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GDP”会沦为“挤的屁”?

作者:八达令 发表:2006-07-29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部最终成果。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指标。但是为什么人们竟然这样随便戏称它?在分析原因之前,先看看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保持的很好,但是不少人的收入没有明显的提高,同时一部分生产和生活资料价格不断提升;有的地区开始GDP“注水”,表面上经济发展比较快,实际上存在能耗高、人们生活水平低、总体经济面貌没有改观等问题;经济投资增长过快,“一窝蜂”、重复建设现象依然比较严重。

从以上社会经济现象可以看出GDP增长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相关的一些经济指标不一定发生明显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不一定高。虽然GDP和其他经济指标是有一定联系,但是光强调它的增长是不科学的。一来不排除有的地方出现没有根据地拔高GDP数字的现象,造成经济指标不能准确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严重后果,以至于人们能够很容易地发现公布的统计数字和生活周围的状况不符合。你光说咱们这块经济增长很快,但是大家没有体会出来怎么能行?二来单位GDP能耗比较高会让人忽视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是否真正改观。因为如果出于种种原因,增长的GDP被过快地消耗掉了就像一个人虽然能挣不少钱,但是大吃大喝、“胡吃海塞”,最终将财物消化成“挤的屁”了!早就有人提出来:GDP到底是什么玩意?能吃吗?能喝吗?有点道理。考虑经济问题就要同时考虑多种因素,起码要考虑产出和消耗,这是规律。所以,总起来看,看社会经济是否发展了还是得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指标,综合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来作结论。

根据以上类似的考虑,国家也不用GDP衡量来衡量经济发展状况了,而且规定单位GDP能耗必须大大降低,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调整产业结构。这样一来,国家调控经济增长的方式就更科学了,更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当然也有利于防止一系列经济指标庸俗化,可以保证它们客观公正地为社会服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