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出版署:防文革六四书籍炒热

发表:2006-07-22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文化大革命爆发四十周年及结束三十周年的“敏感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昨天表示,为避免社会不必要地将文革题材炒热,国家将适当地控制有关文革的书籍总量,要求各地出版社选取文革、六四(新闻、网站)等敏感题材的书籍时须向出版总署“备案”,严重违规的出版社将被依法惩处。

香港“星岛日报”引述龙新民说,“毕竟国家已经对文革等做了历史性的结论,认为文革是对国家造成严重损失的十年浩劫。中央、国家已做了结论,历史已做了结论,不需要再出很多的出版物重新把文革炒热,歪曲、夸大或重新挑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论都对国家改革发展不利。”

不过龙新民表示,有关措施只为适当地控制文革书籍的总量,实施规定的同时各出版社只要不违反中国国家宪法的规定,选择书籍题材及出版物的内容一定会有充分的自由。“全国每年各种出版物都有二十二万多,今年已经有一部分以文革为背景的书备案并出版了,例如知青上山下乡等等。”

对于中国人大日前审议“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新闻媒体不可擅自发布突发事件或虚报情况,否则会被罚款人民币五至十万元,龙新民认为,该草案只是规范媒体报道,防止传媒乱报,故并不会影响新闻自由。

谈到版权保护,身兼中国国家版权局局长的龙新民说,现时公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仍然薄弱,但近年盗版已有所改善:“盗版书每年都收十万册左右,这两年有所下降,但完全杜绝盗版书仍须一段时间。”版权局下一步是全面加强日常检查及监管,严厉打击盗版行为。上周六中国全国已开展“百日行动”集中打击盗版音像和电脑软体制品行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