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扩大:中国民生基本投入世界倒数第一

发表:2006-07-2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媒体和学者指出,中国财富增加并没有用之于民,而且贫富差距扩大速度越来越快,已经到了非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可的时候了。

中国星期二发表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报告,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国家外汇储备突破9000亿美元,贸易顺差614亿美元,工业、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都有显着增长。

*中国民生基本投入世界倒数第一*

在中国政府展示财源富裕和显示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的增长势头的时候,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最近指出,尽管国民经济总产值连年高速增长,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国家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在GDP中所占的比例竟然在世界排名中倒数第一。

中华工商时报报导,吴忠民教授表示,中国钱没少挣,但没花多少,环顾全球,哪个国家都不像中国人这样对自己如此“刻薄”。报导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财富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大多数居民收入没有明显同步提高,直接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合理,直接用于民生福利的投入太少。要么是扩大再生产比例太高,要么是钱用的不是地方,用于建设楼堂馆所享乐设施,或者一些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

*政府追求政绩工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地推行城市化运动,在基础设施和建筑工程投入大量资金。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所中心主任仲大军认为,由于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所以需要大兴土木搞建设而让老百姓勒着裤带过日子。他说,政府在追求政绩的这个历史阶段出现了奢华和腐败的现象,像在河南郑州和山东泰安不富裕的城市里却盖了欧洲园林式的豪华政府办公大楼。

仲大军说:“你看那表面上大城市建设得漂漂亮亮,可是一部份人是仍然是生活在非常紧张的贫困线上。最近也报出很多的事件,有些政府盖大楼、盖奢侈豪华的办公大楼、盖行政中心。中国的财政税收增长,增长了以后都花到哪去了?花到盖办公楼去了,搞奢侈、搞腐败去了。”

仲大军还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追赶先进的过程中,必须在许多领域进行大量的投入,这必然影响国民的劳动收入,但如果这个过程持续太长,并且财富在国民中分配过于不均,贫富差距拉大,就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中国收入差距超合理限度*

中华工商时报报导,中国目前的高投资并没有创造高就业,就业率低,居民总体收入就少。另外,除了收入增长缓慢之外,生活成本却还在过快增长,房价一涨再涨,远远超过居民的支出能力。

报导还表示,政府在本来应该用税收支付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基本社会福利方面,投入太少,甚至还想靠它赚钱。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表示,中国建立覆盖所有劳动者的初级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只需要投入3000亿元就足够了,而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已经达到3万亿,是完全有能力做到的。

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50位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合理限度,而且在未来5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仍将继续。这50位专家表示,收入分配不合理现象中最受关注的是城乡间收入差距过大,其次是垄断行业的非正常高收入。

*群体间信任度降低*

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指出,中国收入差距已经迈到世界上最严重的国家行列,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群体之间的信任度明显降低,一旦富人、官员出了事,网上舆论一片喝采,这不正常。他还指出,收入差距拉大引发社会安全问题,经济发达的广州地区社会治安差就跟贫富差距拉大有直接关系。

经常在广州、深圳往返经商的一位人士指出,他注意到这两个富有城市到处都在盖大楼,改造街道,确实财力雄厚,但是这两个城市的公共设施经常受到破坏,下水道的井盖也经常丢失,这是因为一些底层的老百姓无法生存而拆掉那些东西当废品卖。他还表示,其实这种现像相当普遍,发生在许多城市,其中包括北京。

这位人士说:“我国政府一直在片面地讲求GDP的增长,可是老百姓的没有增长,这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缩小城乡差距效果不佳*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税收研究室研究员孙钢说,现在财政部围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了一些相关的税收政策,以调解收入分配,缩小收入分配中的差距。他还指出,经济发展应该取决于多种因素,民生是其中的一个部份,中国过去比较关注GDP的增长,现在中央则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

孙钢说:“不光要看到经济的发展,还要看到各项社会事业能不能跟进,还要看到整个一个协调发展的问题。我觉得这种理念吧,可能大家只是从字面上开始理解,但是是不是真正从思想上,特别是各级领导是不是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个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恐怕还要有一段时间。”

在北京密切关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英国人沃尔顿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对农村建设投入大量的资金,这表示政府注意到了地方建设和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性,但是从很多方面看来都不到位。

沃尔顿说:“资金是投入了,却没有用到给老百姓带来社会福利的地方。老百姓供着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却没有从中得到任何好处。”

中国在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失业、腐败、社会不公、贫富不均、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同时社会也不时发生显着的不和谐现像。在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的势头下,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挑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