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比攒钱挣钱重要

发表:2006-07-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着大把年薪的企业总裁辞职回家了,因为“我想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这种事在加拿大不是作秀,加拿大人从思想到行动,在在表明,享受生活,远远比挣钱重要得多。慵懒,慢节奏,注重生活,心态平和,诸如此类的或褒义或贬义或中性的词汇,描述出了同一种状态——加拿大是个生活比发财重要的国度。  在工厂里打工拿时薪,加国工人到点走人,一分钟不多干。节假日加班,老板要和工人商量,动员大家报名,结果常常是报名人数不够——别忘了,加班是要拿一倍半工资的。加拿大人认为,好好过一个假日,要远比多挣百十块钱重要。在这个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周六开业的银行就算是亲民了,周日不开门是正常的。公交车在节假日的运行也要低于平时。服务人员也要放假,另外所有的人假日要忙于休闲而不是经营,想来银行不开业的原因在此。想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找欧裔商人谈生意,想都不要想。

  加拿大人,特别是欧裔加拿大人和华人比较,就能明显看出享受生活比挣钱重要的习俗。华人得攒够钱,又有了心情与时间,才去度假。西人负债度日是正常的,因为没时间因为要调整出好心情,一定要休假。感恩节头天下午,不少商店酒店是二时关门,笔者正好发现酒不够,在这个时间前后出去买,一连在三家店门口,遇到西人店主开车要走——这些都是小店,看店的一般就是老板的。如果是华人开店,肯定不会放过这到手的利润,可西人说句“SORRY”,一溜烟没影了。华人新移民往往认为汽车是一项开销,一项成本,一个花钱的玩意儿,得有足够的收入才能养相应级别的汽车。而加拿大本地的失业者却在大喊:“失业金太低啦,我没钱买汽油。开不了车,我怎么找工作!”如果能拥有足够丰厚的收入,中国人肯定不会考虑居住环境,挣钱第一嘛。而加拿大人却认为,有一个安静、治安良好、环境美丽的居住区域非常重要。挣同样水平的工资,华人新移民很不理解地看着加拿大本地人从自动售货机里随时买食品和饮料,价格远高于超市。经营自动售货机的商人偷笑了:“幸亏华裔是少数族群,要不我得转项了。”干同样的体力活儿,欧裔加拿大人奇怪地说:“我们早早就休息,一星期就做一次饭。什么?你们中国人下了班还要做饭?天天做饭?天啊,你们不累啊。”你要是告诉他们自己买菜买米做饭比直接买成品要便宜得多,这些西人恐怕打开计算机也算不清楚倒底省了多少钱,为什么要省。

  生活是美丽的,挣钱是为了花钱,挣钱本身不是目的,华人实在该向那些银钱一空,负债消费还不“积极工作”的西人学学。当然,不同的生活态度也造就了不同的未来:同样的低收入工作,西人做得其乐融融,活得很开心。华人却一天到晚忧心不止,气冲斗牛。半年后,欧裔还在其乐融融,华人已经在上学深造、重新创业,至少找到了同类但收入更高的工作位置。华人可以为一个虚无飘渺的“未来”,积年累月埋头于枯燥的学业,西人怎么肯,于是北美基础科学领域,到处都是华人身影,远高于人口比例——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面对教育的不同态度。或许,两种生活态的平衡点,就是最佳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