚有消息称双方已经“谈崩”

继前天上午中国永乐(0503HK)停牌称有涉及股价敏感消息发布后,昨日国美电器(0493HK)也在香港宣布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其可能向中国永乐提出收购建议,并“可能引致合并”。联系此前永乐有意收购大中电器的消息,国美电器可能“通吃”永乐和大中。知情人士称,具体消息将在近日发布。不过,有迹象表明,合并谈判并不顺利,昨晚,有消息称“谈判已经破裂”。

永乐、国美、大中领军人物陈晓、黄光裕、张大中如果选择合作将改变家电卖场的格局。

通吃永乐大中国美意欲一石二鸟

关于双方具体的交易方式及最后控股比例,公告中都没有提及。来自国美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国美与永乐将以“1换3”方式进行部分股权交换。在停牌前,国美电器的股价为6.35元,永乐的股价为2.05元,因此,国美将以1:3的比例以股份换取永乐股份,两家公司已同意以全股份方式进行交易。

对于此说法,昨日国美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默认,他还表示,国美同永乐要约的约定期是3个月,双方达成协议后,将在3个月内对此项收购形成共识,如果3个月内无法达成交易,则要约自动解除。

知情人士称,国美在通过同永乐的股权转换后,还将付给永乐一定数量的现金,永乐将以现金的方式完成对大中的收购,国美则通过对永乐的控制而同时控制大中电器。

上述国美电器人士表示,其实国美此次同永乐股权交换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控股大中电器。

此前,永乐同大中虽然在今年4月份提出合并,但双方真正的合作一直处于游离状态,在宣布收购大中后,永乐的市值蒸发大半。随后开始有消息称国美将收购大中,但是对于永乐和大中来说,如果双方要解除合约,则提出分手一方需要付出数亿元的违约金。假设上述关于三方资本运作说法成立的话,则可解决上述所有问题。

敏感时刻有消息称“谈判破裂”

昨日,记者联系永乐电器总裁陈晓时,其手机开始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后来则处于关机状态。

永乐电器新闻发言人黄建平则向记者表示,“不清楚此事,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如何”。对于记者想要约见陈晓采访的要求,黄建平称,“敏感时刻”陈晓不会接受媒体采访。

国美电器品牌管理总监、新闻发言人何阳青也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具体情况他不便透露。

永乐副总束为昨天则表示,由于她刚从国外回来,具体情况还不清楚,陈晓也并未向她提及此事。但她同时表示,“国美发布的公告属单方面消息,结果大概需要两三天,目前和国美做不做尚未定。”

此前已经宣布“永乐收购大中”目前尚处于僵持阶段,双方关系微妙。

“大中电器与此次可能的合并事件没有直接关联。”

昨日,大中方面表示,此次可能的合并事件,尚有大量工作待推进。但是,“大中和永乐之间并不排除与多方继续探讨合作的可能。”

记者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和国美签约主要是永乐老总陈晓一人做主,但最终遭致永乐股东一致否定,因而昨日国美和永乐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甚至一度有消息称双方可能在价格上谈崩。

昨晚,永乐电器的一位知情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谈崩了”。

三方若达成交易将改变行业格局

目前,国美电器的市值约为140亿港元,永乐电器市值约50亿港元,双方的交易涉及金额达到近200亿港元,如果再加上对大中的收购,三方合作的金额更是远远超过了此前百思买以1.8亿美元对五星电器的收购。

一旦收购完成,三方在全国的门店数量总和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高达800亿元,远远超过苏宁和百思买之和。在北京和上海一级市场,目前大中即占北京市场的一半,永乐占上海市场的一半。合并后,国美、永乐、大中三方在北京和上海的门店数量将分别突破120家和80家。

目前苏宁电器全国有380家门店,去年总销额350亿元。今年4月份,永乐和大中宣布合并时,业界分析称将可能形成家电零售业三足鼎立的局面,而当时苏宁总裁孙为民笑称永乐和大中是“两个小孩加起来打不过一个大人”。

但是,现在的情况则不同了。部分家电企业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如果国美收购大中,则必将形成北京家电卖场门店的重新整合。

届时,有可能大中某些和国美在位置上比较近的门店将会有选择地关闭,因此对于大中一些即将开业的新门店则要考虑有没有必要进入,在大中的某些门店也要撤掉一些样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