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存款准备率 调高至8.5%

发表:2006-07-2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宣布,调高银行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为两个月来第二次,希望藉此降温经济,中国第二季经济成长率高达11.3%。

中国人行表示,调高银行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至8.5%,自8月15日起生效。中国政府7月18日表示,将阻止难以持续的工厂和房地产投资,因这些投资可能引发通膨上升,危及中国经济成长。

花旗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人行在短时间内两度调高银行存款准备率,代表了他们严肃看待此一问题。”人行希望藉此防止各银行把31.9兆元人民币(3.98兆美元)的资金,借给不获利的企业或房地产开发商,避免日后出现呆帐,导致银行破产和通膨升高的问题,每调高存款准备率0.5个百分点,就能减少150亿元人民币资金被借贷。

人行在声明中表示:“人行希望抑制信用成长,限制资金流动。”人行上次宣布调高银行存款准备率是在6月16日,调高0.5个百分点至8%,生效日期为7月5日。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之际,中国的银行存款准备率曾升至13.5%,后来降至6%以鼓励企业投资,2003年再升至7%。

兴业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麦奎尔表示:“这是中国放缓经济的三部曲之一,但这还不足以抑制过剩资金,也无法抑制企业可贷金额,中国必须调高利率和让人民币加速升值,才能降低市场上的过剩资金。” 

巴克莱:人民币将加快升值

为解决其面临历史性的巨额贸易顺差,以及快速增长之外汇存底,外资机构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昨天预估人民币将加快升值脚步,今年12月底之前,将达到一美元兑7.75元人民币,至于汇率交易波动幅度,也将进一步扩大至上下1.5%区间。

自199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是固定不变的。2005年7月,中国政府放弃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将人民币升值2.05%,并允许人民币的汇兑价格,以中心平价水准(Central Parity Rate)为基础,在上下0.3%的幅度内浮动。巴克莱资本指出,尽管人民币开放交易浮动,但由于幅度太小,从2005年7月至今、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人民币却只升值1.4%而已,不过巴克莱资本预估在今年下半年,中国政府会加快人民币升值幅度与速度。

“中国有必要尽快采取措施,来解决日益增长的外部不平衡因素。”巴克莱资本大中华区研究组主管黄海洲表示,中国今年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达10.9%,此外,中国贸易顺差在6月份,创下新纪录144亿美元,外汇存底也以月均200多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黄海洲指出,“唯有强劲的货币才能抑制出口的增长,鼓励进口,并有助于降低贸易顺差,减缓外汇流入。”巴克莱资本预估,今年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将升值到7.75元;至于即日交易波动幅度,也将从上下0.3%扩大到1.5%,相关调整政策,预估在9月底前正式提出。 

年底前人民币升幅将达3%

人民币周五持续第二天升值走势,因为市场预期,中国将让人民币升值,以对其过热的经济降温。

中国政府表示,应该降低其国内的投资及出口热度,此一因素使人民币本周走势转强;中国证券报引述中国社科院的消息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情势,应该可以容忍人民币再升值5%到10%。

香港道富银行信托公司全球市场副总裁史帝芬说:“中国政府可能让人民币以高于过去一年来的速度升值,人民币汇率也是中国政府用来对经济降温的一项工具。”上海汇市周五尾盘,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08%达7.986,接近自去年重估汇率以来最高价位,自当时迄今,人民币仅升值1.5%。史帝芬预测12月底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可能达到3%。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