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政收支平衡是家庭幸福的因素之一

发表:2006-07-25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说“爱是盲目的”,但现实问题也要考虑。俗语也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不可讳言,一个家庭的财政收支平衡是家庭幸福的因素之一,许多夫妻也因金钱问题吵得不可开交。

《小气》月刊(Cheapskate Monthly)的创始人和出版人玛丽.亨特(Mary Hunt),也是《婚姻如何达到财政平衡》(Debt-Proof Your Marriage: How to Achieve Financial Harmony)一书的作者。她说,在婚姻问题中,金钱是破坏双方关系的最大潜在威胁。以下几点建议或有助你的家庭保持财政平衡,维系和谐家庭生活。

1.交换秘密

关键是与配偶交流——你的花钱习惯、未来财经计划和愿望。坦诚告诉对方财政上的困难!从信用卡账单开始。每人都有经济负担,可能是以前的信用卡欠账或学生贷款。毕竟这些负担是需要与配偶共同承受。当这些情况发生时,应与对方交流你的开支习惯及过去的债务情况。

夫妻分工,一人管理财政。另一人集中在处理其他事务上——如家务、接送孩子或赚钱(并上交工资)也许可行。但夫妻双方都应该了解家庭的财政状况。有一本记账簿,记下最近30-60天内的收支。

夫妻双方应每月讨论家庭收入及支出,应定期讨论财政目标及梦想。写下自己的目标,每年至少重温一次,结婚纪念日是重温的好日子。

2.至少开设两个银行账户

双方都拿出一部分钱来分担家庭开支是好主意。夫妻双方每人都能使用共同账户,这样可避免只有其中一人背负家庭重担。当然,你可能要留一些自己的自由现金,这样双方既可对日常开支负责,又可省钱买各自喜欢的东西。

3.警惕共同报税的风险

在美国共同报税当然有很多好处,比各人单独报税可获得减税。但如果你担心对方的信用历史(credit history),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共同报税将对你的信用历史有影响。

例如,如果你的配偶被要求增加前次婚姻赡养费或儿童抚养费,并被告上法庭,那你本人的税单也将受到详细检查。如果你的配偶隐瞒收入,你将负连带责任,这意味着你将共同承担所有的罚款和税款。

但如果你向国税局申请无辜配偶身份( innocent spouse status),就无需为以上事件负责,但这种申请很难批准。事实上,国税局通过的无辜配偶身份的机率仅为十分之三以下。

4.列出资产

如果你已经结婚很久了,可能忘记了哪些是属于自己的资产。你应该总结列出自己的资产,并决定死后如何分配。

除非在遗嘱或信托中特别注明,否则你的财产将悉数归于配偶。如果你是第二次结婚,你要特别注意。

遗产规划专家芭芭拉.凯恩(Barbara Cane)说,如果想把财产留给第一次婚姻中所生的孩子,要清楚地说明,否则你的财产将自动转给现时的配偶

5. 慎用信用卡

尽量少用信用卡,尽量每月付清信用卡账单。如果要买大件商品,试着找到允许12个月分期付款并不收利息的方式。每月付清一部分,就可在零利息的情况下付清货款。

6. 仔细考虑渡假问题

如果负担不起每年去迪士尼的费用,可以两三年去一次。不要为短暂的享乐付出高昂代价,尝试一些省钱的渡假方式,如露营、野餐,到较近的州立公园游览,省下机票和旅店费用。

7. 做好为孩子的财政计划

如果在孩子出生前做好详细的财政规划,可以帮你省下不少麻烦。但如果没有这么做,也不用烦恼,仍然有时间节省金钱来保证家庭的未来。暂时不用的钱可在将来用作购买房子及孩子教育支出。

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通过剪折扣券、自带午餐或打临时工等来省钱或赚钱。在孩子年幼时就教他们怎样花钱是非常重要的,给他们一些限制,教会他们如何花钱和省钱。

8. 购买保险

你需要人寿保险,定期保险(term insurance)相对便宜,特别是三十岁以下的人。911恐怖袭击事件让所有人知道了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保险可提供帮助。你需要的保险种类包括人寿、健康、汽车和房屋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